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高性能计算机被指耗电严重 我国拟出节能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2日 08:43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11月21日,在北京举办的“中国高性能计算机能耗与节能技术应用研讨会”上,相关政府官员和专家均认为,目前高性能计算机存在能耗大的问题,我国将酝酿节能标准以解决。

  一台计算机一年400万电费

  该次会议由信产部直属的中国电子工业标准化技术协会及中国高性能计算机标准工作委员会主办,信产部主管官员、科技司副司长韩俊亲自到场,可见对高性能计算机能耗问题的重视。

  与会演讲的澜起科技董事长兼CEO杨崇和博士表示,以一个10万亿次的超级计算机为例,一年要消耗400万人民币的电费,每天电费就是1万多,相当于一个小县城的耗电规模了。

  另外,在美国,2005年全美发电的1.2%都用于数据中心,是一个非常可观的数字,而且还在快速增长。

  对于为何高性能计算机耗电如此严重,相关人士透露,个人电脑中只有一条内存条,功耗只有几瓦,但高性能计算机里可能用了很多内存,累计起来耗电却是惊人,一个基于x86架构的高性能计算机中CPU耗电约是100瓦,它最多可以支持36条内存,每一条内存8-9瓦,内存条耗电合计可能超过300瓦。

  我国将制定相关节能标准

  会上,信产部科技司副司长韩俊表示,我国高性能计算机应用范围越来越广,节能问题越来越重要,将酝酿制定相关节能标准。

  他透露,高性能计算机节能技术标准涉及芯片节能、电源管理、节能测试与评价等诸多方面,相关标准

化工作应按领域系统展开。要在利用国内已有技术成果的基础上,架构完善的技术标准体系。同时,开展高效节能芯片的测试与评价,确保在性能不降低的情况下,进行功耗的比较测试。

  中国高性能计算机标准工作委员会秘书长曾宇表示,目前,中国企业与外国企业在高性能计算机市场争夺方面异常激烈,节能问题有可能成为我国企业的利器。

  另外,目前国内企业澜起科技也在研发相关节能芯片。(康钊)

    相关报道:

    我国酝酿出台高性能计算机节能技术标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