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上海中科计算技术研究所所长孔华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7日 16:59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上海中科计算技术研究所所长孔华威
图为:上海中科计算技术研究所所长孔华威演讲(骆磊 摄)

  11月27日至28日,第三届中国音视频产业技术与应用趋势论坛在北京举行。会议由信息产业部电子产品管理司指导,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主办。主题为“百家争鸣-碰撞思想与智慧的火花;全新视角-揭示技术与应用的蓝海”。新浪为此次论坛的官方指定门户网站。

  图为:上海中科计算技术研究所所长孔华威演讲(骆磊 摄)

  以下为其演讲全文:

  孔华威:尊敬的两位秘书长、各位嘉宾下午好,我今天向大家介绍一下,大家注意到这边有一个视频监控系统分会,这个分会本身就是专注于监控领域的,我们开车的不是说为监控系统又好又恨吧,但是为它花了不少钱。从今年开始,主要的会议重点讨论了AVS在安防监控里面的应用,恰恰在这个市场里面AVS有它非常独特的优势,我这个单位是中科院计算在上海的一个分所,我们在这个研发过程中,这个项目本身也是2005年上海成立一个上海移动音视频产业化联盟,当时是白处长、徐处长一起去的,所以这个项目也是那时候定下来的,所以我这里把这个项目向大家做个汇报。

  第一方面,IPcamera的市场。从911到伦敦的地铁爆炸,到中国的“平安城市”,导致目前对安防工作提到了十分中国的位置,十分重视。为什么谈到带宽问题,以前我们5面前都在讲宽带的杀手是什么。现在从中国电信自己的战略报告中发现,基本上认为,他们说监控本身是个杀手级应用,它既可以卖带宽,因为以前说加钱把你的带宽升级到2M是没有道理的但现在升级到2M可以监控我的家,国外的宠物之类的,这个时候有效提供带宽,这是一个带宽跟设备卖的很好的东西,这样就形成了一个很好的卖点,所以中国电信搞的叫“全球眼”,网通搞的叫“世界通”,以前是送“猫”,现在叫送“看门狗”。第一台的商用AVS网络摄像机

  AVS上午有同志也讲了,大家可以看到视频监控是这样一个概念,我们做的AVS,进一步会做AVS-S的标准。AVS-S实际上它的政策性更强,因为国内的监控本身就带有国家安防的概念在里面,但是为什么不能承认AVS呢?今天上午张伟民讲的叫自封闭型,那么这个政策性比较有用,至少国外公司进来的时候会形成一定门槛。我们AVS推出了第一台网络摄像机叫做龙眼,性能技术已经达到了一定的标准,我们的水平跟市面上卖的产品性能是完全一样的。这个是这款产品里面的核心主板,这是它的软件结构。

  上午讲AVS,拥有自主

知识产权的AVS有什么特点?上午讲了四个特点,还有一个很重要的细节特点就是编码的效果、复杂度比H.264要高出70%,也就是说同样一颗芯片上,假设摄象头,用H.264的时候做一路,而AVS可以至少做三路,成本就是它的1/3。播放
数字电视
的效果会差30%左右。11月份我们已经做到了双码流输入的25fps,就是说带宽低的时候码流就低一点,而带宽高的时候码流就高一点。还有录像的时候需要的码流清晰度高,传出来的时候就不需要那么高了。

  沈指导一定程度上你可以自己做Mask芯片,这就是刚才说的一个比较,这是我们现在在整个网络摄像机里面的两个专利,一个叫视频编码模块质量的估计,还有一个预处理,像摄像机本身会有很多噪音,另外还有30%的信息是一样的,这个技术可以把这些去掉。我们的东西做完了之后,《光明日报》等对我们的评价是非常高的,这是《光明日报》对AVS产品的报道,这个产品本身也正在采用商业化运作模式在做,这些都是商用化产品,将来也会做到应用到家庭里的产品。

  这是一个比较完整的产品规划(PPT),将来会做成车载的DVR和车载的DVS,甚至把视频电话加在一起的产品,另外最重要的产品我们认为就是使用手机来看家里的监控,日本应用最多的就是拿手机看家里的宠物、宠物鱼,看家里的保姆是不是怎么样了,而安防就不一样,安防是盯着看,而手机应用是看一眼,一天也看不了几眼。所以这个应用本身将会引起快速的爆发,这就会形成这个技术在各个领域中的应用会非常快,这也是为

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要搞一个视频监控系统分会的原因。

  另外大家可以上一个www.cam8.cn,我们对AVS的推广是责无旁贷的,我们也希望更多人加入进来,做这样一个产品、应用,我们可以合作、授权、共同开发都可以。

  我就讲到这里,谢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