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英特尔45纳米力证摩尔定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0日 17:24  金羊网-羊城晚报

  英特尔技术革新的步调几乎像钟摆一样精确。上周五,这家芯片巨头正式告别65纳米时代,宣布45纳米晶体管技术进入量产,从而践行自己提出的“每两年进行一次技术革新”的承诺。

  45纳米技术使得芯片面积更小、运算速度更快成为可能。摩尔定律的提出者、英特尔创始人戈登·摩尔称之为晶体管技术40年发展史上所取得的最大进步。

  “我们依然在延续摩尔定律。”英特尔南区经理方粤生告诉记者。

  铪元素挽救“摩尔定律”

  “今天以后,大家会对小时候化学课上的元素周期表有一个新的认识。”方粤生的话语中充满着兴奋。

  他的兴奋是有理由的。在此之前,芯片的晶体管技术几乎陷于停顿,65纳米之后芯片能不能做得更小、运算速度还有没有提高的可能,都成为业界最大的疑问。更为重要的是,业内开始怀疑,享誉IT界20年的摩尔定律还能不能继续发挥作用?

  在恰当的时候,英特尔找到了一种叫作“铪”的元素。“它排在元素周期表第72位。”方粤生玩笑似地称之为“神秘的小东西”。

  据介绍,采用铪元素后,晶体管采用45纳米技术时不会导致大量的漏电,而漏电正是影响运算的“元凶”。

  方粤生告诉记者,这一重大突破为英特尔设计比上一代产品小25%的处理器铺平了道路。记者在现场看到,同样是四核处理器,65纳米芯片面积为286平方毫米,内含5.82亿颗晶体管,而45纳米芯片面积仅为214平方毫米,晶体管数目却高达8.2亿颗。

  一颗45纳米晶体管到底有多小?简单地说,人的一根头发就可以放置3000多万颗这种晶体管!

  更令英特尔高兴的还不止这些。方粤生透露,铪元素的出现,使得英特尔可以让晶体管向更小纳米级推进,未来10年内摩尔定律仍然有效。

  明年向所有市场发货

  “45纳米处理器的面世,将继续使英特尔在X86市场上保持领先,巩固其市场领导者形象。”咨询机构Gartner中国首席分析师田宇评价说。

  业界对这一技术也给予了积极的回应。戴尔、惠普、联想、浪潮、长城等都将先后推出基于45纳米芯片的产品。

  据了解,英特尔的45纳米芯片已经在该公司的两个美国工厂投入量产,而明年分别位于以色列、美国的另外两个工厂也将加入生产行列。在建的大连工厂则无缘这一最新的技术。“量产是一个技术成熟的标志,”方粤生如是说。有消息称,其45纳米芯片的生产良率已经达到90%。

  在英特尔的规划图中,明年45纳米产品将向所有市场发运。“到明年三季度,英特尔发运的所有处理器中,45纳米产品将超过65纳米。”方粤生透露。

  截至目前,已经有16款服务器和高端PC处理器采用45纳米技术。方粤生表示,台式机45纳米处理器还会陆续有更多产品出来,而

笔记本电脑芯片明年上半年也会过渡到这一新技术,“届时笔记本电脑的电池寿命可以大大改善。”

  不过,英特尔方面拒绝透露,芯片价格会因此有多大程度的下降。 本报记者 张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