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汽车电子造就中国电子产业新热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 16:57  赛迪顾问
 “中国汽车电子产业发展及技术研讨会”于11月21日在广州成功举办。本次论坛对中国汽车电子市场和产业的发展现状、产业政策以及未来汽车电子市场的发展趋势进行了深刻的分析与探讨。

  本届研讨会正值“2007年第五届中国(广州)国际汽车展览会”期间,吸引了一大批业内厂商的参与,一些有代表性的厂商还在论坛上做了精彩发言。例如,赛迪顾问作为国内IT领域权威咨询机构的代表;北汽福田作为中国本土汽车产业的代表;瑞萨、英特尔、富士通、英飞凌、NXP、TI作为全球知名的汽车电子IC和解决方案供应商的代表;伟世通作为全球知名汽车电子厂商的代表;一汽启明作为本土汽车电子厂商的代表;瑞图万方作为目前新兴的车载导航和地图厂商的代表。

  作为国内IT领域权威研究咨询机构——赛迪顾问股份有限公司在论坛上发布了针对中国汽车电子市场发展状况的研究成果。近几年,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迅猛,特别是轿车产业,中国巨大的市场潜力吸引了全球众多知名汽车厂商的目光,这些企业纷纷来华投资,凭借这些跨国企业提供的技术、硬件,以及产能上的保障,中国在短短几年时间内成为全球知名的汽车生产国。快速发展的汽车产业为汽车电子产品提供了广阔的应用市场,中国汽车电子市场随着中国汽车产业一起进入快速发展时期。2006年,在中国汽车产业高速发展的直接推动下,中国汽车电子市场发展势头不减,全年汽车电子产品销售额达到867.6亿元,年同比增长高达近40%。

  图1  2002-2006年中国汽车电子市场规模与增长

汽车电子造就中国电子产业新热点

数据来源:赛迪顾问  2007,01

  从应用结构来看,在2006年中国汽车电子市场中,动力控制、底盘控制与安全系统产品分别占据了28.5%和29.2%的市场份额。2006年,EMS在国产汽车中的普及基本完成,产品需求量增速放缓,相比之下,底盘控制系统的产品升级进展迅速,其市场份额也首次超过了动力控制系统。此外,车载电子市场份额有所提升,这主要是因为车载音响等产品升级和一些新型车载电子产品的应用。

  图2  2006年中国汽车电子市场应用结构

汽车电子造就中国电子产业新热点

数据来源:赛迪顾问  2007,01

  除了中国汽车产量快速提升以外,推动2006年中国汽车电子市场快速发展的推动因素主要还有以下几个:

  一、轿车产业提速发展,轿车产量比例稳步提升。与客车和卡车相比,轿车中所用的汽车电子产品种类繁多,档次也相对较高,轿车的产量对汽车电子市场的影响最为直接。2006年,中国轿车产销两旺,全年轿车产量达到383万部,轿车在中国汽车总产量的比重首次超过了50%。此外,在国产轿车在大幅度增产的同时,轿车产品的整体电子化水平也得到明显的提升,特别是在2006年上市的100多款新车型,其与同档次老车型相比无论是在电子产品配备数量,还是在配备的电子产品档次方面都有较大的提升。

  二、传统汽车电子产品仍是市场主要支撑。2006年,EMS在国产汽车中的普及基本完成,ABS、安全气囊等底盘控制与安全系统加速普及,ABS+EBD的底盘控制系统在国产轿车中的配备率超过了80%,而安全气囊在国产轿车中的配备率也超过了80%。此外一些新型的底盘控制系统也开始迅速的在国产汽车中普及,如牵引力控制系统、刹车辅助系统,以及车身稳定系统等产品。可以说,底盘控制系统与安全系统成为推动2006年中国汽车电子市场发展的最强强劲动力。

  表1 2006年国产轿车、SUV、MPV新型底盘系统前装配备率

汽车电子造就中国电子产业新热点

数据来源:赛迪顾问  2007,01

  三、车载电子市场潜力不减。2006年,车载电子市场依旧保持快速的发展态势,市场规模与2005年相比增长超过45%。在车载电子领域,车载音响和车载GPS依旧占据了绝大部分市场份额。在车载音响领域,虽然车载音响普及率很高,但2006年,车载音响的大范围产品升级依旧使市场保持较高的发展势头,车载CD在乘用车中的普及率大大提升,此外,车载MP3也开始在国产轿车中普及。在车载GPS领域,日系汽车厂商“GPS导航轿车”的产品路线没有改变,而奇瑞、吉利等本土企业也加入到普及前装GPS的行列中,在这些企业的带动下,2006年中国车载GPS市场取得了快速的发展。此外,2006年中国便携式GPS导航市场也开始逐步兴起,目前,该市场已经成为业内高度关注的潜力市场。

  表2 2006年国产轿车、SUV、MPV车载音响产品前装配备率

汽车电子造就中国电子产业新热点

数据来源:赛迪顾问  2007,01

  在经过了多年快速发展以后,中国汽车电子市场在未来几年将会呈现出怎样的发展态势,这是目前业界普遍关心的问题。从整体市场来看,中国汽车电子市场快速发展的势头在未来几年内将持续下去,但应用结构、产品结构等市场结构会有不同程度的变化。

  首先,以中国快速发展的汽车产业为后盾,在国产汽车电子化水平不断提高的带动下,中国汽车电子市场规模将持续快速发展。从中国的供需关系来看,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潜力仍然很大,特别是乘用车产品。除了汽车产量增加以外,国产轿车的电子化水平不断提高,以及其配备的电子产品的档次不断提升,这都将对中国汽车电子市场的发展起到推动作用。

  其次,新型应用不断涌现,汽车电子市场推陈出新。经过几年的发展,国产汽车的电子化水平已经达到了一个较高的高度,除了仪表、音响等必备产品以外,动力、底盘等与汽车环保、安全密切相关的电子产品普及基本完成,未来几年,新型汽车电子产品将成为市场发展的热点。在底盘控制领域,牵引力控制系统、刹车辅助系统,以及车身稳定系统等产品将逐步开始在国产汽车中普及;在车身电子领域,除了提高汽车电控化水平以外,智能车灯,以及更多智能化舒适度调节等产品将进入大规模应用阶段;在车载电子领域,集成化车载电子产品,以及各类车载网络通信产品将成为未来发展热点。

  总之,在未来几年内,中国汽车电子市场将持续保持快速的发展,而越来越多的新型汽车电子产品将被应用到国产汽车中,预计到2011年,中国汽车电子市场规模将达到近2400亿元。

  图3  2007-2011年中国汽车电子市场规模与增长预测

汽车电子造就中国电子产业新热点

数据来源:赛迪顾问  2007,01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