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评弹:IT圈里那个心理脆弱的病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7日 14:18  太平洋电脑网

  电子城里存在着一种很奇怪的现象,那就是有些产品不知为何总把自己打扮成说不得辩不得,整日只能活在赞美之中的“玻璃制品”,自怜自艾的样子很有喜剧风格,比如做处理器的BMD。

  杨得意将在“玻璃制品”待遇里陶醉的产品现象戏称为“80后似的自恋。”自己逗自己玩,自己捧自己玩,自己疼自己玩,总之就是心理脆弱的集中表现,外人根本说不得,更别说打了。确实也打不得,再打的话,就怕那颗脆弱的心灵都要散架了。

  BMD,一个做处理器的公司,曾经因为产品质优价廉而被广大人民群众笼罩上一圈又一圈的光环。不可否认,BMD的有些产品确实不错,跟抹脸的大宝似的,价格便宜量又足,但是今时不同往日,经过长途跋涉的BMD也露出了疲态,虽然之前在和竞争对手的对憾中没落什么下风,在最新推出的代号为“翼龙”的产品上,其小马拉大车的显著产品特色没有得到践行,和竞争对手的产品比更是要差上一截,产品品质受到了公众谨慎且爱护地疑问。

  性能是it产品最直观的健康表,如果性能不行,那就只能将之归类于病号一类。但即便如此小心翼翼,杨得意发现,在赞美声中过惯了的BMD对此还是表现出来极强的反应,情绪激动的就好像大家都要抛弃它了一样,罗织出一串伤心的词句在孤独地干嚎着——其心态类似于《大话西游》里蔡少芬说的那句台词:你这个没良心的死猴子,人家年轻的时候叫人家小甜甜,现在叫人家牛夫人,呜呜呜……

  事情就是这样,it圈是不讲历史功劳的,不管你当年做出了什么,现在做的不好,照样被质疑甚至痛骂,直至淘汰。不过其形象依然会被人们记住,只不过一般会选择出现在MBA反面案例里,因为你输了。

  杨得意认为现在的BMD就像80后,自我的忍耐力很强,用不那么富足的物质世界和竞争对手死磕了几十年,确实不容易。但是在处理个人情绪的问题上,80后普遍比较冲动,一遇到点挫折就觉得受不了,委屈流泪,然后就开始大吵大闹,感觉整个世界都把它抛弃了。

  面对口碑的落差,是人大抵会有这样的感觉,杨得意知道这一点。所以杨得意很佩服那些娱乐明星,今儿红明儿就消失的流星们,心理素质果然不一般,当然,即使有牢骚怨言公众也听不见,谁愿意挺呢。

  张震岳唱歌说思念是一种病,杨得意认为自怜自艾的心理脆弱也是一种病。如果请神医扁鹊来给BMD这个病号看的话,估计他会说,君有疾,在腠理,不治将恐深。

  谁都有病,BMD的竞争对手是偏执病,说什么只有偏执狂才能生存,杨得意偏执过,发现这话只有胜利者才有资格说,搁普通人身上就是一根筋、单细胞的代名词;BMD现在是心理脆弱病,和西施、林黛玉属于一个症状,都是没事喜欢哭两声博同情,走路捂胸口惹恋爱的主儿,这是心理缺钙的表现,要补钙,钙片最好选双核配置的盖中盖,一片抵过去两片至四片。

  It圈患心理脆弱的病号,杨得意看着BMD,再转身回望,发现身患此病的又何止BMD一个,只不过BMD目前是病情最为严重。

  PConline产业资讯 Tul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