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投资驱动自身转型注资中控1050万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5日 02:06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王如晨

  英特尔全球高管现在越来越不惜身段了,他们大事小事都往中国跑。一年之间,全球董事长来了一次,英特尔马宏升来了三次,全球CEO欧德宁上周再来中国,已是第二次。

  欧德宁主持的只是一项软件合作,英特尔全球投资机构“英特尔投资”与杭州中控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对后者注资1050万美元。此外,英特尔当天也正式启动了英特尔(浙江)软件技术创新服务中心。这使它去年与杭州国家软件基地有限公司之间的合作正式落地。

  这是继去年英特尔注资东软万余美元、与南京软件园合作之后的最新案例。但与去年两起案例有所不同,此次与杭州中控的合作似乎有意强调了英特尔作为“独立软件供应商”。

  欧德宁有些直白地表示,英特尔鼎力支持中国软件产业集群的创新,随着英特尔浙江软件技术创新服务中心的启动,将大幅加快本地软件企业产品市场化的进程,提升市场竞争力。英特尔在技术咨询、市场营销、战略投资等方面,与中控集团等200多家浙江软件企业展开合作。

  显然,这一投资相对之前的偏于硬件与服务的投资案,更具长远意义。而欧德宁的表述也相当大胆,因为英特尔一直扮演IT核心零部件巨头角色。

  英特尔副总裁兼中国大区总经理杨叙强调,公司不会去做像微软、甲骨文这样的角色,而是继续基于硬件平台提供软件服务。

  但张仲在解释投资项目时却透露了一丝“不满足”,他对《第一财经日报》说,公司在独立软件上比不过微软、甲骨文,但是对投资对象来说,却更有吸引力,因为,公司的服务更讲究整体性,而且,如果一些业务符合公司战略,英特尔“不排除在投资的基础上进行并购”,以提供更具吸引力的服务。

  这也许正是英特尔公司未来的商业模式,即以处理器业务为核心,来构建一个更加开放、能够容纳各种特定软硬件与服务、面向更多领域的平台方案供应商,而就目前而言,它急需强化软件领域的布局。从产业演进来看,它类似于IBM,但不像后者一样涉足终端业务。

  英特尔商业模式转变的背景,与利基市场的迁移有关。PC领域已相当成熟,利润越来越透明,且来自AMD的竞争越来越大,英特尔需要重整资源,制订更加开放的业务模式,向软件领域逐步延伸,符合它的利益诉求。

  事实上,英特尔公司全球近十分之一的员工从事的是软件相关的工作。而在业内人士眼中,这正是未来半导体产业发展的一种趋势,即全球软件产业正成为芯片产业发展的驱动,在很多芯片产品中,越来越喜欢融会更多软件特性。英特尔商用台式机平台“博锐”便是顺应这一趋势的平台产品,它甚至将服务延伸到用户的成本管理中。

  “英特尔投资扮演的角色,是推动英特尔创新战略与商业转型。”张仲补充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