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国高耗能企业高耗电状况有望改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0日 16:35  新浪科技

  ,我国自主研发并获得国家专利的数控励磁调速技术日前在华润水泥企业日产5000吨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2800KW窑尾高温风机上调试成功。该项目负责人称,这是国内首例在2500KW以上高压大功率电机上采用数控励磁调速节能技术,据测算,仅风机改造一项每年就可以为该企业节约电费220余万元。

  据悉,此次获得成功应用的数控励磁调速技术是由北京紫御湾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并拥有完全知识产权的新一代电机节能技术。相对于传统的调速节能技术,新一代数控励磁调速技术更适合6KV以上高压大功率绕线型电机的节能改造,尤其在水泥行业节能效果显著。与传统的电机节能技术相比,该技术对电网不产生高次谐波,并具有高效节能、性能稳定可靠、运行维护方便等特点。从实际应用情况来看,在节能投入、节能效益、对运行环境的要求、设备维护量及维护费用等方面都具有明显优势。据悉,该技术自2005年起已成功应用在多家水泥企业功率在400KW-2000KW的电机上,两年来运行平稳,节电率在20%—50%之间。

  近年来,我国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增长,但单位GDP能耗一直居高不下,因此,节能减排工作越来越受到国家各级政府的重视。在刚刚结束的十七大上,党中央明确提出要建设和发展生态文明,基本形成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消费模式。有关专家表示,我国能源大多是以电能方式消耗的,而在国家总用电量中,有35%-40%是高压电动机消耗的。该专家进一步指出,在水泥、石油、化工、电力、冶金等高耗能行业,大功率电机设备所占的比例较大,因此做好电机设备,特别是大功率电机设备的节能工作无疑成为这些行业乃至全国“节能减排”工作的“重中之重”。数控励磁调速技术在高压大功率电机上的成功运用,标志着我国高耗能企业高耗电的状况有望得到改变,在为高耗能企业带来巨大经济效益的同时,也将产生良好的社会效益!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