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芯武汉厂落实投资10亿 仅占规划额一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8日 02:43  第一财经日报

  王如晨

  已封顶半年之久的武汉新芯集成电路有限公司(下称“新芯”),目前仍在等待设备的迁入。记者从湖北省统计局网站查到,截至10月中旬,公司仅落实投资10.55亿元,而整体规划为100亿元。实际上,它迟迟未进设备,是在等待订单。

  负责该厂技术与管理的代工巨头中芯国际方面曾表示,与日本尔必达之间代工谈判仍在进行之中。按照半导体代工界建厂风险控制进度,武汉工厂此时不敢贸然采购设备。

  武汉东湖高新区一位招商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透露,新芯正在选择机台,未来实际运营所需的配套基本布局完毕。记者观察到,从去年秋到今年9月,工厂各项招标工作一直持续进行,其中7月到9月,主要集中于IT类产品、天然气、排水等配套设施方面。

  “我们正在见证武汉第一个12英寸

半导体工厂从无到有,这过程不容易。”新芯公关经理钟璧光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公司正大量招募,目前已有几百名员工。但以目前的进度,该厂试产目标至少可能要落在2008年上半年了。之前,有业内人士认为年底能试产。

  在刚过去的第三季度,中芯内存芯片业务约亏损4100万美元。而这意味着,武汉厂未来短期获利不容乐观。不过,业内分析说,2008年存储芯片业有望走出低谷,形成“大年”。

  从财务角度来看,中芯并无真正压力,它手中仍不少现金,只是仍需要承受折旧压力。而在业务层面,它已拥有挑战台积电的差异优势,即存储业务布局:其北京厂与奇梦达已合作两年,半月前上海12英寸厂又成功牵手全球闪存巨头Spansion,并获得后者65纳米相关技术,而台积电、联电在这一领域才刚刚开始。这一相对优势势必成为武汉厂获得国际巨头订单的关键筹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