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深圳聚龙计划转向 多头博弈移情LG、三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0日 11:07  21世纪经济报道

  广州报道 本报记者 郎朗

  与日本夏普的技术转让谈判搁浅后,深超光电并未放弃7.5代液晶屏生产线的计划,很快其将目光瞄准了韩国的三星电子和LG-飞利浦。

  11月14日和17日,LG电子副董事长兼CEO南镛和三星集团大中华区总裁朴根熙相继访问深圳,并与深圳市主要领导会晤商讨扩大投资的问题。席间传出LG电子正有意考虑在深圳市投资进行大规模的投资,而投资的项目很可能是液晶或等离子电视的上游产业;朴根熙则表示,三星电子有意将全球范围内的玻壳和彩管业务都转移到深圳,但对液晶屏和等离子屏的投资没有做出任何承诺。

  LG-飞利浦已经在广州设立

液晶模组工厂,LG电子为何又考虑在深圳继续投资液晶屏?在核心技术转让上同样保守的韩国面板企业是否会像夏普那样采取“拖延战术”?深圳又能否真正走出技术引进的症结?

  “聚龙计划”转向

  由深圳市科信局、发改委、国资委等部门2004年确定的“聚龙计划”目标宏大,最初准备引进三条液晶屏生产线,即5代、6代和7代以上各一条,然而这一计划的推进却困难重重。

  2006年4月,为了国内平板电视产业获得稳定的上游供应,深圳国资委直属的深超公司与创维、TCL等四家国产彩电企业成立了聚龙光电,并计划合资建设一条6代线。由于各方的资金筹集进度不一,对液晶屏产业投资的方向也不一致,这一计划随着日本夏普抛出所谓的7.5代计划而被长时间搁置。

  然而,夏普的拖延战术让7.5代线计划在一年半的艰苦谈判后再次搁浅,好在深超公司的5代线在几经周折后终于今年10月开工建设。不过这条由台湾显示器制造商群创投资15亿美元兴建的生产线,每年生产的800万片19寸用屏将全部供应群创使用,依然无法解决本土彩电企业缺屏的当务之急。

  今年10月,深圳市引进高新技术重大项目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人士表示,深圳对于平板显示产业的发展思路已经明晰,对于液晶屏产业链的战略定位在:优先发展TFT-LCD产业链,支持建设5代及以上世代TFT-LCD面板生产线,提高关键配套材料的供给能力,并力争在大尺寸TFT-LCD一些材料上取得突破。

  深圳市引进高新技术重大项目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周全红认为,目前深圳在这个领域仍处于发展的初期阶段,不过由于相对集中的下游整机制造商对面板的旺盛需求,结合上游产业链的良好基础条件,加上深圳市促进平板显示产业发展的良好综合环境已经基本形成,注定深圳地区将成为大尺寸TFT-LCD新一轮投资的热点。

  在此情况下,除继续与日本夏普谈判外,深圳市有关部门将目光瞄准了韩国的LG-飞利浦和三星电子。于是,在深圳市政府邀请下,南镛和朴根熙在刚刚过去的一周内相继访问了深圳。

  深超光电有关人士表示,全球目前同时生产大尺寸液晶屏和

等离子屏的企业只有三星和LG电子两家,而且在台湾企业技术转让受政策限制,日本企业无意转让核心技术的情况下,韩国这两家巨头的意向成为国内平板显示产业取得突破的唯一希望,之前长虹就是靠收购韩国第三大等离子屏企业ORION获得了突破。

  多头博弈

  然而深圳市打造光电基地的计划同样面临着广州、佛山等兄弟城市的竞争,LG与三星的投资计划面临着多方博弈的复杂情况。

  在与深圳市委书记李鸿忠的会谈中,今年年初刚上任的南镛表示,自进入中国投资以来,中国已成为LG向全球供应产品和零部件的重要基地,将来销往世界各地的产品将主要由中国的生产基地供应,深圳作为投资发展条件良好的城市,则是LG考虑的重点城市。

  然而,由于只是片面将中国作为出口产品的生产基地,在中国

商务部关于今后引进外资将改变传统出口型为主模式的规定最新出台后,LG和三星在中国的投资模式也到了必须改变的时刻。

  有消息人士告诉记者,这次南镛访问前,LG电子方面就在论证在深圳进行一项重大投资的可能性,投资项目就在平板电视的上游产业,其中等离子屏项目转移的可能性最大。

  显然这与深圳市产业升级以及打造光电产业基地的目标不谋而合,深圳市科信局有关人士表示,除了大尺寸液晶屏生产线的计划外,深圳的“聚龙计划”还包括在2010年前引进1-2条等离子屏生产线,这就为LG电子的投资多提供了一种选择。

  然而广州、佛山等广东省其他城市也希望能引进投资额巨大,对GDP贡献巨大的液晶屏产业,这就与深圳形成了竞争关系,而且使LG的液晶屏产业落户深圳的可能性不大。

  广东省信息产业厅有关人士表示,LG-飞利浦2006年5月与广州开发区正式签署液晶模组项目投资协议后,目前该项目已进入设备安装阶段,而且配套的5家协力公司今年8月也已正式签约,在这样的情况下LG-飞利浦不可能再到深圳投资液晶屏的项目。

  对此,LG电子中国公司有关人士则表示,LG-飞利浦液晶显示公司只是LG电子相对控股(控股39%)的合资企业,其投资计划是由LG-飞利浦做出,并非LG电子方面做出。

  相对而言,LG的等离子显示部门则是LG电子百分之百绝对控股的子公司,由于在韩国龟尾的生产成本较高,其从2006年底开始已经连续几季度亏损,LG电子方面一直在探讨等离子业务的扭亏途径,其中向中国转移技术和产能是其中一种选择。

  与LG电子相比,三星在平板电视上游的投资相对保守,朴根熙表示,深圳对于三星集团事业的拓展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三星已计划对集团在全球的玻壳、显像管产业进行整合,将把在德国、韩国、马来西亚等地的玻壳、显像管产业全面向深圳转移,此外三星将不断寻求与深圳的合作机会,拓宽合作领域。

  显然即将淘汰的CRT产业不是深圳市需要的产业转移,此外核心技术的引进难度也很大。

  京东方有关人士曾表示,京东方在进入液晶屏领域之初的谈判对象是日本松下,虽然双方在此前的彩管合资项目上运行顺利,但是松下依然拒绝了技术转让的方案;随后,京东方开始与三洋谈判收购其在日本的4.5代线,但三洋却表示不可能完全转让核心技术,即使转让也不会派出技术人员。

  在发展平板显示产业上,相比核心技术引进,资金问题显得并不那么重要,深圳市政府甚至愿意出50%以上的资金,而深圳的平板电视企业也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创维集团副总裁杨东文近日就表示,创维虽然暂时不会单独投资进入液晶上游产业,但是如果有合适的合资或国外生产线转移合作的机会,创维很愿意去尝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