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以“千百十工程”推动服务外包产业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5日 11:12  中国电子报

  聚焦信息服务业

  以“千百十工程”推动服务外包产业发展

  商务部外国投资管理司司长 李志群

  IT技术的日益创新和经济全球化的大规模扩展,正在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和生产方式,也改变着传统商业模式和经营理念,服务外包产业应运而生。

  跨国公司作为国际外包的主要发包商,通过全球布局,大大推进了离岸外包产业的发展,成为新一轮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因素之一。全球的服务外包,已经经历了产业起步、发展和迅速发展以及逐渐走向成熟的阶段。

  全球离岸服务外包是一个双赢的主张,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其中都获得了巨大收益和积累。服务外包的范围延伸到研发、设计、医疗等多个领域。

  我国服务外包产业优势日趋明显

  与其他服务外包产业集中的国家相比,我国目前正处于起步阶段,服务业市场整体成长较为滞后。长期以来的“重硬轻软”使企业核心竞争能力和商业市场的战略价值相对较弱。此外,我国在一定程度上缺少具有承接服务外包业务的复合型人才,特别是跨国公司所需要的外包项目经营人才,这对我国传统的人才观念和培养机制提出了挑战。

  尽管存在差距,但我国发展服务外包产业的优势日趋明显。改革开放近30年来,我国打下了承接跨国公司制造业转移的坚实基础,各地基础设施和信息技术条件日趋完善。

  近5年来,中国的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快速增长,为发展信息服务外包提供了较好的技术条件。特别是中央和地方政府抓住新一轮产业转移的机遇,着力提高服务业外包水平,转变贸易增长方式,分别制定了各项政策,促进了服务外包产业的发展。

  今年,国务院下发了《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提出把承接国际服务外包作为扩大服务贸易的重点,发挥我国人力资源丰富的优势,积极承接信息管理、数据处理、财会核算、技术研发、工业设计等国际服务外包业务。具备条件的沿海地区和城市要根据自身优势,研究制定鼓励承接服务外包的扶持政策,加快培育一批具备国际资质的服务外包企业,形成一批外包产业基地。

  积极发展“千百十工程”

  积极承接国际服务外包,有助于抓住全球新一轮产业转移的机遇;有助于转变对外贸易增长方式;有助于提高利用外资的质量和水平;有助于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扩大知识密集型服务产品出口;有助于提高信息通讯技术的自主创新水平;有助于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提升大学生就业的竞争能力。

  商务部会同信息产业部、科技部、教育部,组织了促进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的“千百十工程”。工程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工程实施一年以来,中国的服务外包产业发展迅速。

  “千百十工程”的主要目标是在“十一五”期间,在全国建设10个具有一定国际竞争力的服务外包基地城市,推动100家世界著名跨国公司将其一定规模的服务外包业务转移到中国,培育1000家取得国际资质认证的大中型服务外包企业,创造有利条件,全方位地承接国际服务外包业务,不断提升服务价值,实现2010年服务外包出口额在2005年的基础上翻两番。

  “千百十工程”实施以来,得到了有关部委和各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以及跨国公司和服务外包企业的普遍欢迎。

  推进“千百十工程”的相关举措

  第一,研究制定促进服务外包发展的各项措施。国家有关部委和各地政府纷纷制定鼓励政策,大力推动服务外包的发展。目前,南京、上海、大连、西安等十个城市先后出台了促进服务外包发展的地方性鼓励政策。国务院有关部门从产业导向、财税措施、出入境人员管理、人才培养、知识产权保护、劳工政策、市场准入和中介组织等方面,积极开展研究和协调工作,争取早日出台鼓励、支持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的各项配套政策。

  第二,给予服务外包企业一定的税收优惠政策。商务部、财政部、科技部和税务总局同意在苏州工业园区进行试点,经认定的技术先进型现代服务企业,可以享受一定的财税鼓励政策,包括暂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企业实际发生的合理的工资支出可以在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另外,还可以享受免征营业税等其他相关优惠政策。

  第三,推动外包基地城市建设,开展中国服务外包基地城市的认定工作。商务部、信息产业部、科技部等共同组织一批具有服务外包发展基础的中心城市,将其认定为中国服务外包基地城市,在宏观政策、规划设计、人才培训、招商引资和综合协调方面给予支持。目前已认定大连、西安、成都、深圳、上海、北京、天津、南京、济南、武汉和杭州等11个城市作为中国服务外包基地城市,并签署共建协议。协议包括各基地城市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和具体措施。

  第四,为解决服务外包人才短缺等问题,支持大学生参与服务外包业务,培训其专业知识和技能,鼓励大学生在服务外包企业就业。商务部每年安排一定的资金支持人才培训,在《关于做好服务外包“千百十工程”人才培训有关工作的通知》中,重点支持项目中包括根据服务外包企业的业务需求进行人才定制培训。

  第五,鼓励服务外包企业取得国际认证。服务外包企业为承接国际服务外包业务,需要相关的国际认证,包括当年获得国际认证和今后两年维护完善。

  第六,企业进行国际市场开拓活动,可以获得中小企业国际市场开拓资金和地方政府安排的配套资金的支持。商务部已与国家开发银行签署了《商务部、国家开发银行支持中国服务外包基地城市及服务外包企业发展合作意向书》,按照“商务部积极组织推动,开发银行独立审贷,按市场化进行操作”的原则,由国家开发银行对基地城市建设和服务外包企业开展业务提供政策性贷款支持。国家开发银行承诺在5年合作期内,提供总计不少于50亿元人民币的支持,帮助服务外包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制定《商务部、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支持中国服务外包产业发展全面合作协议》,中国信保公司支持基地城市和企业承接国际服务外包业务,为其提供信用管理、融资便利、风险保障、海外投资保险和咨询服务等支持。

  在苏州工业园区内,允许符合条件的服务外包企业,实现特殊劳动工时;给予服务外包企业一定的资金支持。商务部会同科技部等部门,通过设立专项资金,支持发展服务外包产业,包括服务人才外包培养、使用中小企业开拓资金、支持服务外包企业取得国际认证,开拓国际市场;安排专项资金建设中国服务外包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在科技部、信息产业部的相关公共技术平台建设资金中,安排专项资金,用于支持服务外包基地城市建设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使用中央外贸发展基金支持服务外包基地城市建设知识产权保护体系。

  第七,创建中国服务外包信息公共服务平台。我们已经正式开通了中国服务外包网站,为发包商和承包商提供信息资讯,支持建设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今年,商务部分别与信息产业部、科技部联合下发通知,同意使用电子产业发展基金和中小企业创新基金等专项基金支持基地城市,建设公共支撑服务平台,着力为外包企业提供用于技术研发、技术保证、项目管理的公共服务。

  第八,实施商务部开展的知识产权保护网工程。在基地城市和示范园区建立知识产权投诉举报中心,加大对知识产权保护的力度,严厉打击各种侵权行为;同时各基地城市根据服务外包行业的特殊要求,尽快制定当地的服务外包数据保密规则,纳入知识产权保护的法律法规体系。

  第九,积极有效开展服务外包投资促进工作。商务部将认真研究全球服务外包发展的最新趋势,借鉴其他国家的成功经验,制定符合中国国情的投资促进政策,指导商务部门和促进机构,统筹规划,形成合力,积极有序开展服务外包的工作;充分发挥中介组织的作用,针对跨国公司转移服务外包的趋势,制定专项方案;通过制定服务,积极有效开展投资工作,推进跨国公司将服务外包业务转移到中国。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已和基地城市组成了联盟,促进各地之间相互交流经验,完善服务措施,打造国际平台。今年我们已经在很多城市发布了中国服务外包产业发展报告,帮助国内外投资商充分了解我国服务外包发展的情况。

  第十,开展服务外包统计和业务管理工作。商务部和国家统计局联合下发了服务外包的统计制度,通过业务信息管理的工作,全面掌握“千百十工程”的实施情况,及时开展绩效评估工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