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佳能:品牌及高利润目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8日 10:04  金羊网-新快报

  关注企业:佳能

  关注焦点:品牌及高利润目标

  像佳能这样的成功企业,想“更上一层楼”要采取什么策略?

  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时候,有多少企业在海外打出了响亮的自有品牌?又有多少企业能拿出百亿美元营业额、数十亿美元利润这样好的销售成绩?自有品牌和较高的利润率,是我们向外资企业学习的最重要的两个方面。

  当不少外企开始感到中国市场的竞争愈发激烈、扩大营销已经变得有些困难的时候,佳能公司却认为,现在才是开拓中国市场的最佳时机。他们采取的主要方法有两个:一个是让佳能品牌实现“本土化”;第二是提高相机以外产品的营销,在以相机为主轴的产品链中加入办公机械、医疗机械等。

  佳能(中国)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小泽秀树对本报特约记者说:“我们现在在中国的销售额只有10亿美元,但我们的目标是用10年到20年时间,使亚洲地区的销售额达到100亿美元,之后,再实现中国一国的销售额能过百亿美元。”他的话里表露出很强的自信。

  “Canon”与“佳能”

  在佳能公司看来,全世界只有一个“Canon”,但到了中国,这个“Canon”应该是“佳能”。

  小泽总裁说:“我们花了很大的功夫做中国市场,品牌也一直是用英文的Canon来标识。但在中国办了一场又一场展览,却总觉得还少了点什么,后来才知道,中国人习惯用汉字来记忆,我们打出的英文标识很难让中国人记住。”

  找到症结后,小泽总裁率先在自己的名片上印上“佳能”中文汉字标识,而公司所有需要显示标识的活动中,一概是中文的“佳能”中标识放在前面。有了这种强势推销品牌后产生的“效应”,公司接下来要考虑的是产品链的扩张。

  从10亿美元到100亿美元

  小泽总裁对本报特约记者说:“今年是佳能(中国)公司成立10周年,我们把销售额做到了10亿美元。我在美国工作过很多年,美国公司成立后,销售额做到10亿美元,用了18年的时间。”从2007年到2010年,小泽在中国的经营目标是实现每年30%的增长,用3到4年时间实现20亿美元的销售目标。

  

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让小泽看到了市场迅猛扩张的商机。“我们的相机已经有了很好的市场份额,下一步是办公机械和医疗机械。”小泽总裁说,“我们50%以上的复印机是在中国生产的,相关的研发也在中国进行。”小泽希望,通过加强在中国的生产与研发,使产品适合中国消费者并保有价格优势,从而实现佳能100亿美元的销售额目标。

  一般日本企业的营业利润率大概在5%左右,佳能则做到了20%以上。拿下100亿美元的销售额也许不难,但要维持20%的利润率、取得20亿美元以上的利润收入则绝非易事。佳能的品牌及高利润率目标能否实现,让人拭目以待。

  (本报特约记者 王建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