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宗祥:塑造济南软件整体品牌 构建创新型城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6日 14:40  中国电子报

  作者:邸允柱 樊哲高

  国家信息通信国际创新园(CIIIC)、中国服务外包基地城市、国家软件出口创新基地相继落户济南后,“济南软件”整体品牌亮相第十一届软博会,“济南软件城”成为济南又一张新的城市名片。在中国国际软件与信息服务外包(济南)高峰论坛即将召开之际,《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了济南市副市长张宗祥。

  记者:请介绍一下济南为什么选择软件产业作为优先发展的战略产业?济南在发展软件产业方面有什么优势?

  张宗祥:济南是一个老工业城市,传统产业在工业经济中占的比重较大,产业结构调整任务很重。为了加快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走出一条投入少、消耗低、无污染的新型工业发展之路,济南市委、市政府通过反复研究,确定把软件产业作为增强城市核心竞争力的战略产业来抓,全力提升城市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

  济南之所以选择软件产业,理由很简单。我们认为济南有发展软件产业得天独厚的基础和条件。一是济南R&D密集,智力资源充足。济南列中国城市科技竞争力第8位,R&D和智力资源居山东省之首。全市拥有科研机构130余家、企业技术中心119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4家、各类科技人员40余万人。各类高等院校59所,在校生55万人,拥有在校大学生是全国平均水平的4倍。拥有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1所、职业院校10所、社会培训机构60余家,每年培养相关技术人才2万余人。二是济南环境优良,区位优势明显。济南位于环渤海经济区南端,连接京津、沪宁都市圈,是京沪、环渤海经济的发展腹地和产业承接地,具有参与东北亚经济圈、国际经济大循环的良好条件。近年来,济南市积极打造良好投资环境,被评为“中国投资环境40优城市”之一,是美国杂志《福布斯》排行榜——“中国最适宜开设工厂的20个城市”之一。三是济南人才队伍稳定性强,综合成本优势明显。山东是孔孟文化的发祥地,齐鲁文化造就了山东人的民风淳朴、诚实守信,尊重人才,企业忠诚度高,人员稳定性好,员工平均流失率低于5%,大大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济南生产及消费成本较全国同类城市低10%至20%。相比国内大城市,从事技术开发的人才工资成本平均低30%-50%左右,房租低50%以上。四是济南有拉动软件产业发展经济优势。济南经济总量占山东省的1/10,信息产业总量占1/8,交通装备、冶金钢铁、石化化纤、机械装备等主导产业在全国具有较强竞争力,具有承载软件产业发展的巨大能力。济南还是全国九大金融中心之一,能够为软件产业发展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撑。

  记者:目前济南软件产业发展态势如何?济南软件产业发展是如何推进的?

  张宗祥:在“十五”期间,济南的软件产业迅速形成产业规模,销售收入从2001年的32亿元发展到2006年的126亿元,年均增长50%以上。预计2007年济南软件销售收入将达到160亿元,软件出口5000万美元。软件企业突破700家,从业人员4.5万人。

  济南软件产业具有明显的组群特征和自主创业特征。全市90%以上的软件企业分布在以齐鲁软件园为中心半径5公里的扇形区域里,以浪潮、中创等骨干企业为龙头形成产业集聚效应,涌现出一大批在国内外具有较高知名度的品牌企业。其中软件收入过千万元企业有100家,过亿元企业有13家,过10亿元企业有2家;7家企业成功在境内外上市,3家企业入选全国30家最大规模独立开发软件企业,2家企业入围全国软件企业百强。全市软件企业90%以上是民营企业。软件产品涉及中间件软件、行业应用软件、信息安全软件、嵌入式软件、软件外包5大类1200多种,自主知识产权产品占90%以上,济南软件品牌正逐步形成并越来越显示出强劲的竞争实力。

  发展软件产业,良好的产业发展环境是关键。因此,我们从一开始就把优化产业发展环境作为推进软件产业发展的突破口,着力构筑产业发展平台。一是优化政策环境。相继出台《建设创新型城市若干政策》等一系列政策性文件,设立软件产业专项资金(1000万元/年)和服务外包专项资金(2000万元/年),重点扶持“双软”认定、CMM国际认证、自主创新、软件出口、人才培训等,为软件产业发展创造更佳的软环境。二是打造产业载体。目前济南形成以国家级高新区济南高新区为依托,以国家级软件产业基地齐鲁软件园为轴心,山大路科技商务区、历下软件园、大学科技园、留学生创业园、环保科技园等特色园区集群发展的软件研发和产业化基地。齐鲁软件园入驻企业516家,建设规模居全国11个国家级软件产业基地前列。山大路科技商务区交易额居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同类商务区之首,成为长江以北仅次于中关村的第二大电子信息产品交易市场。国家信息通信国际创新园(CIIIC)、中国服务外包基地城市和国家软件出口创新基地先后落户,济南软件产业载体的集聚和辐射带动作用进一步增强。三是实施品牌工程。坚持实施“名企名品创新战略”和“创新升级计划”,培育规模软件企业和知名软件产品。全行业拥有国家企业技术中心1个、省级技术中心11个、市级技术中心10个,技术研发人员占从业人员的57.4%,高居全市各行业之首。全市经国家认定的企业200家,累计登记软件产品1385个。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企业4家,通过CMM认证企业17家,获得计算机信息系统集成资质认证企业32家。四是构筑人才高地。实施信息技术人才培养工程,建成3家软件外包人才实训基地,设立“全国信息技术人才培养工程”和“国家信息技术紧缺人才培养工程”济南管理分中心。实行社会IT培训机构分级管理,全市有各类软件职业培训机构60多家。五是招商引资。近年来,通过信博会、IT精英论坛、中国机器人大赛等平台与品牌,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工作。目前入驻济南的国内外知名IT企业达57家,其中,世界500强IT企业33家,全国百强IT企业24家。

  记者:国家信息通信国际创新园落户济南,济南将如何利用这一契机做好软件产业文章?

  张宗祥:国家信息通信国际创新园是科技部、信息产业部、商务部落实环渤海经济发展战略,与山东省政府共同组建的IT产业自主创新核心区和试验区,也是国家在“十一五”期间重点打造的两大高技术国际创新园之一。国家信息通信国际创新园的落户开建,使未来的济南有望成为国际一流的IT产业聚集区和创新基地。十七大突出强调了信息产业的重要地位,把信息化列为“五化”任务之一,明确提出要大力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的融合,发展现代产业体系,信息产业被赋予前所未有的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济南软件产业发展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和挑战。

  在未来一段时期,我们将按照“济南软件城”建设的要求,进一步加大政府扶持力度,做大做强软件产业,充分发挥软件产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倍增”作用,构建创新型城市。在总体战略规划方面,我们将紧紧围绕国家信息通信创新园建设,着力实施“3316”工程,即:打造软件与信息服务外包基地、集成电路设计与生产基地、动漫游戏产业基地3个国家级产业基地,扶持30家过亿元软件企业,培育10家优秀IT职业培训机构,壮大齐鲁软件园、历下软件园、留学生创业园、浪潮科技园、大学科技园、动漫研发创新园等6大园区,逐步完善企业联盟、人才培训、中介服务、风险投资、知识产权保护等产业支撑体系。力争到2010年,达到软件产业销售收入360亿元,服务外包突破5亿美元,规模以上软件企业500家,收入过10亿元企业5家,过亿元企业30家,软件产业整体规模和自主创新能力在国内位居前列,“济南软件城”初具规模。

  在规划实施方面,我们将重点实施五项措施力促软件产业跨越式发展。一是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全面落实国家和省、市一系列扶持软件产业发展的优惠政策,用好用足各类专项资金,健全完善产业统计、中介服务、出口促进和诚信体系,使济南成为最适合软件产业发展的城市。二是塑造“济南软件”整体品牌。深入实施“名企名品创新战略”和“创新升级计划”,构建完善的技术创新服务体系,加快关键核心技术的研发,着力培植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势产品,形成特色突出、核心竞争力强的“济南软件”整体品牌。三是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完善与国际接轨的法制环境和知识产权保护长效机制,推广使用国际公认的信用评级体系和国际商务规则,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基金投资力度,坚持按刑事案件立案方式严厉打击知识产权侵权行为,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四是加快完善软件人才培养体系。鼓励、支持示范性软件人才培养基地建设,积极引进国际知名培训机构和优秀课程体系。加快软件人才实训基地建设,降低软件人才落户门槛,促进高层次人才与高技能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建立激励自主创新的人才评价、使用和奖励制度,构建符合软件人才发展规律的多元化考核和评价体系。五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结合国家信息通信国际创新园等产业载体建设,加快完善软件研发支撑平台、软件评测环境和共享资源库等配套服务设施,积极争取集成电路、跨国公司研发中心、软件外包、动漫游戏等大项目、大企业,重点引进一批投资额大、带动能力强的外资项目,加快产业链的配套完善和延伸。鼓励骨干企业“走出去”和“引进来”,与国际国内知名软件企业开展技术合作,加快先进技术的转移,开拓国际市场。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