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全球25位最具影响力商界领袖揭晓 乔布斯居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8日 09:20  深圳商报

  乔布斯居首李嘉诚第12

  昨天,最新一期《财富》杂志评选出全球25位最具影响力的商界领袖,苹果公司董事长兼CEO乔布斯高居榜首,和记黄埔和长江实业公司董事长李嘉诚成为惟一上榜华人,排名第12位。

  在这25位上榜的商界领袖中,有的是靠白手起家打拼出巨大的商业王国,有的则是以业绩论奖金的职业经理人。《财富》把影响力定义为影响别人行动的能力,范围从一个公司、一个行业、国家经济甚至全球经济。不过,该杂志同时也指出,比起传统中以权贵和威严为特点、举鼎拔山般的影响力,现代商界领袖的影响力更多地闪耀着个人精神魅力的光辉,因为对个人而言,他们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力正变得越来越小。

  以微软为例。其产品占全球软件市场的90%,微软本可以轻松打败任何竞争对手。但免费的Linux

操作系统问世后,包括IBM和惠普在内的一些计算机业巨头也开始支持Linux。很多人认为,和微软Windows相比,作为自由软件的Linux具有低成本,安全性高的优势。而Linux只是个人狂热爱好的一种产物,并不是由某个公司生产出来,即使微软想兼并竞争对手,却也找不到对象。

  现代商界领袖能够一言九鼎、主导或操纵某个行业甚至国家经济的可能性正在逐渐消失。曾经的石油大王约翰·洛克菲勒垄断了美国石油市场长达85年,他可以通过命令铁路运输部门拒绝为竞争对手服务,从而达到控制市场的目的。但如今这招恐怕不再灵验。一个重要原因是现在处于信息时代。信息的自由传播,令创业和经营成本大大降低,机会似乎无处不在,竞争者也能随时出现。

  另外一个“剥夺”了商界领袖传统影响力的原因是,现代企业为了筹集资本变成了公众公司,股东的权力凌驾于CEO。于是,人们不断听到商业丑闻,CEO们在位的时间越来越短,员工们也习惯了老板走马灯似地换。惟一能够领导好一个公司的CEO,必然是通过个人能力和精神魅力,使所有员工都心甘情愿跟他一起打拼,而不是通过威严来震慑属下。

  这次上榜的25位商界领袖,均是以个人的才能和人性魅力影响着一个公司、一个行业、甚至全世界许多人。例如“股神”沃伦·巴菲特和宝洁董事长兼CEO雷富礼。

  值得一提的是,几年前还没有上榜的

苹果公司董事长兼CEO乔布斯,如今却傲视群雄。他成功地把创新的点子变成现实中的音乐播放器iPod和iPhone手机,并令其成为全世界人人都想得到的产品,所有国家的移动运营商都希望能与iPhone绑定。从这个意义上说,乔布斯高居榜首当之无愧。(陈相明)

  25位最具影响力商界领袖

  1 苹果董事长兼CEO斯蒂夫·乔布斯(SteveJobs)

  2 新闻集团主席兼CEO默多克(RupertMurdoch)

  3 高盛全球董事长兼CEO劳尔德·贝兰克梵(LloydBlankfein)

  4 谷歌CEO

  5 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董事长兼CEO沃伦·巴菲特(WarrenBuffett),

  6 埃克森美孚董事长兼CEO莱克斯·蒂勒森(RexTillerson)

  7 微软主席兼创始人比尔·盖茨(BillGates)

  8 通用电气董事长兼CEO杰夫·伊梅尔特(JeffImmelt)

  9

丰田汽车总裁渡边捷昭

  10 宝洁董事长兼CEO雷富礼(A.G.Lafley)

  11 思科总裁兼CEO钱伯斯(JohnChambers)

  12 香港和记黄埔和长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嘉诚

  13 沃尔玛CEO李·斯科特(LeeScott)

  14 印度安赛乐米塔尔公司CEO拉克希米·米塔尔(LakshmiMittal,其为印度首富)

  15 JP摩根总裁兼CEO杰米·戴蒙(JamieDimon)

  16 惠普董事长兼CEO马克·赫德(MarkHurd)

  17 波音总裁兼CEO詹姆斯·迈克纳尼(JamesMcNerney)

  18 必和必拓CEO高瑞思(MariusKloppers)

  19 黑石CEO史蒂夫·施瓦茨曼(SteveSchwarzman)

  20 TelMex及Carso基金会主席卡洛斯·萨利姆(CarlosSlim,其为墨西哥首富)

  21 Cerberus公司CEO斯蒂夫·费伯格(SteveFeinberg)

  22 百事公司董事长兼CEO英德拉·诺伊(IndraK.Nooyi)

  23 塔塔钢铁公司董事长拉丹·塔塔(RatanTata)

  24 迪斯尼CEO鲍勃·伊格尔(BobIger)

  25 LVMH主席及行政总裁纳德·阿尔诺(BernardArnault)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