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技术架构成熟 催热中小企业存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9日 09:47  中国电子报

  本报记者 孙永杰

  近几年,中国中小企业的IT支出比大型企业的增长速度更加迅猛,相关的预测显示,全球范围来看,未来十年服务器出货量将是今天的6倍,而存储出货量将是今天的69倍。同时市场上定价在1万-1.5万美元的存储产品的采购量年均复合增长率将达到48%。另据统计,约有72%的小型企业和43%的中型企业使用直连存储方案,伴随中小企业数据量的大幅增长和企业的发展,原先存在的直连存储方式,已经无法满足信息网络化的发展,这同时也制约了中小企业的发展。同时直连为主的分布式备份环境已经无法有效满足用户对于数据有效保护和灾难快速恢复的新需求。

  中小企业需要经济存储

  看今天中国的中小企业又表现出了如下的特点,比如行业覆盖领域广、地区分布范围大且分散;企业规模小、IT资金投入有限;由于自身资源限制,中小企业都缺少专业的IT技术人员并且IT预算有限。在数据管理和技术支持上存在着不规范和不完善的现状。同时他们对存储产品在节能和空间利用率方面也有着特别的需求。此外,中小企业在采购存储产品时,一方面要考虑到企业的应用现状,另一方面还要满足未来业务的发展。

  赛迪顾问执行总裁、中国

信息化推进联盟副秘书长李峻博士称,中国中小企业存储市场的需求主要有以下三点:软件及硬件设备简便易用,使非IT专业人士也能进行部署和管理;满足基本业务的存储需求,并可进行灵活扩展;价格合理,不会使企业由于成本问题而耽误关键业务数据的存储。

  戴尔(中国)有限公司企业级产品市场总监卓剑明告诉《中国电子报》记者,面对用户的存储需求翻倍增长的同时,IT部门的预算却没有相应的增加,尤其对于高速增长的中小型企业,其产品购买和维护费用更加有限;企业的挑战主要集中在以下几点:首先需要对其IT资源进行系统整合,使得设备的利用效率得到提升,便于集中式管理,同时增强系统可用性;其次尽量降低IT成本并充分利用现有投资;最后是保证灵活性,希望支持各种业务及发展需要。

  iSCSI技术成熟 适用中小企业

  这几年来,iSCSI存储技术得到了快速发展。iSCSI的最大好处是能提供快速的网络环境,虽然目前其性能和带宽跟光纤网络还有一些差距,但能节省企业约30%-40%的成本。iSCSI技术优点和成本优势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硬件成本低。构建iSCSI存储网络,除了存储设备外,交换机、线缆、接口卡都是标准的以太网配件,价格相对来说比较低廉。同时,iSCSI还可以在现有的网络上直接安装,并不需要更改企业的网络体系,这样可以最大限度地节约投入。第二是操作简单,维护方便。对iSCSI存储网络的管理,实际上就是对以太网设备的管理,只需花费少量的资金去培训iSCSI存储网络管理员。当iSCSI存储网络出现故障时,问题定位及解决也会因为以太网的普及而变得容易。第三是扩充性强。对于已经构建的iSCSI存储网络来说,增加iSCSI存储设备和服务器都将变得简单且无需改变网络的体系结构。第四就是带宽和性能。iSCSI存储网络的访问带宽依赖以太网带宽。随着千兆以太网的普及和万兆以太网的应用,iSCSI存储网络会达到甚至超过FC(Fiber Channel,光纤通道)存储网络的带宽和性能。第五是突破距离限制。iSCSI存储网络使用的是以太网,因而在服务器和存储设备的空间布局上的限制就会少了很多,甚至可以跨越地区和国家。

  在过去的一年,存储界最热门的技术就是iSCSI技术,各存储设备厂商都纷纷推出iSCSI设备(企业级别或家用级别),iSCSI存储设备的销量也在快速增长。

  正是基于iSCSI技术的成熟,最近IBM和戴尔都纷纷推出了基于iSCSI技术的面向中小企业的存储产品。例如IBM推出的DS3300存储系统是可满足多种用户的整合需求。通过使用下一代串行SCSI(SAS)后端技术的iSCSI接口以及Simplicity管理软件,DS3300存储系统为企业提供了融合强大、可靠和高性价比于一体的存储系统。即使是对于规模最小的企业,现在也可以几乎毫不费力地从直连存储(DAS)配置转换为IP(互联网协议)SAN。安装向导可以帮助管理员完成安装和配置,所以即使是企业里缺少经验的IT人员也可以轻松安装DS3300解决方案。而戴尔在目前的戴尔存储产品中,AX 150i,CX3系列等多款产品均采用了iSCSI端口。

  存储架构 SAN最具性价比

  在过去的10至15年中,商业的模式发生了重大的改变。这其中,基于互联网的商业模式的爆炸性增长给信息的获取和存储技术带来了新的挑战。今天,越来越多的业务应用不仅要求数据必须保证7×24可用,同时还要求在存储设备出现故障甚至发生区域性灾难(诸如洪水、火灾、恐怖袭击、大规模电力故障)的情况下,也要保证数据的安全、可用。因此,发展一种具有成本效益和管理的先进存储方式就成为必然。

  众所周知,在目前存储架构中包括了SAN、NAS和DAS。那么从用户的角度看,到底哪种更具性价比,也就是说存储成本是相对比较低的呢?

  根据国际著名金融管理公司——美林公司与国际著名管理咨询公司——McKinsey&Company公司联合发布的研究报告《存储环境报告-客户需求与产业发展》,在三年期内,一个2TB系统的SAN方案在费用上要比同等规模的DAS方案节省55%-60%。这主要由于:首先存储设备的利用率提高。SAN和NAS方案标准的设备使用率为85%,而DAS方案仅有50%。其次是集中化管理。通过集中化管理,SAN和NAS方案可以削减高达80%的IT人力费用。第三是磁带存储设备的需求量减少。SAN和NAS方案减少了50%—75%的磁带存储设备的使用量。

  除上述外,衡量用户存储成本高低还包括间接成本。主要包括宕机时间、用户因操作失败而产生的失落情绪、数据丢失、市场提出时间延迟等。因为它们都可能对企业产生灾难性的后果,所有企业的首席信息官(CIO)都不得不为避免此类情况的发生而进行拨款。另外,通过SAN网络,用户可以实现远程自动化备份,从而加速数据备份速度并提高系统可靠性。

  戴尔公司全球企业存储业务总监Praveen Asthana告诉《中国电子报》记者,SAN是在中国增长最快的产品系列。iSCSI技术使我们的服务可以生成非常简单的SANs,在我们简化产品的时候我们也希望客户可以很快的部署他们的SAN,他们不需要很多IT方面的专业人员。比如说我们在美国有一个客户就告诉我们,一般而言,如果他们要使用一个光纤的SAN,一般需要三天部署。但是部署MD3000i的SAN只花了20分钟,因为这个里面有非常多的便捷的管理工具可以帮助我们的客户更方便更简单地管理产品。

  存储经济概念应运而生

  正是基于上述中下企业存储的需求、特点和相关存储技术和架构的成熟应用,使得存储经济浮出水面。

  戴尔公司针对中小企业对其存储产品提出了一套全新的战略:“改变存储经济”。这一理念以新技术为主要推动力,一是将更多功能向中低端产品迁移;二是采用最新技术;三是给客户更多选择。这三点核心价值,旨在为企业级客户提供更具价值的存储产品与解决方案,使其以有限的资金满足不断增长的存储需求,并具备以往依靠更昂贵的存储设备才能拥有的存储能力。此外,iSCSI技术的普及应用也将作为这一策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IBM认为简捷(simplicity)、节省(saving)、扩展(scalability)和服务(service)将是影响中小企业采购存储产品的四个核心因素。IBM将这四大核心要素概括为“4S”。操作和管理简单的存储产品使得中小企业在数据维护和使用上变的简捷;绿色低功耗和虚拟化的解决方案可以帮助中小企业节省IT投入;灵活易扩展的存储平台可以满足中小企业业务变化及快速增长的需求;完善的地区覆盖和专业的服务支持网络可以帮助中小企业更好地发挥存储的商业价值。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