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爱可视张亚玲:MP4面临两大出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4日 00:32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李国训

  “MP4在中国还有巨大商机,但是要看谁能坚持到最后。”近日,在长城饭店内,张亚玲一边优雅地演示着手中的一款MP4产品,一边对《财经时报》强调说。

  张亚玲现任法国ARCHOS(爱可视)亚洲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兼法国ARCHOS股份有限公司深圳代表处首席代表。2003年,正是她首次将MP4产品和技术引入中国,并在国内开创了一个新行业。

  过去四年,国内MP4市场从无到有,最终发展成一个完整的产业链。易观国际的数据显示,2005年国内MP4市场容量高达10亿元,每年增长速度超过300%,并有望在2008年达到100亿元的市场规模。

  然而,在暴利驱使下,大量作坊工厂也如蝗虫一般涌入这个市场。2006年初,市场上曾出现的MP4品牌超过60家,产品超过数百款。随之而来的,是恶性竞争不断加剧,价格战不断蔓延,全行业利润率呈现急剧下滑。

  “经过一年多的淘汰,现在剩下的品牌只有爱可视、纽曼、爱国者等几家了,产业进入了一个相对平稳的阶段。”张亚玲认为,在经过一些时间的调整后,MP4产业终将重获新生。

  告别混乱格局

  法国爱可视(ARCHOS)以开发出全球首款MP3和MP4播放器而闻名欧美。2003年9月,爱可视首次将MP4带入中国。在这之前,张亚玲花了整整三年的时间,去说服全球总裁Henri Crohas关注中国市场。

  当时国内对MP4的认知几乎为零。“人们不解MP4为何物,不知ARCHOS公司源自哪方”,张亚玲不得不绞尽心思,用心培育市场。当年高交会上,爱可视展示的MP4得到了极大关注,MP4市场从此开始启动。

  2005年之前,爱可视一直在MP4市场占据了优势地位。但随着MP3产业的大衰退,许多已经倒闭的MP3厂家也开始转战MP4市场,SONY、三星等知名品牌也进入MP4市场,爱可视一家主导整个产业的局面被打破。

  百花齐放本无不可。但令张亚玲意想不到的是,这些新兴的MP4厂商并没有心思搞研发,他们大量抄袭爱可视的产品。“短短一年,竟然有六十几个品牌的MP4同时涌进了这个市场,而且一大部分的产品外观都和我们的产品极其相似。”张亚玲回忆说。

  尤其令张亚玲感到难堪的是在2005年德国CeBit展会上。当时许多国内MP4厂商都展示了外观类似爱可视AV400的产品。那一天,爱可视欧洲的许多负责人都打电话质问张亚玲。张心有余悸地说,当时她真的感觉心力憔悴,“大有天塌之势”。

  除了不讲游戏规则外,国内企业热衷炒作概念的做法,也对市场和用户造成了极大困扰。此前,一些厂商就推出过大量伪MP4产品。所谓伪MP4就是将MP3改头换面,装个简单彩屏。实际上这些产品只能播放一些MTV片断,而无法观看电影。

  最近,一些厂商又如法炮制推出了所谓的“MP5”概念。张亚玲认为,MP3与MP4均是技术概念,MP3代表音频压缩技术,MP4代表视频压缩技术,MP5的概念却找不到任何理论依据,只不过在MP4技术增加了一点小功能而已。“这不过是某些厂商为了蒙蔽消费者进行的炒作。”

  令张亚玲感到欣喜的是,国内MP4产业在经过恶性竞争之后,大量中小MP4品牌已经纷纷出局,市场进入了一个相对稳定的竞争格局。用户对于MP4的接受水平也在逐渐提高。

  “这是个很好的现象。只要在这个阶段不断积累,坚持过去,我们就能获得更大的空间。”张亚玲说。

  两条出路

  实际上,在国内MP4市场剧烈变幻的同时,MP4产品的应用范围也在快速演进。

  “以前,人们也许对MP4还存在一个很大的认知误区。”张亚玲告诉《财经时报》说,虽然技术源头还是MP4技术,但MP4产品的应用已经越来越广泛。“现在的MP4不再是过去的MP4了。”

  过去的MP4产品主要功能是观看视频,听歌。而现在,MP4正在朝着个人掌上终端的方向行进。上网、看电视等功能正在快速和MP4技术结合。

  今年4月,爱可视将两款具备WIFI功能的MP4产品引入中国。这两款MP4产品首次将WiFi无线技术引入MP4,并内置Linux

操作系统,不仅可以上网浏览网页、图片,还可以下载各类视频节目。

  WiFi是目前无线接入的主流标准,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是WiFi用户最多的地区,无线网络的方便与高效使其得到迅速的推广。因此,这两款MP4一经推出,便在欧美获得了极大欢迎。

  不过张亚玲认为,国内WiFi的应用仅限于高级宾馆、豪华住宅区、飞机场以及咖啡厅等区域,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这两款MP4产品的销售。好在这只是暂时的现象,因为她相信三、五年内,中国WiFi的覆盖水平也将达到国外的水平。

  不仅连接PC,还能通过WiFi连接互联网,成为用户联系世界的掌上终端,这是张亚玲视为拯救MP4的未来出路之一。而另一条出路,则是MP4与电视相连,成为个人的掌上移动电视,甚至成为家庭智能化的控制终端。

  “这也是一个非常大的机会。不过在中国,首先要解决移动电视的标准问题,还需要大量的电视内容。”张亚玲认为,移动电视和WiFi所面临的问题差不多,都必须花时间去等待基础建设的逐步完善。

  谈及竞争,张亚玲表示并不介意国内的竞争对手,因为彼此市场定位不一样,国内品牌大多竞逐中低端,而爱可视则一直将定位于高端市场。“在这个世界上,我们真正的竞争对手只有

苹果公司。”张亚玲说。

  虽然竞争对手苹果公司的iPOD和iPhone畅销全球,但在欧洲市场的销量却不如爱可视。张亚玲介绍说,爱可视同欧美多家电视内容提供商签定了内容合作,通过互联网和电视,用户能随时随地看到大量视频节目,这也是苹果所不能媲美的优势。

  张亚玲,现任法国ARCHOS(爱可视)亚洲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ARCHOS中国董事总经理兼法国ARCHOS股份有限公司深圳代表处首席代表、深圳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副会长。

  1985年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系,并留校任教.后赴法

留学,主修法律与经济。2002年组建法国ARCHOS(爱可视)股份有限公司深圳代表处并任首席代表,2003年9月在北京召开发布会将MP4产品正式带入亚洲市场。2003年底被法国Archos公司正式派回中国。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