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思科英特尔牵手海尔豪赌中国IT产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0日 00:35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李国训

  在过去数年间,海尔集团已成功进入国际市场,并成为全球最知名的家庭消费厂商之一。海尔对全球消费市场的理解及其用户资源,正是思科和英特尔觊觎已久的巨大财富

  11月1日,在北京的建国门,思科首席执行官钱伯斯与英特尔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保罗·欧德宁又一次擦肩而过。这两位来自美国加州的IT巨子素有私交,但现在,他们似乎没有打算在中国叙旧。

  他们的动作很匆忙。在华的短短几天,除了承诺加大投资、洽谈合作、会见中国政府官员之外,他们还不约而同把眼光瞄向中国版图的东边,因为那里有一个他们共同的重量级伙伴——海尔。

  宏大蓝图早已在各自脑海中酝酿完毕。这一天,一向低调的海尔首席执行官张瑞敏也难得地出现在北京的媒体面前。在和保罗·欧德宁热情握手,并签署了关于海尔英特尔首次在全球范围内进行战略合作的谅解备忘录之后,他也没忘记与钱伯斯的私人沟通。因为早在两个月前,海尔和思科也签署了同样的全球战略合作备忘录。

  全球IT巨头在华风云际会,中国顶级企业左右逢源,这样纵横联合的故事在最近似乎尤其盛行。而这些貌似偶然的合作,也为我们揭示了一个全球IT产业的必然走势。

  正如最近出版的《平台领导——英特尔、微软和思科如何推动行业创新》一书所揭示:“未来的竞争不再是个体公司之间的竞赛,而是商业生态系统之间的对抗。”

  两大巨头的未来版图

  实际上,钱伯斯已是第七次来到中国,保罗·欧德宁也是两年四次访华。今年3月,他就在北京宣布了投资25亿美元在大连新建300毫米晶圆工厂。

  不过,他们今后来华的频率还会更快。因为无论思科还是英特尔,他们都已把中国视为未来最大的市场。在他们的竞争版图上,中国的位置前所未有地突出。而他们未来最大的竞争对手和合作伙伴,也有可能来自中国。

  半年前,钱伯斯在思科合作伙伴大会上就预测说,中国的华为将成为思科的长期竞争对手。基于这种认识,思科早在5年前就开始布局中国。自2002年,思科在华投资超过245亿美元。这一次,钱伯斯不仅带来了未来3至5年内向中国投资160亿美元的承诺,还推动了与阿里巴巴、海尔之间等中国企业的战略合作。

  海尔无疑是思科在华最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客户和合作伙伴。思科的网络解决方案一直为海尔集团全球范围的业务运营提供可靠的IT支持平台,而现在,思科也需要海尔加强其在华的实力和话语权。

  按照今年9月的合作备忘录,海尔和思科将建立一个广泛的合作关系,以共同开发国内外市场。双方合作甚至还涉及中国市场及全球化运营合作和经验分享、集团管理和流程再造、财务管理和控制、战略投资和金融合作、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和家庭网络系统等多个层面。这样深入的合作在双方交往中还属首次。

  同样,海尔在英特尔的战略版图上也日益凸显。在过去一年,海尔电脑业务的突飞猛进,使英特尔在中国市场,尤其在农村市场的份额得到迅猛增长。据IDC调查数据显示,海尔笔记本的市占率已连续超越三星和索尼,稳居国产品牌第二名。与去年同期相比,海尔笔记本增幅高达116%。

  但英特尔的野心不仅在电脑产品上,更在于数字家庭。根据双方备忘录,英特尔将提供更多的技术支持和资源与海尔进行全面合作,不仅涉及以英特尔产品为基础的台式机、笔记本,更包括了未来3年的新型家庭应用产品的合作。双方还将在数字家电领域建立全新的合作模式,共同寻求新突破。

  按照协议细节,在未来三年内,海尔与英特尔将在两个领域开展广泛的合作。在现有笔记本、农村电脑、大学生笔记本、娱乐笔记本等领域进行联合开发,共同制定未来三年农村地区个人PC及笔记本电脑增长战略规划;双方还在3C融合、移动、移动互联网装置、通讯设备、数字家电和网络家电等方面进行合作。此外,双方还将在技术、市场、管理等三个层次方面开展深入合作。

  海尔的价值

  那么,在思科和英特尔眼里,家电巨头海尔的战略意义到底在哪里?

  答案很简单,在过去数年间,海尔集团已成功进入国际市场,并成为全球最知名的家庭消费厂商之一。海尔对全球消费市场的理解及其用户资源,正是思科和英特尔觊觎已久的巨大财富。

  发迹于高端路由器的思科,在经历了互联网的泡沫后,逐渐加大了对家庭市场的重视。收购主攻家庭市场Linksys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目前,Linksys每年为思科增加了约十亿美元的收入。随后,思科还收购了北美最大

机顶盒厂商科学亚特兰大。

  在未来更深入地融合全球每个家庭的网络之中,这无疑是思科的最大梦想。通过与海尔的战略合作,思科离梦想更近了一步。海尔为思科提供了大量的全球消费市场。仅在中国,海尔的产品多达82款,使用海尔产品的用户超过数亿人。

  海尔也希望借助与思科的合作,加大在全球的影响力。张瑞敏认为,海尔目前只是中国家电冠军,还没有成为全球家电冠军。而思科所具备的服务全球客户的实践经验,将对海尔的未来具有很强的借鉴意义。

  同样,英特尔也希望借助与海尔的合作扩张自己的帝国版图。因为随着3C时代的到来,英特尔也必须从家庭的书房走近

客厅。而海尔正是客厅领域的强者。

  张瑞敏认为,随着信息产业朝着计算与通讯以及3C 融合的方向迅速发展,作为全球信息产业的领导公司之一的英特尔,以及在网络家电的解决方案方面已有成功探索的海尔,具备了全面战略合作的互补性。两者的合作将全方位提升企业竞争力,打造

信息化时代的卓越运营模式。

  业内分析人士也指出,以3C融合为标志的数字时代刚刚开启,全球IT巨头和家电厂商都在加强合作,以寻求更大突破。海尔和思科、英特尔立足全球范围的联合,无疑将对未来信息产业格局产生深远影响。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