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访开发部实习生揭磊骏:褪去青涩 迈向成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6日 16:05  新浪科技

  非常羡慕眼前这位未来的工程师,他拥有扎实的技术功底,出色的实习表现,对我的采访回答更是口若悬河、洋洋洒洒。更让我感到好奇的是: 他告诉我,这些都是他进入微软大中华区全球技术支持中心 (GCR CSS) 实习以来的转变。

  揭磊骏是就读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的硕士研究生。为了积累更多的实践经验,也为了心中的“微软梦”,他花半年时间提前完成必修学分,于2005年暑假从北京奔赴上海并赶在最后一刻加入了GCR CSS当年的实习生项目。面对这位“资深”的实习生,我有很多疑问:“微软的什么魔力使他有这么大的转变?”“近两年的实习怎么没有让他感觉疲乏,反而让他更加斗志昂扬?”……于是,与揭磊骏有了下面的对话: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在微软,面试亦是一堂课

  Q: 在GCR CSS学到了什么?

  A: 在面试的时候就学到了不少。在正式员工的面试中,当我了解到有一位面试官是做Active Directory(活动目录)的,就向他请教了一个关于Server认证失败的问题。因为我花了很大功夫在SQL Server上,却没有找出问题的根源。面试官从Windows的理论角度解释说,由于存在时间差,几分钟后认证文件就会失效。这样一来,他一句话就点开了我很久都想不通的问题。微软各产品的联系比较紧密,有些产品还是在一整套体系下的,那么跟别的部门的同事进行交流也很重要。因此,只要有技术支持的子项目我就去做。一来可以跟同事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二来可以学到别的产品是如何运用Server技术的。

  Q: 在参加正式员工的面试时,你是如何表现的呢?

  A: 我在微软确实学到了不少东西,因此心里有底。面试的时候心态也比较积极乐观,心里想的就是怎样更好地跟面试官交流、更有效地展示自己。记得面试官刑志新还给了我很多指导和鼓励,告诉我如果要成为专家级工程师,在平时需要多积累和锻炼。另外,面试官问了一些技术点,我对我的回答不是很肯定,而且有可能传达了一些错误信息。所以面试完了以后我就发邮件给他,希望他不要被我传达的错误信息所误导。这不单纯是从面试结果考虑的。我觉得要走好技术路线,从平时就要做到一丝不苟。

  Q: 实习工作的热情来自哪里?

  A: 首先,我们团队的氛围很好,大家相处地非常愉快。包括整个微软大中华区全球技术支持中心的员工,都是很乐观,做事能力都很强,有很多值得我学习的地方。其次,我本身也比较喜欢SQL Server数据库这个产品,而且这个产品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希望自己更专业

  Q: 现在负责什么样的工作内容?

  A: 主要是数据库的案例处理、asp.net的论坛支持、以及一些零散的测试工作等等。

  Q: 已经学到你想学的知识和技术了吗?

  A: 因为是技术支持部门,我们有很多需要学习的东西,还有很多案例可以研究。在微软这里,资源太多了,不是愿不愿意看的问题,而是有没有时间看完,呵呵。

  Q: 在GCR CSS实习的收获有什么特别的地方吗?

  A: 我对自己的工作态度要求是 Be Professional(达到专业化),我常常问自己目前在做什么,要达到什么样的效果。来GCR CSS之前我也去过别的实习单位,经过近两年的摸索和比较,我在GCR CSS学到了在别的公司可能学不到的东西:

  1.加入微软这个大家庭后,首先感受到了微软开放、自由的文化氛围,还有大家对客户、对同事、对新技术的热情,在这种热情的熏陶下,让我更加充满了斗志。平时我们和经理的交流机会也很多。

  2.在处理事情的方法上也有很多收获。因为处理案例跟一般的纯开发和纯技术问题不一样,会涉及到很多Soft Skills(软技能),包括与客户交流的技巧与同事合作的技巧,怎么处理人际关系等等。比如在与客户进行邮件交流的时候我们要注意把问题解决好,同时也把我们微软的形象维护好;接听客户打来的电话的时候也要求清晰、有条理。很多时候还需要从客户的角度而不光是技术层面来考虑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操作过程。在这个学习过程中,我也变得比在学校时更开朗了,更喜欢和别人交流了。

  3.最后才是技术。当然不是说技术不重要,而是我个人本身对于技术一直都相当注重循序渐进的积累。 GCR CSS的资源相当多,我也在不断的学习中。

  Q: 实习的时候导师如何给你帮助?

  A: 我的Mentor邓玲每天会给我一些checkpoints,提一些小问题,帮助我巩固SQL Server的知识。她也是我们的技术主管,在工作中给我很多帮助,比如引导我做案例。我开始连邮件都不知道怎么写才合适。邓玲给我一些参考模板,我写好了以后发给她,她给我指出一些问题,修改后我才发出去。

  一个学子要走过多少路才能为一名合格的工程师?问出这样的问题,只是因为这短短的一小时采访足以让我感受到揭磊骏的成熟和稳重,揭磊骏脚踏实地地走过了近两年的实习之路:从进微软的第一堂课到不断在专业化的征途上探索,揭磊骏已不再是一个初出茅庐的少年,他即将成为微软技术支持工程师这个优秀的团队的一员。

  简介:

  揭磊骏,男,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软件工程监理专业硕士研究生,于2007年3月毕业。现就职于GCR CSS企业支持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