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IBM:虚拟化第一步是突破内部体系障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8日 13:39  CNET科技资讯网

  CNET科技资讯网 11月28日北京消息(孙封蕾):尽管虚拟化已经不是一个初出茅庐的技术,但随着计算能力的飞速提升,提高能源、设备的使用率的需求使虚拟化迅速升温,IBM提出了新一代虚拟化,虚拟化的覆盖层次从部件级也直升到了数据中心级,并带来了新的企业技术模式。

  新一代虚拟化带来的创新计算模式

  在IBM看来,经过几十年的发展,虚拟化已经成为一项成熟的技术,伴随市场对绿色IT意识的加强, 以及SOA、Web 2.0应用的需求和企业面向全球化的转型,虚拟化正进入到一个崭新的阶段,并成为推动企业计算发展的一股大潮。新一代虚拟化为企业计算模式带来了两种新的应用模型:Server Farm 2.0和云计算。

  云计算使计算不仅局限在本地计算机或远程服务器server farms。通过将计算运行在大量的分布式计算机上,企业能够将资源与应用及时有效对接,从而根据需求访问使用计算资源,使数据中心的运行与互联网相似。

  Server Farm 2.0针对企业级数据中心提供了一种类似物业管理式的基础架构服务模式,为用户提供了一个面向服务的开放数据中心。

  虽然都基于了虚拟化技术,但云计算则比Server Farm 2.0诞生的早,而且参与推动的企业也更多,比如Google的搜索引擎,生产力程序是云计算初期的产品,但它们主要是在大型计算机服务器集群上完成的,而不是普通的台式机。微软也已经公布了Windows Lives网络软件,它包括相片分享,文件存储等,它也是建立在数据中心之上的,雅虎也有类似的动作,在11月中旬宣布,卡内基梅隆大学等大学将使用一套由4000颗处理器组成的计算机系统进行软件研究。

  IBM绿色创新工程专家及System z高级顾问David Anderson强调,虚拟化技术本身不能让数中心变得更加紧凑,必须需要和其他的技术进行合作。比如异构的技术,做存储的时候,存储是有一个整个的架构,存储架构中根据不同的数据类型实现不同的存储方式,实现最好的能耗比。比如说有的时候需要磁盘存储,有的时候需要磁带存储,有的时候又需要虚拟的磁带存储,有的时候需要真实的磁带存储,所以,虚拟化本身可以使数据中心环保,但是需要最环保的虚拟存储需要跟技术中心合作。

  技术并非虚拟化发展的最大阻碍

  虚拟化技术在降低IT成本、简化管理、提高系统利用率及增强系统灵活性等方面带来了明显的进步,而技术的进步总是伴随着各种各样的“荆棘”,David Anderson称,技术并不是虚拟化推广面临的最难的问题。

  在David Anderson眼里,企业政治,甚至宗教信仰才是用户接受虚拟化技术所首先要突破的障碍。他说:“企业用户都已经习惯了自己的机房里放着服务器,而不是使用虚拟的服务器,在用户心目中,只有放在自己的机房里才是最踏实的,这一观念使他们不能接受虚拟化。”

  而对于虚拟化的安全性也是很多用户所担心的,不过,David Anderson却不担忧,动态逻辑分区实际上比实体机更安全。虚拟化技术提高了服务器的使用率,主机与备份服务器积极的运行,使服务器具有了更强的备份升级性能,容灾能力也就更强,容灾恢复也更迅速,抗风险性自然也就更强。

  David Anderson告诉记者,在IBM的每一项新技术研发里,安全就一直是一个不变的“keyword”,从最初的设计开始,就会层层考虑到,设计到解决方案当中,而不是出现问题的时候再想怎么样解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