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时间管理达人葛佳亮:越是忙干劲越足效果越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6日 15:57  新浪科技

  “每天早上过来以后先泡杯茶,把电脑打开检查一下有没有新的邮件,再把我们系统里面的代码调出来,看看同事有没有更新过,因为现在我们是几个人一起合作;然后跟同事交流一下,看看最近有没有新的进展、新的任务等等……”

  从这样的流程来看,葛佳亮俨然是一个老练的微软人。事实上,他还是上海交通大学四年级的学生。去年暑假,葛佳亮加入了微软大中华区全球技术支持中心实习生项目。由于优秀的表现和出众的潜力,他已经拿到微软的Offer,即将成为微软大中华区全球技术支持中心的正式员工。

  葛佳亮目前的实习内容是对新闻组内部的两个工具进行开发,通过修改代码、调整架构使这些工具能适应将来的使用和维护。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从“眼巴巴盯着看”到“无比的成就感”

  Q: 刚开始实习时,怎样把自己的角色从学生转换到公司里的员工?

  A: 记得一进来就参加了一个关于Review System这个项目的会议,他们提到的那些缩略语我几乎都听不懂。整个会议上我只能眼巴巴地盯着他们看,不知道他们在说些什么。后来我尽量想办法,向他们请教。大概一个礼拜以后,我对自己的工作就慢慢熟悉起来了。过去学校里布置的课程设计大都要求一个人独立完成,而公司里的项目可能不是光靠两三个人的力量就能解决掉的,有些环节需要与很多人进行交流。我感觉自己在这方面还可以有更多提高。

  Q: 在实习过程中有没有遇到一些困难?

  A: 有,特别是熟悉环境的过程。毕竟公司里的工作方式和学校相比还是有很大不同的。在学校,我们一般就是在课堂上学习并完成一些作业和课设,但在微软做项目时,我们要跟团队里的很多人交流、沟通。而且有些问题的确很难,要花很长时间去研究。如果自己解决不了,就在团队内部进行讨论,或者咨询其他团队的专家等等。因为我毕竟刚来不久,有些东西还不是非常了解。再加上在学校里很少有和某个公司产品或技术直接挂钩的课程,所以都要靠自己一边学习一边摸索。

  Q: 实习以来最开心的事情是什么?

  A: 应该就是把Review System做完善了。因为以前Review System里的源代码相对比较混乱,我把在学校里学到的OOA/D/P, Design Pattern 等等都应用进去,系统架构现在算比较完美,维护性也非常好,现在的工作性能和先前相比有了很大的提高。能在微软做出一些成绩,真的会感到一种无比的成就感。

  从与葛佳亮的聊天发现,他喜欢快节奏的工作方式和多重工作压力所带来的挑战。我们来看看他究竟有什么样的秘密武器让自己能够从容面对各项挑战:

  时间管理达人的秘密武器

  Q: 现在自己已经适应微软的工作节奏了吗?

  A: 感觉自己现在适应得蛮好的。这边的工作节奏比较快,我平时在学校里面的做事风格也是雷厉风行。

  Q: 能从众多实习生中脱颖而出,你的优势在哪儿?

  A: 这个问题,面试的时候经理也问过。我觉得自己做事非常认真,这是最主要的一点。可以从几个方面来看:

  1.平时学习的时候,我喜欢把自己所领悟到的东西都记录在笔记本上,便于将来查阅。像大一学习C++,我整理了三本笔记本,非常详细。我把重点问题都记录下来,就算以后碰到新的东西我还是往里面记,以后再翻阅时便可以从这些记录中得到一些提示和帮助。我相当于把很多书的精华都浓缩到了笔记本上。

  2.平时做事情的时候,我带着很强的责任心去完成。此外,我喜欢面对挑战,不怕吃苦,希望能把自己的事情都尽量做得完美一点。其实在微软六大价值观里就有严于律己和勇于接受挑战这样两条。

  3.我习惯于把要做的事情都罗列出来,制定一个计划 。按照这样一个计划去做,自己会觉得很踏实。

  Q: 在快节奏的工作中如何管理时间?

  A: 为了能更多地锻炼自己,我在学校曾同时参加过三个学生组织,而且担任其中两个组织的部长级职务。虽然忙了一点,但是有更多的机会向别人学习、请教。有时候越忙,干劲越足,效果越好,因为这样会感觉时间很珍贵,办事效率也会随之提高。如果不同的事情有冲突,就通过比较这几件事情的优先级别来决定先后,同时我会跟我的上级沟通一下,看看他们会有怎样的主意。

  Q: 同时有几件事情堆到你身上,会觉得有压力吗?

  A: 压力当然有,呵呵,不过,压力就是动力。这样能提高自己的办事效率。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经过一段时间的实习,可能有些实习生会对自己的工作失去新鲜感,导致工作激情不断下降。而葛佳亮给出的解决方案是:

  有目标就有激情

  Q: 实习期间有没有自己制定一个长远工作计划?

  A: 恩,想过。我喜欢做事情之前都有计划,所以进来后就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希望自己将来能够专注于某一项技术,比如 .NET,然后尽量挖掘这项技术的深度。另外也要注重自己与同事及客户的沟通交流。记得我们这里一位资深的专家曾经告诉我们,技术支持工程师要把51%的时间花在交流上,把49%的时间才花在技术上。我想自己和客户的交流沟通技巧还有待提高。

  Q: 实习一段时间以来你的工作热情有所降低吗?

  A: 哈哈,我在这里的工作热情是不可能降低的,因为这边的技术在不停地更新,比如 .NET 3.0出现了,如此棒的 .NET 3.0平台又能让我学到很多东西。此外,我记得Steve Jobs曾经说过这么一段话:Sometimes life’s going to hit you in the head with a brick. Don’t lose faith. I’m convinced that the only thing that kept me going was that I loved what I did. Your work is going to fill a large part of your life, and the only way to be truly satisfied is to do what you believe is great work, and the only way to do great work is to love what you do. 所以只要自己喜欢干、有目标,就有工作的动力和激情。

  Q: 做为实习生,怎样把潜力发挥到工作上?

  A: 我觉得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工作的积极性。同时经常向你的经理汇报你的情况,让别人知道你这两天到底在做些什么。这样别人也能意识到你有多少潜力了。

  Q: 对我们的实习生项目有建议吗?

  A: 希望有更多有针对性的培训, 比如专门针对一个部门或者一个小组的。这样,我们会有更多收获。

  从对话中了解到,这是葛佳亮的第一份实习工作,也是他职业生涯的起点。他很喜欢自己的工作,对其有规划有目标。从实习开始,他就坚持每周向经理写工作报告,把自己的工作计划、工作所感很有条理地呈现出来。最后,我们一起来分享一段在2006年暑期实习项目结束前他自己的感受:

  Yesterday night, a look at calendar struck me like a silver dagger: my 2006 Microsoft internship will end in just two weeks! Looking back, I did learn a lot here. I got the internship opportunity in the beginning of June. Then around July 10th, the magnificent panorama of life in Microsoft unfolds in front of me. The manifold blessings that lie in sight, in mind and in knowledge are consistently tantalizing my curiosities. Every talk with my manager, my mentor or other colleagues leaves me highly inspired because their hearts are burst with loves, enthusiasms and hopes. Behind their arcane achievements lay the exhaustive researches and tenacious wills. Every night, they get back very late. The gathering dusk often finds them hasten home in hurrying crowds. Blessed am I who could be one member of Microsoft GCR GTSC and work with so many talented persons for these two months.

  简介:

  葛佳亮,男,在上海交通大学攻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英语专业双学士学位,将于2007年7月毕业。现在GCR CSS 消费者支持部实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