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金顾问林嘉喜:网游是下一个并购热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4日 19:45  北京青年报

    作者:赵旭

  “明年和后年,将是互联网领域内的并购密集期,大量的不同规模的并购会相继出现。”被称为“神秘造富手”的国金投资顾问有限公司CEO林嘉喜日前告诉记者,“未来三年中互联网领域的并购金额将超过20亿美元。”

  与这一说法相伴,清科集团最新推出的《2007年第三季度中国并购市场研究报告》显示:在研究范围内,第三季度国内TMT(科技、传媒与电信)产业表现最为活跃,共发生19起并购事件。

  SP领域并购的样板工程

  虽然在SP并购领域占据了70%以上的市场份额,国金顾问至今延续着低调的行事风格。公司创始人林嘉喜未到而立之年,却有着同龄人少有的成熟与精明,话不多,却句句切中主题。

  2001年7月,刚刚大学毕业的林嘉喜已经有了一年的投资公司工作经验,凭着对投资并购的认识与对互联网的理解,在创立了国金顾问的同时,也确立了第一主攻目标———数字娱乐领域的企业并购。一年半之后,2003年1月,新浪以2080万美元的价格兼并了广州讯龙,这是国内第一起SP企业之间的并购,也是国金顾问的第一个“大战役”。

  “前三年时间里,我们集中精力做了两个样板工程:一个是将广州讯龙卖给新浪,另外一个是将17173网站卖给搜狐。”林嘉喜说:“这是我们在移动增值和互联网领域的两个并购样板工程。”随后,在国金顾问的帮助下,英国最大的无线

增值业务公司MonsterMob集团分别于2005年8月以1.8亿美元收购了北京联东伟业,2006年1月以8000万美元收购了杭州联梦、4月完成了对北京万讯通的收购。其中,联东伟业并购案是中国无线增值业务行业有史以来最大的并购。

  “我们做的项目并购额迄今共有16亿到17亿美元,其中12亿到13亿是SP领域的。”林嘉喜说:“在SP领域,没有人比我们做得更好。”

  并购轨迹趋向产业化操作

  能够在竞争对手林立的情况下,取得如此业绩,决定性因素在于对市场的理解,人脉的熟络与执行到位的本土策略。“很多公司刚刚成立时,我就是他们的顾问。”林嘉喜说,至今他们联系的公司大概在100到200家左右,很多是刚成立的企业。

  而在并购顾问之外,国金顾问也从事投融资顾问,甚至是做企业的战略顾问,这些都得益于公司对产业和市场的准确把握。“作为全程的财务顾问,整个全程我都参与,类似交钥匙工程一样的。”据了解,在做某一个行业之前,公司都会花很长时间去研究、吃透这个行业。林嘉喜对公司团队很自信:“我们对产业的理解,不比企业家差。他们的视角和观点可能会有偏差,我们站在行业外,反而会更全面。”

  按照国金顾问的市场策略,在某一个切入的领域,先做一个样板工程,然后做行业里最大的并购,至少是1亿美元的,从而引起市场重视,之后再迅速上量,做成规模。“在短短5年中,我们做了近80个项目,其中70%-80%是并购,20%-30%是融资。”他反问记者:“最早的并购是我做的,最大的并购也是我做的,如果你想做并购,还能去找谁?”

  林嘉喜希望把这种经验推广到更多的行业中去。2007年5月,国金顾问完成国内首例大型网络游戏并购案———天畅科技卖给财华网,总额2亿人民币。据了解,公司目前正在做网游行业的最大的一个并购,最迟将在明年一季度完成,网络游戏成为公司业务的下一个增长点。

  未来看好互联网三大领域

  国金顾问选择企业的方法和目前

股票市场上的主流手法一样———价值投资。“就像买股票一样,我们要作价值发现者,找那些还没起来的企业。”林嘉喜说:“所以,我们不和别人比什么,而是按照自己的节奏,一个行业一个行业去做。”

  “行业有周期,不能逆势而行,要顺着规律走。”林嘉喜说:“我们要等待的是资本认可的拐点与市场拐点相互交叉的那一阶段。”在国金顾问研究的“企业池”中,互联网每个领域的前10名都在其中。除此之外,教育、物流、连锁、快速消费品等传统领域,也已经成为国金顾问的备选。

  在林嘉喜眼中,未来几年,互联网三大领域将可能发生较大的并购。首先是网络游戏,此前国内众多网络游戏巨头已经开始纷纷寻找目标,并积极动作;其次是垂直领域,尤其是IT、汽车、

房地产等垂直网站,将会在明年、后年成为并购热点;第三是网络广告代理以及效果营销行业,“今年分众买了7、8家公司,大多没有公布”。

  对于WEB2.0,林嘉喜认为:“最大的机会是社区,其次是视频等富媒体。社区已经死掉一批了,快有眉目了;视频网站还没进行淘汰,真正的并购和整合要在两年以后。”(注:本文由作者授权新浪科技发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