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球眼打造平安校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5日 10:06  通信信息报

  -本报记者 赵海霞

  由于信息技术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使得政府成为了信息技术发展的主要推动者。在福建省龙岩漳平市,22个全球眼监控点在监护着漳平市一中、二中、三中、职专、六中、实小、附小、铁路小学、逸夫小学、宝娘幼儿园、实验幼儿园等主要校园,使得一度频频发生在校内自行车被盗案件和学生中途遛出校门上网吧的事件逐月下降。校方与教育部门给予了高度的评价,认为全球眼对校园治安稳定起到重要作用。

  近日,漳平市教育局下发《关于切实抓好校园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中,明确要求“城区各校要在重点部位安装探头监控系统,市直有部分中学已经安装了探头监控系统,没有安装的市直中小学、幼儿园要抓紧与电信局联系,早日装上并发挥作用。农村中小学重点部位也要安装红外线报警器。”

  据了解,从全国范围看,目前全球眼已广泛应用到城市治安、城管、交通、消防、金融、网吧、连锁商店等领域。国家环保局在每个环保监测点都安装全球眼进行集中监控;在福建已安装全球眼监控探头达13000多路;成都安德鲁森食品有限公司利用全球眼业务对30家自营店铺进行远程实时监控,以全面提升公司的现代化和信息化管理水平;福州市机关效能管理投诉中心利用中国电信福州公司的全球眼,对市直机关的业务窗口服务实施电子视频实时监控。同时,在平安城市建设方面,有上百个城市的政府正利用全球眼加强对城市的平安建设。

  全球眼之所以得到如此广泛应用源自信息技术本身的作用及政府部门的大力推广。首先,信息技术代表着当今先进生产力的发展方向,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使信息的重要生产要素和战略资源的作用得以发挥,使人们能更高效地进行资源优化配置,从而推动传统产业不断升级,提高社会劳动生产率和社会运行效率。信息技术将拉动社会需求,信息技术与传统技术结合,改进了企业生产模式,提升了生产效率,节约了管理成本;信息技术的深入应用也提升了人民群众的生活品质。

  其次,一个国家或者地区的信息化建设和发展,政府起着重要的作用。因为信息化的应用,是推动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手段和强大杠杆,因此,政府部门应大力推动信息、网络和通讯技术在各个领域的应用,深入开发利用信息资源,通过政府的权威,有计划、有组织地协调各方面力量,整体推动信息化发展。

  信息技术已对人们的生产、生活产生了全面而深刻的影响。信息技术已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支撑,是现阶段最活跃的生产力。党的十七大报告中,将“四化”提升为“五化”,比以往多了一个信息化,这说明党和政府对信息化的重视。因此,要充分发挥信息技术的作用,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一方面,社会经济又好又快地发展需要先进的信息技术作为支撑;另一方面,信息技术与传统技术的结合又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增点,提升整个社会生产力水平。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