不支持Flash

访微软收购主管:微软下一个收购目标是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9日 09:39  CNET科技资讯网

  CNET科技资讯网 11月29日 国际报道:明亮的双眼和甜美的微笑当然很好,但微软真正想要的两个特质是:重要的知识产权,和不会随意跳槽的聪明技术领导者。

  负责处理收购事务的微软总经理Mark Wolfram表示:“说到底我们买得是一家公司的人和知识产权。”Mike McCue的大眼睛和笑容是很迷人,但Tellme的人和生意才是微软感兴趣的东西。

  Wolfram坚称,只要上述两项条件符合,收购对象的营收规模并不在考虑之列。过去微软买下的某些公司,甚至只有几个人且没有营收。他表示,虽然最近微软砸下60亿美元收购Aquantive,5,000万美元左右的价位和50至100人规模的公司,才是微软最偏好的目标。

  Wolfram表示,“人” 才是一笔交易是否达成的主要原因。他说:“有人问Bill (Gates),他作过最好的交易是什么。他回答:Groove—我得到了Ray Ozzie。”

  今年稍早协助AdECN卖给微软的创投家Henry Wong表示,这件案子拖了6个月才开始进入实质的讨论。但当一切终於清楚后,事情只花几个月就谈成。他说:“他们一旦作了决定,动作就非常迅速。”

  Wolfram大致同意这种说法。他说:“有时候我们要花一些时间才有动作。”也就是自己作功课。但他说,一旦公司确定要採取行动,“我们可以非常、非常敏捷。”如最近一起交易只花了三个星期就敲定,但他强调这是极少数的例外,大多数的交易需要花上9个月到1年。

  Wolfram说,Tellme这件案子也非常快速,主要原因之一是微软执行长Steve Ballmer的背书。但重要的是拥有一位能看出公司能如何融入微软策略的领导者。

  至於微软现阶段最感兴趣的收购领域,绝对不脱广告业和移动电信产业,但Wolfram也提到另外两个领域,其中之一是保健业。基本上微软已经利用手上现有的企业保健公司Azyxxi和消费者健康研究公司Medstory跨入该产业。

  他提到的另一个领域是娱乐和硬件装置。微软在这部分只有少数几次收购,如游戏广告公司Massive,但仍相当值得注意,尤其是微软对Zune的发展寄予厚望。

  创投公司Redpoint Ventures经理Mark Lazar指出,关于谁可能收购一家新创公司的某些重要决定,其实一开始就确定了。新创公司大都爱恨分明,不是大量使用微软的技术,就是完全避开不用。但那些基于文化因素所做的决定,对公司的退场策略通常有重大的影响。他说:“当你是建构在『微软技术净空』的基础上,就很难向微软求售。”

  同样重要的技术面问题是,新创公司是否拥有其产品的

知识产权。Lazar表示,某些交易就是因为没有知识产权的控制权而告吹。(陈智文/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