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抵押物业偿贷 中关村债务重组破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7日 09:50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尹 锋 北京报道

  11月13日,中关村(000931.sz)公告称,将中关村科贸中心部分物业抵押给中国建设银行北京建国支行,用以补充担保12月13日到期的1.27亿元银行贷款。

  据了解,本次抵押的物业为中关村科贸未售未押的部分商铺和写字楼,共计建筑面积7831.78平方米。据北京中资房地产评估公司出具的评估报告,该处物业总价值在1.74亿左右。

  中关村科技新闻发言人贾鹏云表示,该担保仍然是以前资产重组的延续部分,在公司债务重组方面还没有取得更大的进展,其他债务仍然在谈判之中。

  另据了解,该笔贷款原由四通公司提供第三方连带责任保证,并以中关村四环医药4000万股股权做质押,但由于目前中关村在债务重组和盘活公司资产的背景下,四环医药已经转让给黄光裕的鹏泰投资,因此该笔抵押担保中4000万股四环医药股权必须获解冻才能完成交易。

  四环医药的出售方案已经上报

证监会。11月12日,中关村公告称,公司出售四环医药全部股权,以启迪控股33.33%股权置换北京鹏泰投资持有的48.25%股权已经正式报送证监会审批,不过同时提醒,该方案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同时中关村公告称,为了盘活存量资产,公司将与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北京海淀园支行联合开办额度不超过1亿,按揭成数为6成,按揭期限为20年的楼宇按揭贷款业务,用以推进中关村科技发展大厦C座的销售工作。

  截至2007年11月12日,中关村本部累计对外担保36115.20万元,对联营、参股公司担保金额为339000万元。其中本部逾期担保金额为5430.10元,对联营、参股公司担保金额为339000万元。

  背 景

  中关村债务渊源

  中关村曾于2001年违规为旗下中关村通信网络公司提供总额度为31.2亿元的贷款担保,专项用于广东移动通信网络系统建设项目。

  这项决策是当时任中关村总经理的段永基作出的,那时看起来颇具前瞻性的决策在政策风险下几乎给公司带来了“灭顶之灾”。

  后来根据国家五部委出台的相关政策,此项目在对价并未确定的情况下被整体移交

中国联通,而中关村与中国联通关于价格补偿方面的谈判一直没有结果。

  9月11日,中关村的一纸公告暴露了更大的危机,称已收到律师函,广东粤财要求中关村立即筹措安排资金,在9月20日前,将所欠本金31.2亿元及相应利息汇入广东粤财指定账户,并且表示,如果中关村不还清这笔债务,其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中关村9月21日又发布公告称,目前谈判没有取得任何实质性进展,由于前年并未对上述担保计提预计负债,若实际履行31.2亿元本金及相应利息的担保责任,将对公司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和2007年1~9月业绩产生重大影响。

  财报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中关村股东权益仅5.03亿元,远不及31.2亿元的债务。根据预亏公告,中关村前三季度预计亏损7000万-8000万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