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民营经济报:微软左拥大S 右抱小S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2日 11:14  民营经济报

  去年就说“我还要来”的微软CEO史蒂夫·鲍尔默11月7日那天,如约出现在2007TechEd北京会场。站在人民大会堂里,他兴奋莫名:“在我27年的微软工作历史中,从来没有在这么辉煌的大厦里面开会”。事实上,进入中国15年来,从“人有我有”的战术试水,到“人有我优”的战略投入,微软对中国软件市场潜游着的辉煌,从不缺少恍若初见的兴奋。

  Vista在中国的大热上市和多核应用程序的成熟,将在1至2年后进一步释放硬件设备的升级和应用的扩展的需求。其中社会信息化建设的深入、区域性电子政务投资的加大、国家正版化力度的加强,还有金融、公安、电信等行业的拉动,加之中小企业信息化的迅猛提速、农村信息化推进所蕴含的巨大商机。另据信产部统计显示,今年1月至8月中国软件业收入达3438.9亿元,同比增长22.9%。但如果放进全球软件市场中去考量,中国软件业所占份额不到6%。与名声在外的硬件产业相比,中国的软件产业,并未实现与硬件产业相匹配的互动支撑发展。在这一“落差”巨大的市场里,微软的机遇,俯拾皆是。

  鲍尔默与3500多名来者分享了“动态IT”的理念,并首次解密了微软最新的“软件+服务(S+S)”策略。同时,他几乎把所有微软新生代产品中的先进代表们细数了一遍———它们都是明年初微软将发布的“动态IT”平台战略的基石———鲍尔默再一次兴奋:“它将是微软公司历史上最重要的发布”。

  而软件+服务的“双S策略”,进一步表明了微软从传统“软件供应商”向“软件服务商”坚定不移的过渡。当然,在IT业创造了互联网,互联网“反客为主”,开始主导IT业创新的时刻,微软在过渡的同时,必须考虑保护“镇店之宝”:Windows和Office。所以,鱼熊兼得,是左拥大S,右抱小S的微软,其真实的内心世界。

  因此,微软的“双S策略”甚至不同于当前炙手可热的SaaS模式。其目标是开发能够强化,而不是取代传统软件的新型Web服务,是未来角逐中,微软进可攻,退可守的两全之策。本周内即将发布的Windows Live2.0版本,将是微软一方面维护软件市场传统霸主地位,另一方面谋取互联网市场新扎师兄名头的正印先锋。

  微软振臂一呼,本土厂商应者云集。方正科技就率先与微软签下城盟,将在未来两年出厂的Windows电脑中预装微软的Windows Live搜索引擎、即时通讯工具Windows Live Messenger等。与GOOGLE与新浪、天涯等同业的结盟不同,微软更倾向于异业的连横。尽管如今半条命的方正,两年后还能剩多少份额犹未可知,但微软坚持与本土IT产业合作的姿态至少表明,光有巨人的生态系统,并不是其所愿景的“一个健康而又生机勃勃的IT产业生态系统。” 林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