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东方遭《新概念》索赔百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7日 07:16  京华时报

  本报讯 (记者 王阳) 指责北京新东方未经授权使用《新概念英语》内容,《新概念英语》作者遗孀朱莉亚·班纳·亚历山大向北京新东方索赔100万元。昨天,该案在市一中院开庭审理。

  《新概念英语》的作者是世界著名英语教育专家路易·乔治·亚历山大。根据他的遗嘱,其妻朱莉亚取得了《新概念英语》的著作权。昨天,朱莉亚本人并未出庭,她聘请了1名律师作为代理人。

  据朱莉亚的代理人介绍,去年10月,朱莉亚发现北京新东方正在面向社会大量销售一种名为“新概念互动版”和“新概念课堂版”的网络学习课件。消费者通过互联网购买了学习课件后,可以在网络上在线学习《新概念英语》作品的内容。经过核实,朱莉亚认定:这些学习课件,都未经过自己授权许可,侵害了她享有的著作权。朱莉亚将制作网络学习课件的北京新东方迅程网络科技公司以及北京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公司告上法院,索赔100万元。

  在法庭上,两个公司的答辩意见由同一个代理人发表。该代理人称,《新概念英语》是教材,只是对一些单词、词汇、他人享有著作权的文章的汇编。新东方迅程公司在制作学习课件时,并非以简单的方式全盘复制,而是对其中的很小部分进行了使用。而且这种课件并没有取代教材,消费者在使用时,还必须同时购买《新概念英语》作为学习教材。此外,新东方的赢利靠的是老师的讲解,其学员首先要进行课堂教学,只有那些落下课程和笔记不全的学员,才需购买这套网络课件。

  据介绍,此前,法院还审理了朱莉亚告戴尔培训学校侵权案。在该案中,戴尔培训学校则质疑朱莉亚享有的著作权,称该书一些文章的署名另有他人,并非朱莉亚丈夫的独创,因此朱莉亚并不享有著作权。

  昨天,法院没有当庭宣判。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