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图文:日本JISA常任理事椎野孝雄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5日 12:07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日本JISA常任理事椎野孝雄演讲
图为:日本JISA常任理事椎野孝雄演讲(骆磊 摄)

  11月15日,中国国际软件与信息服务外包高峰论坛在济南举行,本次高峰论坛由中国软件行业协会、济南市人民政府、山东信息产业厅、中国软件与信息服务外包产业联盟、信息产业部软件与集成电路促进中心联合主办。

  图为:日本JISA常任理事椎野孝雄演讲(骆磊 摄)

  以下为其演讲全文:

  椎野孝雄:

  刚才是我所介绍的日本服务产业协会的常任理事以及野村综合研究所的理事椎野孝雄,今天有许多山东及济南市的领导来场,并且给我非常好的接待,我在此向你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接下来我们步入正题。我所工作的野村综合研究所做一下简单的介绍:野村综合研究所包括咨询活动,除了金融,流通产业方面非常有经验,同时它的销售达到了3225亿美元,销售利润是439亿日元,员工人数4407人。现在在中国所设的机构主要是在北京和上海,目前还没有在济南设分支机构,可是今后我们会考虑到这一点。我们的长处就是优势,咨询市场调查以及一些解决方案的提供。在中国很早以前就已经进入了着手期,1990年以前就进入了调查期,这在日本应该算是比较早的,进入

资本市场了,到了2001年进入了扩大期,进一步扩大了在中国的市场。而咨询主要是以中国政府,以及在中国的外国企业为服务对象,同时对中国政府以及在中国的外国企业动向调查,对国有企业的改革提出建议。同时,在中国也设立了一个研究机构,进一步扩大了在中国的市场战略。

  虽然我们没有用到济南的软件工程师,但是我们在七个地区已经利用了21家软件公司,它的销售额是达到了130亿日元到150亿日元,这个数字在中国大概也就是3000到5000的程序软件开发的规模。到目前为止成功事例我也给大家做一下介绍,开发的工数是7500人/月,其中2400人/月是同中国合作开发,像中国的大连、上海各家公司共同开发的。从日本到济南的直飞从明年将会开通,到明年之后来济南就非常方便了,和这边的主任也谈了许多话,如果有这样的机会也想投资济南的市场。

  接下来是日本信息服务业的规模,日本的信息服务业和去年的销售额达到了17.1万亿日元,就业人数达到了84万人,成为了日本的一大产业,就销售额相比中国会比较多,中国的就业人数也不断增加,去年听说90万人左右,可能已经超过日本信息服务产业的就业人数。17.1万亿日元和其它产业相比,比

钢铁业的销售额还大,虽然没有达到汽车制造业的规模,但是已经超过了钢铁行业。但是汽车制造业的就业人数也就是71万人左右,我们的就业人数达到84万人,已经超过了汽车制造业的就业人数。

  我们的客户最大的是制造业,接下来是金融保险业,制造业也就是嵌入式软件的开发,以及汽车、手机这些嵌入式软件行业,同时在金融方面的投资进一步增加,金融的要求软件开发情况越来越多,软件的开发有时候供应商没有办法全部完成,反而是拒绝他们的请求,所以希望能够进一步扩展在中国方面的软件开发业务。

  同时对于国家战略的展开,e—Japan战略从2001年1月开始制定,也就是5年内成为世界先进的情报技术国家,一直做到2005年应该说取得了巨大的成果,接下来e—Japan二也就是2003年7月制定的,重点领域包括医疗、饮食、生活等等方面。要完善这些方面还需要相当长的时间,同时,IT新的改革战略是在2006年开始的,现在仍然在进行,也就是制定了重点计划,2007年计划,能够提高它的应用性。

  日本人GDP成长率的2%,和中国的10%的成长率相比是非常低的,也就是在人口没有办法增加的情况下,怎样能够发展国家的经济?那就是提高IT产业的生产能力,我们以这个作为目标。

  日本信息服务产业的课题,大家必须通力合作进行解决,一是信赖性的提升,从2000年前由于影响社会的许多问题不断出现,大家就觉得日本的信息系统是不是出现了一些安全性问题。二是IT投资效率的提高,也就是提高软件工程的生产能力,利用IT的工作,虽然这些软件开发公司非常多,但是许多业务都是供不应求,所以要进一步发展这个软件工程的开发工作。三是IT人才培养的推进,培养相关的IT人才。四是提高日本生产力的贡献,特别是提高中小企业IT化带来的生产力,目前已经成为日本的一个重大课题。

  提高信赖性。证券系统发生了大量发单失误后没有能够立即取消订购,虽然想要取消订购,但是没有办法做到,结果证券公司损失了400亿人员,这究竟是证券公司没有做到还是交易所没有做到,应该说系统存在这样的缺陷,所以才有这么大的损失。接下来网络中介的服务,也就是互联网连接服务和电话服务也发生了通信故障,造成了200多万人无法进通信,这是今年5月份发生的,近一个月之后,其它地方

网络电话也不能进行通话,给300万人造成了不便,今年5月份,ANA全日空的客户确认系统出现问题,造成了很大损失。我昨天从东京飞到这边,如果当时确认系统出现问题的话,我可能今天就不在这儿了。

  想要提高可信度,我们必须采取一系列的措施,可以确定关于提高信息系统可信度的翻新,在日本的这些供应商以及用户,中国的客户也应当提高这方面的要求,提高这个系统的可信度。提高了可信度之后,客户当然会用更大的资金投入买更好的产品。

  接下来是提高IT投资效率。(图)这个是软件工程中心(SEC)制作的,也就是企业系统软件的质量提高,以及嵌入式软件开发能力的强化和人力培训。日本处在比较上流的位置,特别是设计开发应该处于非常有利的地位,这些也都是SEC来进行开发的。

  人才培养方面。我们JISA的副会长处于领导地位,包括离岸开发的人才战略理念以及对机构研究生院的支持都包括在内的一个人才培养计划,特别是人才战略的设想,首先要构筑信息服务软件业跟人才推进,进军国际化市场,软件产业能够进行高水平商品的开发,也是非常重要的课题,让相关的IT人才能够学习中文,进行全球化的战略。

  (表)有系统设计师,人才服务管理人、项目管理人以及技术创新专家,一共有七个项目,这些都要接受我们的考试,包括达到这个等级4之后,对他的业务经历进行确认,对他的业务能力进行审查,得到这些评价和证书的人,就能够得到相应的高报酬。这些考试不仅是在日本,也想推广到亚洲地区,希望中国的IT人才也能够接受这样的考试,来掌握更高的IT技术,同时享受更高的工资报酬,我们想要建立这样的体制。

  (图)中小企业的IT化,因为日本中小企业的IT化还非常弱,不管是ASP还是SaaS,如果做一些实现中小企业的IT化需要很高的成本,我也曾经开发过供客户使用的系统,日本的客户要求也非常之高,提出了各种各样的要求,这样就会造成成本的增加,所以我们就要采用右边图的形式来进行开发,如果我们能够开发出客户满意的系统和软件,可能这个需要修改的地方也比较少。从中流到中低端的企业,也能够为他们提供相应的服务。

  (图)以日本的JISA为中心的信息产业服务,软件产业的应用形态我说几句:中心就是三点:首先形成透明的价值创造型的产业结构与市场,也就是高价值的软件公司,如果有这样的公司客户也非常愿意付出高额的费用,虽然我们之前一直是通过反复修改,变成成本的不断提高,不是像以往的这种形式,而且形成价值创造性的产业结构。二是促进在国际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的革新,也就是提高生产能力,可以采用各种各样的方式,提高生产能力,并且能够最快的生产出成本最低的产品。三是构筑能够吸引优秀人才的体制,也就是为优秀人才提供较高的工资,我们如果创造出好的产品一定能够获得高报酬,这是在日本的信息产业化体系之中所进行的改革,希望通过日本和中国之间的合作提高这方面的能力,也能够获得较高的报酬,国家的产业能力也能够得到强化,这个单靠日本的力量是无法实现的,希望中国和日本之间能够进一步合作,进一步增强全球化的进程,希望这是我们的共同目标,谢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