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IBM携手CITIS推动重庆服务外包产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4日 11:15  新浪科技

  近日,IBM公司(NYSE:IBM)与重庆信息产业投资服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CITIS”)共同举行了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双方通过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与《数据中心建设技术服务协议》,将展开全方位合作以全面提升CITIS的IT和外包服务水平,进而推进重庆整体服务外包能力。借助这一契机,CITIS不仅成为IBM的授权培训中心(ATP),并通过引入IBM先进的技术、管理平台与人才培训体系,迅速成长为重庆信息产业的龙头企业,并发挥标杆作用,促进重庆信息产业的全面发展,加速建成国内外知名的服务外包基地。同时,IBM全球服务(中国)有限公司(IGSC)重庆分公司也正式挂牌入驻重庆西永软件园。

  重庆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奇帆、市人大副主任赵公卿、市政协副主席陈万志、国家

信息产业部副司长韦俊等政府主要领导,IBM大中华区董事长周伟焜、IBM大中华区副总裁、全球信息科技服务部总经理张烈生等IBM公司高层,CITIS公司董事长翁振杰等共同出席了签约仪式。根据《战略合作协议》,IBM将与CITIS展开全方位的战略合作,这也是IBM与重庆市政府战略合作协议的核心组成部分。

  IBM大中华区董事长周伟焜表示:“非常高兴可以通过这样的方式与重庆政府及企业开展更为紧密的战略合作。IBM一直致力于成为中国政府和企业的最佳创新协作伙伴,希望能够发挥我们在服务外包领域浸润多年的深厚经验,同时借助在产品、技术方面的优势以及全球资源,为重庆乃至整个西南地区提升服务外包的核心竞争力。”

  随着国家十一五计划“千百十工程”的推展,中国现代服务外包产业正面临着高速发展的历史机遇,这也为以重庆为代表的西部中心城市提供了优势的投资环境。作为国家重点扶持的第三批“中国服务外包基地城市”之一,重庆拥有强大的政策支持、丰富的信息科技人才和极具竞争力的成本结构,是内陆地区发展服务外包产业最具潜力与优势的所在。

  重庆常务副市长黄奇帆表示:“重庆市政府将重点鼓励对软件及信息服务外包产业的投资,面对新形势,重庆市必须转变传统观念,打破思维定式,树立赶超意识,增强发展软件及服务外包产业的危机感和紧迫感,以更大的精力和热情力推以软件及服务外包产业为代表的新兴产业的发展,培育重庆市新的经济增长点,优化产业结构,形成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协调发展的新格局。”

  他说,软件及信息服务外包业作为软件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信息技术承载度高、附加值大、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吸纳就业、国际化水平高的特点。经过多年的快速发展,重庆市大力发展软件及信息服务外包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基础和条件,现在应顺应时势,抓住机遇,理清发展思路,并采取切实有力的措施,力推重庆市软件及信息服务外包业的发展。

  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必须在广泛借鉴先进地区政策的基础上,抓紧制定出台优于其他竞争对手的政策措施,健全税收、资金、人才等相应的扶持政策,从而吸引更多的国内外服务外包企业前来重庆市投资兴业。”

  此次IBM与CITIS的战略合作也正是基于上述有利因素。CITIS是为加大重庆软件及信息服务外包产业的建设力度,根据重庆市政府的要求,由重庆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与重庆西永微电子产业园区开发有限公司在2007年5月共同投资成立的。双方合作内容主要包括两部分。首先,IBM将利用自身的业务模式、成功经验和客户资源,在协助CITIS成为重庆信息产业龙头企业的同时,服务重庆企业,提高重庆市政府及企业的信息化水平,把重庆打造成一个信息化城市,同时推动重庆向服务外包产业链的上游移动。IBM将派遣资深顾问和管理人员,协助CITIS建立业务战略和IT运维的能力与经验,以及符合国际标准的IT基础设施。此外,IBM在中国已全面通过了CMMI L5与ISO20000等专业服务的国际认证,也将借助这一优势帮助CITIS顺利通过相关认证。特别值得一提的是,CITIS与IBM携手共建的数据中心投入运营后将成为西部乃至全国设施最完善、管理最先进的数据中心之一。数据中心投入运营后,一方面作为CITIS目前计划提供的系统集成等服务的平台,另一方面也可依靠IBM和CITIS的客户渠道为国内外客户提供业务托管等外包服务。

  其次,通过人才培训与技能传递,促进重庆本地高素质信息科技人才队伍的成长,为重庆服务外包产业的可持续发展进行积极的人才储备。CITIS已经通过IBM授权培训中心(ATP)认证,即将开展外包业务相关技能的培训课程,初步计划包括日语、IBM大机与数据智能等。借助IBM久经考验的人才培养模式,重庆将拥有更多兼具语言能力与成熟技能的人才,成为西南地区乃至全国的服务外包人才库。

  “IBM乐与重庆服务外包企业分享我们的IT服务外包业务运作模式、服务优势和丰富经验,并与各界合作,培育大量符合服务经济发展需求的人才,助力重庆全面提升信息化水平,进一步增强重庆服务外包的综合实力。”IBM大中华区副总裁、全球信息科技服务部总经理张烈生表示。

  CITIS董事长翁振杰表示:“签约后,CITIS将和IBM合作,在西永软件园建设一个符合国际标准、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数据中心。该数据中心建成后,将为重庆市统计、人口、金融、工商企业、市政基础设施、交通、气象、地质灾害和个人信用等重要数据资源库提供存储备份服务和异地灾难备份服务。提高重庆市重要数据资源库的安全性,并为有权限使用这些数据的政府领导、职能部门、企业和个人提供数据查询和数据分析服务,提高重庆市重要数据资源库的易用性。”

  事实上,自1999年在重庆设立办事处,IBM就一直重视在这一地区的发展,近十年来,始终致力于大力推进重庆IT服务产业的建设,为众多企业提供了转型与创新建设所需的技术和商业知识,并协助重庆本地IT企业共同发展,促进了整个区域信息服务产业链快速健康的成长。

  “为重庆服务外包产业的腾飞贡献力量是IBM义不容辞的责任。”IBM大中华区董事长周伟焜微笑着表示,“此次的《战略合作协议》不仅是IBM对重庆乃至西南地区战略深耕阶段的重要标志,更是对IBM致力于发展中国服务外包产业郑重承诺的深入体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