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特尔CEO欧德宁:IT趋势就看消费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6日 12:45  CNET科技资讯网

  CNET科技资讯网 11月16日 国际报道:企业运算业似乎将转型成一个大型的公用事业公司。

  会计师们应该很庆幸他们不必在甲骨文OpenWorld 大会的前两天,呆坐在台下忍受枯燥的演说,因为明年他们都不会受邀参加。超微公司(AMD )执行长Hector Ruiz 播放了星际大战(Star Wars )和美国大联盟职棒世界大战的影片、惠普执行长Mark Hurd 说他不确定能否在网球场上打败甲骨文的Larry Ellison.

  至少英特尔的保罗欧德宁(Paul Otellini)用心针对台下4.2 万名科技专业人士和甲骨文的顾客,准备他的演说内容,为这个产业的未来方向提供若干指引。

  但约略介绍完英特尔重要的IT计划,和几次刻意吹捧该公司的新产品Penryn处理器之后,欧德宁终于说出了真心话:你们这些人再也不酷了。

  欧德宁指出,企业运算的未来将取自消费者面的发展成果。他说,“消费者是现在排名第一的半导体使用者;他们在2004年超越了政府机关和IT公司。那是一项重大改变;在此之前,晶片业的大多数人都是专注在主要的市场-企业和IT公司。现在,我们大都以消费者市场为开发主导。”

  不久之前,如果你对科技有兴趣且希望从事某种能让你致富的创新工作,撰写企业软体是最好的选择,设计伺服器软体,或商用行动软体也不错. 当然还有其他的选择,但一般认为,企业运算才是真正创新的发生点。相关的创新塑造出我们今天所知的电脑运算业。

  许多人也因此致富。甲骨文的OpenWorld 可谓旧金山最大的科技盛会,占据Moscone 中心的三大会场,还邀请重量级的摇滚乐手表演。长达一周的科技派对,让旧金山街头挤满了身穿休闲服、一手黑莓机、一手咖啡的科技新贵.

  然而,维系一家企业的IT作业,愈来愈像供水、或发电等公用事业:它们是不可或缺的重要架构,但已无法吸引过去创建矽谷的年轻、热情的工程师。那些人现在都忙着编写Web 2.0 软体、设计社交网路社群或虚拟世界。没什么新的企业资源规划软体能够撼动这个世界。

  或许那是因为他们可以看到结局。甲骨文总裁Charles Phillips12日表示:“我们就像是企业软体业的IPO (初次公开发行股票)市场。”Hurd也在当日稍后说:“到最后,还是数学获胜。看看现在的数字,在科技业,只有极少数的公司握有超过千亿美元的现金。”企业运算已经变成甲骨文、SAP 、IBM 、惠普和EMC 等大巨人之间的收购竞赛。

  企业运算的主要趋势是整合和虚拟化:如何用现有的东西做更多,或如何降低运作一个现代化资料中心所需的电力。在企业急于更妥善利用现有资产的情况下,整体的企业科技支出是停滞的。

  欧德宁演说的焦点是他的新Penryn晶片,和这项产品的省电和高效能特性,如何能帮企业节省资料中心的开销. 相反地,消费者科技的关键在于经验,在于找出更新、更好的方式与科技互动。

  欧德宁说:“运算逐渐变得免费。”那并不代表英特尔会开始免费提供其产品,但购买运算力的成本确实将逐年降低。在那种环境下,运算力本身不再是诱人的科技,重点在其呈现的方式。

  企业运算和外在的呈现本来就没关系,而是把工作完成,是如何协助公司营运、分析和归类庞大且极度複杂的顾客资料。企业运算的需求不会消失,永远都会有数十亿美元必须花在那些经营必须的软硬体上。但消费者对科技的兴趣,会随着经济状况的和好坏和生活压力的高低而起伏。

  但正如同科技改变了行商的方式,对个人也有同样的影响。改善我们个别与科技互动的方式,才能吸引更多的人才和资金。(陈智文/译)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