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法国企业对中国投资环境持乐观态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9日 18:3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 11月19日电 (记者戴盈 李想) 19日发布的《法国对华投资白皮书》显示,在华投资的850家法国企业对中国市场环境和前景持乐观态度。

  19日,法国驻华大使馆、法国外贸咨询会、法国工商会在京联合发布了对华投资白皮书,鼓励法企到中国发展。

  “90年代中期,我们还在争论要不要到中国来投资的问题,今天已经有近1000家法国企业迈出了这一步,直接参与到中国这个泱泱大国的发展中来。”法国外贸咨询会中国区主席德雷恩说。

  在白皮书中,一项针对85家在华法企(包括:35家年收入超50亿欧元的跨国集团,23家大中型企业和27家小企业)的问卷调查显示,所有调查对象都对中国市场形势持积极态度。

  阿尔斯通等跨国大企业承认在华投资利润额大于其在全球利润的平均水平,家乐福表示其财政状况良好,而以格尔莫兄弟公司为代表的中小企业认为有长足发展。虽然,包括育碧软件公司在内的部分企业尚未实现利润,但对中国庞大的消费市场和成熟的本土高技术人才队伍表示看好。

  以武汉为根据地的神龙汽车有限公司2006年共售出20万辆汽车,占标致-

雪铁龙集团全球销量的7%。“每年以25%的速度递增,而这样的增长还要保持好几年,简直是不可想像的。”标致-雪铁龙集团中国区执行副总裁杜塞斯说。

  “中国正在全面建设发展,这深深地吸引着年轻的欧洲建筑师。”总部设在上海的艾亚建筑设计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玛莉-卡洛林·皮尤女士说。这家只有50名员工的小企业已经有10多年在中国发展的历史。

  据白皮书介绍,法国在华投资主要有三股浪潮:上世纪80年代、90年代和2000年后。第一阶段是以法国航空公司为代表的为数不多的先行者“下水”尝试,第二阶段是雪铁龙、空客、家乐福等跨国集团的涌入,第三波浪潮则标志着大量到来的“淘金者”——中小企业。

  而前来中国投资的主要动力在于:针对中国庞大的消费市场进行销售和生产,可以削减成本,增加利润;利用中国的地理优势,从中国出口至亚太地区;在中国进行采购,以增加企业的竞争力;同时,依靠中国的人才市场,进行研发和创新。

  法国驻华大使苏和认为,对华投资是一种战略必要。虽然存在风险与挑战,如

知识产权问题、技术转让限制、市场竞争白热化,但是如果因噎废食,则会错失分享
中国经济
快速成长的良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