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华润半导体业务大重组 第五大主业现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5日 07:43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龙丽

  “目前集团层面还在探讨,我们希望年底前重组方案能出台,不过一切都要看集团方面的进展。”11月12日,华润上华科技(0597.HK,以下简称华润上华)发言人阎英宇说。

  几天前,华润上华刚联合控股股东华润励致(1193.HK)发布公告,表示华润集团正详细考虑半导体业务重组。一旦重组落实,将把华润励致与华润上华半导体业务合并,由同一家上市公司经营。

  半导体业务大重组

  华润旗下

半导体业务主要由华润上华和华润励致构成。

  据了解,华润上华的诞生与国内著名的集成电路生产企业华晶集团密不可分。据悉,华晶集团不仅是国有企业,还是中国为加快发展半导体产业而推出的“908工程”的主体。后来,由于市场原因,华晶集团业绩不佳,将旗下MOS晶圆代工厂(该工厂是华晶集团旗下核心资产)交由来自香港的上华半导体公司管理。不久,华润上华与华晶集团直接成立合资公司——无锡华润上华,以租用和管理华晶集团旗下的MOS晶圆代工厂。

  2002年,华润集团收购华晶集团后,将华晶改制为无锡华润微电子(控股)有限公司,并由华润励致全资持有。随后几年,又经过多番整合,华润励致与上华半导体分别通过旗下子公司合资建立了如今的华润上华。当时,华润励致通过全资持有的Faithway公司持有华润上华49%股权,而上华半导体则通过全资持有的Stockside公司持有51%股权。

  2006年7月,华润励致宣布收购华润上华12.935亿股股份,占华润上华已发行股本的47.5%。收购完成后,华润励致所持有的华润上华股权迅速增至72.9%。

  由于多番重组,华润励致与华润上华之间不仅股权关系复杂,关联企业在业务上也有重合、竞争现象。据了解,华润励致旗下的华润晶芯就与隶属于华润上华的无锡华润上华半导体有限公司(简称上华一厂),存在竞争关系。

  对此,阎英宇表示,华润上华和华润励致同属半导体行业,一小部分业务有重合不可避免。不过,两家公司绝大部分业务并不存在竞争关系。据她透露,此番两家上市公司重组主要就是为了厘清股权关系,由一家统筹,发挥协同效应,避免重复,让业务和财务都更加清晰。

  按照华润方面目前透露出的重组信息,华润上华和华润励致两家上市公司只保留一家。对此,赛迪顾问半导体产业研究中心分析师李珂认为,由于华润上华业务比较单一,而华润励致业务更综合,公司规模也更大,相比之下,华润集团最终选择华润励致作为半导体业务整合平台的可能性更大。

  第五大主业现形

  “华润励致和华润上华目前在国内行业排名在第八、第九左右,合并后进入前五没有问题。”李珂评价。

  然而,华润似乎并不满足这样的规模,华润还在国内、外大力并购半导体业务。

  据公开资料显示,

首钢NEC是是国内第六大半导体生产厂商,2006年销售额达18.54亿元。据悉,目前华润与首钢NEC已达成初步交易意向。近日有消息称,华润集团还有意将旗下另一半导体企业——无锡华润晶芯半导体有限公司与华润上华合并。合并后的华润上华将成为华润集团发展半导体业务的主体。

  而在不久前的9月,华润集团还不惜巨资购买海力士意法8英寸设备,并无偿租用给华润上华。

  华润励致2007年半年报或许可以说明华润集团大力扩张半导体业务的原因所在。据华润励致半年报显示,半导体业务半年营业额同比增长72%,毛利率同比增长27%。据该公司预测,今后几年中,全球半导体市场也将保持平稳增长。而中国半导体市场更将超过全球半导体市场增长。据华润励致提供的数据显示,2006年中国半导体市场总值629亿美元,占到全球市场的26.2%,2007年这个数字将超过30%。

  不难发现,华润集团旗下继日用品制造与分销、地产、基础设施及公用事业、医药制造与分销四大业务之后,又一大集团主业——半导体业务——正在呼之欲出。

  至于合并之后,剩下的上市公司壳的去留问题,阎英宇表示,集团会在公布合并方案的时候一起解决这个问题。

  事实上,在华润集团庞大的资产体系内,虽然有众多上市公司,但是仍有大量资产如华润燃气(集团)有限公司等资产没有上市。业内人士认为,不排除华润集团将旗下其他资产装入合并后剩下的上市公司的可能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