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AMD公布收购ATI后首个重大成果Spider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0日 13:03  CNET科技资讯网

  CNET科技资讯网11月20日国际报道 AMD合并ATI后终于有了第一个重大成果公布,只是该产品所抢攻的市场已经有了重大转变。

  周一亮相后,Spider将会是AMD的第一个平台产品,这个产品主要针对台式机,整个Spider套件包括一个全新的处理器:AMD的四核心Phenom芯片、7系列芯片组,以及新的绘图芯片。

  周一所推出的两颗Phenom FX处理器基本上都是Barcelona四核心处理器的桌上型版本,专供较高阶市场:也就是有预算考虑游戏玩家以及需要强大PC功能的家庭用户。这方面仅需搭配上周三推出的Radeon HD 3850 与 3870,就可以900美元至1200美元的价位买到一部性能相当不错的系统,AMD桌面产品营销总监Leslie Sobon表示。

  多年来,AMD一直对所谓的平台作法敬而远之,为了跟英特尔Centrino或Viiv计划有所区隔,AMD宣称PC客户在打造系统时可以有自己的组件选择。但PC厂商其实对平台的作法接纳度很高,因为这让整个事情变简单了,他们仅需选择有经过测试与验证的组件就行了。

  为了取得这样的技术,AMD在去年以54亿美元买下ATI。只是Spider现在才问世,刚好碰上AMD与桌面PC市场都碰上一些瓶颈的时候。

  桌面端市场在已开发国家如美国或西欧国家都已经萎缩一段时间。以900美元至1200美元的价位,客户多半会去选择

笔记本电脑,这点在未来也不会有所改变,且PC经销商也乐得看到这种趋势,因为笔记本电脑获利较高。

  但生产桌上型计算机的设备投资相当高,且有些人还是希望住家有个固定的机器,因此PC产业对此一趋势的作法就是寻找销售桌上型的新需求,比如当作游戏机,或者多媒体中心,而非仅是放在家中当作全功能机种。

  多媒体中心的策略以目前来看失败得相当难看:Windows Media Center PC卖得还算不错,但很少人那来当作家中电视搭配有线、卫星接收器与DVR的替代品。

  至于在游戏PC方面,虽然市场还是相当可观,但却难挡游戏机的强力攻势。根据NPD,2001年美国PC游戏零售市场产值达15亿美元规模;但到了去年,同样的通路产值只剩9.7亿美元,但游戏机的销售却呈爆炸成长。

  很不凑巧,AMD历来最大的优势就是在PC游戏与计算机玩家这块市场,他们的思维认定PC游戏者与计算机玩家都是具有影响力的人,他们会给周边的人采购意见,影响其它采购者。

  只是这种策略目前或许已经失色不少,毕竟PC现在已经相当普遍,不再是过于技术面的产品。反观是如何把产品营销给一般大众变得更重要,而这方面正是AMD欠缺的。

  英特尔的Intel Inside计划可说是非常成功的案例,AMD在这方面毫无任何类似的方案,这是因为面对一般大众来作营销十分昂贵。我们无法拨出几十亿美元来营销一个芯片,我们都是靠客户来作终端用户的营销。Sobon表示。

  Spider一开始的计划是打算透过通路合作伙伴,而非诸如HP或Dell这类一线PC大厂。Falcon Northwest与Velocity Micro在PC游戏社群算是相当知名,但在整个大市场看来也只是小众精品店。另外两家合作伙伴iBuypower 与 Cyberpower则根本没没无名。

  这段期间对AMD的确不好过,该公司在新版更快速的Barcelona芯片推出时程上碰上问题,而这个芯片不出来,就没有充裕的资金可投注在别的营运上。Spider平台在这个时间点推出,市场已经起了变化,而合作的伙伴又不可能有大量出货。Puma笔记型计算机处理器则还要好几个月才会出来。

  更糟糕的是,AMD最近还取消一场跟分析师讨论未来产品规划(roadmap)的座谈会。执行长Hector Ruiz以Opteron一战成名,为AMD立下战功,但最终他以54亿美元收购ATI能否在Fusion产品(预计2009年推出)有所收获则是市场未来关注的焦点,目前,一切都还是未知数。文/Tom Krazit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