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并购时代的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3日 20:41  中国经营报

  惠普收购康柏、联想收购IBM PC、宏碁收购Gateway,目前全球排名前四位的PC品牌,有三家已经进行或者正在进行着大规模的收购。难怪戴尔CEO迈克尔·戴尔(Michael Dell)近期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也表示,戴尔公司今后将开展更多收购,规模也将大于戴尔迄今为止所进行的并购活动。过去两年中,戴尔已经收购了5家企业,但均以小型企业为主。

  并购虽然是大势所趋,但对于并购对象的选择,每一家都有自己的考虑。虽然有惠普收购康柏、联想收购IBM PC的成功示范,但也有更多整合失败的案例,仅在中国市场明基收购西门子就已破产告终。

  正因如此,在Gateway掷出橄榄枝寻求收购对象时,包括戴尔、宏碁、

华硕在内的多家企业都曾进行了评估,最终宏碁以7.1亿美元成功收购,而戴尔、华硕等品牌并未采取行动。

  近日来北京参加“科技照亮金土地 IT科普百城行”的华硕电脑副董事长曾锵声表示,在联想收购IBM、宏碁收购Gateway之前,华硕也曾对这些收购对象进行过评估。在评估过程中,华硕认为IBM PC业务的技术、渠道和品牌都很好。但华硕之所以“没有跨出这一步”,是因为在华硕看来,并购要获得成功,要有很多的困难要去克服,包括公司的理念,员工的想法,甚至是否“门当户对”。

  对于并购,华硕也有自己的原则:并购一定要达到1+1>2的效果。用曾锵声的话来说就是:“华硕做不到的,引进收购目标就能做到,或者收购目标做不到,而我们进入就能够做到,这样的组合付出的钱才有价值。”但是曾锵声也坦言,华硕目前还没有找到这样的一家企业。

  对于PC业界未来的趋势,排名前几位的品牌自然更相信“强者恒强”,戴尔的判断与杨元庆同出一辙:“PC行业整合速度将进一步加快,在业务增长偏向于全球新兴市场之际,此举将有利于大型企业。”

  但对于未来PC业只有排名前几位才能生存的观点,曾锵声表示质疑,“一个行业是不是只有第一名才能生存,大家讲的大者恒大,是否会永远存在?”曾锵声认为这种分析会陷入行业自己设计的陷阱,动摇了自己前进的方向。在华硕眼中,品质是最关键的因素,已经在台湾上市的Eee PC产品,也是华硕瞄准市场差异推出的细分产品。

  天下大势,合久必分,分久必合。对于PC企业而言,找到自己的价值、形成自己局部的优势并将之发挥最大,这才是最重要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