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超低价电脑“预造”PC新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2日 13:39  电脑报

  编者按:

  2007年,超低价电脑带来前所未有的风暴:一方是华硕、英特尔推出的3000元学生笔记本;另一方是联想、惠普等传统厂商前所未有的大幅降价,其传统笔记本价位跌到3000元左右。两方作力,推动一个低价市场的快速形成。

  2008年,随着更多厂商加入超低价电脑战团,这个市场必然更加将更加激烈。谁能在低价战略中占得先机?以超低价笔记本为主的超低价电脑是否开始细分国内PC市场?本期报道为你带来2008年超低价电脑市场的新战争、新趋势。

  电脑报记者 黄旭 电脑报特约记者 朗朗

  小资料: 什么是超低价电脑

  超低价电脑是一个正在兴起的概念。相对于此前的3999元级低端笔记本,超低价电脑更多强调的是更为低廉的价格和更为细化的人群定位。从目前来看,超低价电脑有这样几个共同特点:价格在300元人民币左右,普遍配置不高、屏幕在7英寸左右,外观时尚轻巧易携;针对学生、老年人等细分人群。另外从更广义的范畴来看,继续下滑的低端主流笔记本同样会在2008年构成超低价电脑的重要部分。

  超低价电脑扎堆中国市场

  从单枪匹马到群雄并起,超低价电脑只用了两年多时间。

  2005年1月,《数字化生存》作者尼葛洛庞帝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提出了OLPC(人人笔记本)计划。由此,100元笔记本开始被人们无数次提及。

  在OLPC概念出现后的半年,芯片业的巨人和全球PC发展主要动力的厂商——英特尔在2005年8月召开的IDF上首次提出了Classmate PC的概念。随后,英特尔、微软和OLPC之间展开了多次的激烈口水战。

  但真正让普通消费者感受到超低价电脑的冲击,却是来自中国台湾华硕公司。11月6日,记者从华硕中国了解到,本月22日华硕Eee PC将正式在中国大陆发售。

  Eee PC上市在即,OLPC的脚步也加快了许多。据记者了解,OLPC已于11月8日在常熟大批量生产;Classmate PC预计明年在中国推出。而第二代Eee PC也将配合英特尔的MID新平台推出。

  至此,Classmate PC、OLPC、Eee PC三足鼎立之势即将形成,可以预见,在2008年,“CEO”就将展开激烈交锋。

  无论是号称100美元但实际已涨到200美元的OLPC,还是200美元的Classmate PC,或者3000元人民币的华硕Eee PC,目前市场仍习惯称为超低价电脑。

  但觊觎这大蛋糕的品牌可不少。除了“CEO”,甚至中科龙梦科技推出的梦珑也瞄准了这个新兴市场。最新的线索表明,梦珑将在2008年进入市场。更多厂商正准备在2008年加入战团,仁宝、神达、微星也表示将于2008年第一季度推出类似超低价电脑。联宝和英业达两大中国台湾笔记本代工厂也表示有计划发展类似笔记本,售价不超过450美元。

  软件巨头微软也感受到了超低价电脑潮流。微软目前正努力让基础版Windows XP与OLPC的XO兼容起来。此外,微软向话说Eee PC提供了Windows XP家用版操作系统。无独有偶,本报上期评测的英特尔Classmate PC原型机同样预装的是Windows XP操作系统。

  至此,自2005年尼葛洛庞帝提出100元笔记本以来,超低价电脑市场终将在2008年形成。

  实际上,超低价电脑市场的形成,还得益于另一只生力军的强力推动——传统笔记本厂商,在2007年,联想、宏碁

  实际上,推动超低价电脑市场形成的,还得益于另一大阵营即传统PC厂商的强力推动——宏碁、联想、惠普等在2007年史无前例的大降价。

  目前,中国低价笔记本市场中充斥了3999元、2999元左右的产品。神舟电脑一直在市场上低价著称,其笔记本价格早已跌破3000元;今年7月,联想推出了售价为3999元的笔记本,降幅之大,史无前例;此外戴尔、惠普、东芝、三星等跨国巨头也纷纷投身降价大战,从而推动了超低价电脑市场的形成。一场超低价电脑风暴正在中国市场刮起。

  超低价电脑催生新市场

  低价,是噱头还是新的需求?超低价电脑,可以为市场为消费者带来什么?

  “在中国PC市场,有两种营销手段在未来仍然有效,一种是‘低价’,另一种是‘再低价’。”一位笔记本厂商高层对记者说。

  低价永远可以吸引更多消费者的眼球,问题是,在电脑产业进入微利时代后,包括超低价在内的笔记本利润一路下滑,包括华硕、联想、宏碁、惠普在内的众多PC厂商普遍面临利润和市场份额均衡的矛盾。那么,挤破头也想挤进这个市场的原因是什么呢?

  “PC产业经过十多年高速发展后,PC厂商需要有一个新的产品刺激点,能够激发市场的兴趣。”尼葛洛庞帝说。“超低价电脑,就是这个刺激点。”

  据记者了解,自10月16日在中国台湾上市来,Eee PC在短短十几天内就销售了10万台。这让“Eee”成为了2007年最热的话题之一。华硕副董事长曾锵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华硕2008年预计将销售500万台Eee PC。

  实际上,厂商们一致把低价笔记本为代表的超低价电脑当作未来几年促使个人计算机市场成长的主要推动者。低价笔记本不仅在新兴市场推升需求成长,同时也在较为成熟的市场满足部分现存的需求。对于贫穷的人们而言,低价笔记本不再是负担不了的奢侈品,而能打破进入某些新兴市场的必要价格障碍。

  受此影响,大量PC制造商们正在重新给自己定位:个人消费产品品牌商。通俗一点说,就是,在未来的笔记本市场,不同的笔记本应对应不同的人群,笔记本开始进入功能细分时代。一直以来,OLPC是面向发展中国家的儿童,Classmate PC也瞄准了学生人群,Eee PC的对象则是家庭主妇、儿童、学生、外出人士。和这些细分人群的笔记本不同的是,联想、宏碁、惠普们却抱着不一样的心态——将传统笔记本价格降低再降低,以此赢得更多消费主流人群。

  某种程度上来说,这正是超低价电脑市场的有趣之处:两大阵营互不冲突却又相互补充。

  风暴背后的巨大消费者需求

  问题是,从目前人们的消费习惯来看,超低价电脑是否真的能够为更多低收入人群的人所接受?真的能够满足他们的需求么?

  实际上,某种程度上来说,超低价电脑所代表的不仅仅是低价,更多的是对某种足够大需求的精准定位和贴身打造。曾锵声表示,神舟、联想们满足的是低价人群对第一台电脑的需求,而华硕Eee PC满足的是更多人对第二台甚至第三台电脑的需求,传统笔记本并未对其构成直接威胁。

  本报官方网站数动连线(www.cpcw.com)调查显示,80%的读者表示有意购买超低价电脑。84%的读者把它作为自己的第二台电脑。

  尽管价格仍是考虑购买超低价电脑的最大因素,但其品牌名誉度和功能已成为了消费对超低价电脑零两大看重的原因。而配置太差,则成了不购买超低价电脑最大因素。这正是业界广泛怀疑其命运的原因。但值得乐观的是,65%的读者对超低价电脑市场前景表示了乐观。

  华硕副董事长曾锵声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强调,Web 2.0的威力强大,但有许多人因为畏惧使用PC,因而无法享受网络时代的乐趣,Eee PC就是一个简易实现的设备。

  本报此次调查也先显示了一个有意思的现象,对超低价电脑感兴趣的人,不只是那些收入较低的人。反而很多经济发达区域的人群对它们有着更加浓厚的兴趣。不少读者对本报表示,外观时尚、无线网络、轻巧易携带是这些超低价电脑吸引自己的最大理由。

  这透露了众多笔记本厂商抢滩这个市场的另一原因。正是因为人们对超低价电脑需求的种类越来越多起来,方能吸引如此多的传统电脑厂商大幅降低价格,不断投入资源到这个市场中,推动整个超低价电脑市场的发展。

  这一点,手机行业的已经给PC行业做了一个很好的榜样,当年,诺基亚凭借超低价手机在新兴市场的犀利表现,超过了摩托罗拉,成为了手机市场老大。说不定,PC产业也出现一个诺基亚。

  深度阅读:

  众厂商暗战超低价市场

  一个不容否认的是,无论以超便携面世的笔记本,还是传统笔记本,抓住的都是消费者对价格越来越敏感的趋势。

  尽可能地降低价格,薄利多销,赢得市场,累积“微利”来维持一定的获利能力,则是神舟电脑一直采用的方式,也是联想、惠普等PC大厂进军低价市场的最重要战略。

  “联想7月大降价后的第一周,虽然我们的市场份额没有下降,但是联想的份额却上升了好几个百分点,这无疑是从其他国产笔记本电脑厂商那里抢过来的。于是我们也决定,从第二周开始把价格降到同样的水平。”海尔集团计算机本部营销总监周兆林回忆说。

  矛盾之处是,尽管低价笔记本的确能吸引更多消费者,能赢得更多的市场,然而在市场份额和利润上,企业往往很难把持平衡。

  “今年我们推出了一款超低价电脑,市场份额是上去了,但每台笔记本的毛利润不到200元!”一位笔记本厂商高层说,“利润如此之薄,明年越来越多的厂商进入后,怎么办?赔一个月、扛一个月还可以,但能赔一年、扛一年吗?”

  PC大厂尚且如此,国内PC厂商命运就更可想而知了。新蓝董事长张怡军对记者说:“不是我们不想去做超低价电脑,但对新蓝来说,做超低价就意味着没有利润,没有利润怎么生存?”

  研究超低价电脑市场不难发现,发力进军该市场的往往是PC大厂。一家笔记本厂商的产品经理说,“看看现在的超低价电脑市场,哪一家是没有规模、没有积累和品牌的厂商?小厂商进来很难生存。”

  张怡军同样认为,华硕、联想、英特尔等进军超低价市场,或许看重的并不是利润,而是赢得市场。“华硕、联想、英特尔都拥有众多很有实力的产品线,即使超低价电脑战略失败了,也不会对企业自身形成致命冲击。”

  但中国PC二十年就是价格战的历史——群雄混战中,谁能最终赢得2008年的中国“心”?

  一名笔记本高层向记者描述了取胜低价市场最重要的战略——拥有一条集约化的产业链。“从日本、韩国、美国和中国内地大规模采购零部件,拥有强大的研发能力和代工能力,与经销商合作,在卖场销售。”

  在超便携笔记本中,Eee PC是最被看好的产品。分析人士表示,华硕可能会在开辟新市场方面发挥关键作用。

  惠誉科技产业分析师张崇人表示,由于资源有限,低价笔记本制造商必须创造性地设计产品,同时又须维持低的零售价格以达成充分的利润率。

  实际上,华硕正好具备了在2008年低价战略成功的一切因素。拥有一条完整的产业链,另一方面,某种程度上来说,低价的Eee PC所代表的不仅仅是低价,更多的是对某种足够大需求的精准定位和贴身打造。龙芯尽管已经可以接受网上预订,其最低价格为1800元。但是,龙芯的产品设计和成本控制能力相较华硕相去甚远,在2008直面Eee CP时,生存难以乐观。

  相比于华硕的Eee PC,英特尔的Classmate PC将仰赖政府的支持。这些支持包括对于学校购买低价笔记本的补助、使用新设备的教育训练以及供应低价笔记本最低电力需求的基本性基础建设。不过,对中国PC和IT产业高速发展起到重要作用的英特尔,将利用自身上游链的产业优势以及和政府的良好合作关系,迅速占领不小的市场份额。

  传统低价笔记本中,形势则较为混乱。联想、惠普、宏碁都拥有完成的产业链,在这种情况下,“渠道扁平化”就成为了胜负的法宝。所谓渠道扁平化,是指一种从产品提供商(厂商)到消费者的整条供应链条中没有其他的中间环节的理想销售模式。

  最关键的地方在于,越往上游走采购成本就越低,更重要的是可以第一时间把握上游核心组件的走势和动向,从而快速反应,大量节省由于市场变化或决策失误造成产品积压所带来的成本负担,承受住降价对利润带来的冲击。这些是华硕、英特尔、神达敢大力进军超低价电脑市场的重要原因,也是他们战胜对手的最大优势。

  技术评论

  超低价电脑不等于低端电脑

  电脑报资深评测工程师 何庆

  在上期,我负责拆解了英特尔Classmate PC学生电脑。如果跟主流笔记本电脑相比,性能的确存在一定差距,但是联系到超低价电脑本身的细分定位,我可以得出这样一个结论:超低价电脑不等于低端电脑。

  让我们从成本看看超低价电脑的生存空间。

  让我们算一算Eee PC的成本:处理器和主板都是老早淘汰的产品,CM900和i915芯片组,合计110美元,512MB DDR2内存25美元,2GB闪存5美元,6芯电池35美元,7英寸面板因为有数字相框抢产能,最近涨到了28美元,其他成本算100美元吧,这样杂七杂八加起来,EEE PC的材料成本接近300美元。可见,要想真正实现像尼葛洛庞帝那样的百美元笔记本,至少在现在成本上还是很难实现的。但是它却得到了英特尔的大力支持,可以从英特尔获得非常便宜的CPU和芯片组,哪怕阉割掉一些功能,这就已是成功的一个关键。

  最近英特尔的Classmate PC已经在国内亮相。它采用了7英寸屏幕,处理器是去除了二级缓存的Intel ULV CM353 (900MHz), i915GM芯片组,512MB内存,2GB闪存。后来我们做了学生电脑的拆解,内部的做工和用料和一般笔记本并没有多大的不同,甚至还预留了独立硬盘的位置。可见学生电脑的配置很灵活,为未来配置的变化留下了不少空间。比如屏幕,现在的顶盖足以容纳11.1寸的面板。因此可以预见,在未来,英特尔很有可能提高其配置,配备独立硬盘,增强市场竞争力。

  从实际使用来看,超低价电脑确实有所不能。但是这种超低价电脑本身针对的是上网和学生人群,网页浏览、文档处理时最主要的用途,那么这样的配置在这样的定位上已经算是中档水平。在越来越多的应用转向互联网的时候,超低价电脑不难找到自己的生存空间。

  数据来源:电脑报官方网站(数动连线:www.cpcw.com)

  1、如果超低价电脑推向零售市场,你会考虑购买吗? 。

  会(132 比例:79%)不会(35 比例:21%)

  2、你在考虑超低价电脑时,它将成为你的第几台电脑? 。

  第一台电脑(27 比例:16%)第二台电脑(140 比例:84%)

  3、什么是你考虑购买超低价电脑的最大原因? 。

  时尚易携带(38 比例:23%)功能丰富(15 比例:9%)价格低廉(114 比例:68%)

  4、你不考虑购买超低价电脑的最大原因是?(考虑购买者不填) 。

  配置太差(93 比例:56%)价格太贵(21 比例:13%)与传统笔记本相比,各方面并无优势(53 比例:32%)

  5、你觉得超低价电脑最应该改进的地方在哪里? 。

  机器配置(90 比例:54%)增强实用性(63 比例:38%)降低价格(14 比例:8%)

  6、你觉得超低价电脑的未来乐观吗? 。

  前景很好,形成一个很大市场(109 比例:65%)雷声大雨点小,将会失败(19 比例:11%)不好说(39 比例:23%)

  7、你认为超低价电脑对电脑市场最大的冲击是? 。

  传统笔记本、台式机市场份额被大量蚕食(27 比例:16%)传统电脑价格大幅下降(71 比例:43%)超低价个人电脑时代到来(69 比例:41%)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