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解读SAP-BO 68亿美元并购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2日 13:51  《数字商业时代》杂志

  在今年5月份,Business Objects全球CEO约翰•施瓦茨在接受本刊采访时曾批判道,“(SAP和Oracle)这些大公司插足商务智能,无异于在市场上制造噪音”。时隔不到半年,Business Objects即宣布加入SAP阵营。

  采访•撰文=许凤婷

  “十·一”长假过后,重回工作岗位的人们打开电脑,读到了这样一条消息:SAP以68亿美元收购全球最大的商务智能软件供应商Business Objects。所有读者中,最高兴的莫过于Business Objects的员工。该公司在随后发出的《致客户函》中写道,“在这里我想跟您分享一个令人激动的消息,就是 SAP 公司已经宣布它有意并购Business Objects 公司了。”

  然而就在今年5月份,Business Objects全球CEO约翰•施瓦茨在接受本刊采访时曾批判道,“(SAP和Oracle)这些大公司插足商务智能,无异于在市场上制造噪音”。时隔不到半年,Business Objects即宣布加入SAP阵营,但仍将保留相对独立的运作。

  此前Oracle曾以33亿美元的代价将另一家商务智能(BI)供应商Hyperion 括入囊中,业界普遍认为此次SAP对Business Objects的收购是对Oracle的有力回应。截至本刊发稿日,Oracle对另一家独立软件商BEA的收购案仍然未果。随着软件行业的分工越来越细,企业客户反而希望与供应商之间的接触更简单,而不希望面对多家供应商。行业中的整合势在必行,独立软件供应商的“倒下”,似乎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

  在软件业界,不少独立供应商凭借专注而先进的技术,成就了一段商业传奇。然而,它们当中的大多数往往难以逃脱被大型供应商收购的命运。声称独立的呼声,往往能帮助将来卖个好价钱。一个公司的独立并非国家主权,创业者的自豪感,敌不过市场的需求,更敌不过白花花的银子。Business Objects 公司高级副总裁、亚太和日本区总经理百凯诗(Keith Budge)在获知公司被收购后接受了本刊的独家采访,详细讲述SAP-BO并购案的进展以及该事件对行业的影响。

  在过去的17年里,Business Objects的战略一直是保持独立,然而在过去的几年里,竞争局面也在迅速改变。现在我们找到了一个很好的办法,在独立与结盟之间找到了一个平衡点,从而缓解了紧张的局面。

  《数字商业时代》(以下简称DT):你最早是什么时候得知SAP收购Business Objects的消息?你的第一反应是什么?客户方面有什么反馈?

  Keith Budge(以下简称K):我也是在10月7日两家公司正式宣布的时候获悉的,我认为这样的消息来得正是时候,因为我们就成功的定义达成了一致。SAP和Business Objects分别是商业软件和商务智能领域的佼佼者,二者的结合将为它们的客户、行业、合作伙伴、员工以及股东带来很大的好处。客户对这个消息的评价也都非常正面。

  DT:Business Objects一直以来在BI领域的地位非常显赫,与SAP合并完成后,市场上剩下来的独立供应商屈指可数。在你看来,BI领域的合并是否会进行下去,直到最后完全由像SAP和Oracle这样的大型软件公司控制?

  K:在过去的17年里,Business Objects的战略一直是保持独立。然而,在过去的几年里,市场的趋势日渐明朗,竞争局面也在迅速改变。正像外界看到的那样,许多公司很看重我们的独立地位,但更看重的是我们方案的开放性。

  来自市场的众多迹象表明,所有企业级软件供应商都致力于在他们的产品组合中加入全线的BI以及企业绩效管理产品。

  经过讨论后我们达成一致,我们可以在SAP内部保持独立的地位,拥有完整的独立战略,与此同时又可以从SAP在许多行业中业已建立的客户关系中获益。

  DT:在BI领域,随着合并的不断发生,市场的整合程度越来越高,供应商的数量越来越少,这是否意味着在未来由少数供应商控制局面的情况下,客户将不得不支付更高的价格?在其他领域这是经常会出现的局面。

  K:在我们的规定中,不允许对这样的猜测和假设做任何评价。

  SAP的团队有着很强的方案导向性,以及很高的市场敏感度。所有这些因素组合在一起,为上游销售和互相销售创造了很多机遇,我们将有可能跨越原有的方案和客户界限。

  DT:预计合并会为Business Objects带来什么样的新机会?

  K:Business Objects的想法是加快在分析软件市场的步伐,而SAP毫无疑问在交易应用的相关市场占有领导地位。他们拥有坚实的客户基础,相当高的客户满意度以及高质量的产品。而且他们的团队有着很强的方案导向性,以及很高的市场敏感度。所有这些因素组合在一起,为上游销售和互相销售创造了很多机遇,我们将有可能跨越原有的方案和客户界限。

  DT:在你看来,二者之间可以直接互相调配的资源有哪些?

  K:在产品方面,两家公司都将拥有优先接触对方技术的权利。在服务方面,客户将从我们不断扩展的咨询技能中获益。在实施商业方案的过程中,他们将有机会获得端对端的专业服务,而这些方案是可以定制的。在市场方面,我们将提供全方位的产品打包、渠道以及指定、按需的实施工具。这些都将由我们的专业团队来完成。

  DT:Business Objects以及SAP都有着很强的客户基础。你们将如何对待重合的客户?此外,将如何对待相似的产品线?

  K:我们的客户将从两个领域中获得所需的最佳方案。它们将继续从开放、广泛的以及整合的BI方案中获益。

  我们两家的产品其实很少有重合。实际上,正因为这样,两家公司可以很快形成合力,而不会对各自的业务带来太多损害。

  如前所述,我们将继续作为独立的团队进行运作,并把SAP的商务智能元素聚合起来。

  我们希望能够获得合力与效率,同样也能获得更多的增加收入的机会。通过共享资源,Business Objects在SAP集团的架构下保持独立运作,将使我们能够为共同的客户带来更多的价值。

  在交易结束并获得法律程序的批准后,具体的产品路线才能被公布。

  DT:对员工来说,登上更大的平台对他们来说是否意味着面临更多的个人发展机会?如果有重合的部分是否会涉及到裁员?

  K:在组织架构方面,Business Objects将会作为SAP集团的一个独立部分存在。

  交易后的更多细节,包括整合、员工以及市场方面的调整将在此次善意收购完成后公布。

  DT:Business Objects和SAP两家公司的背景和规模很不一样,对于合并后将会出现的文化差异你们有何考虑?

  K:如前所述,Business Objects将作为SAP集团内部独立的业务部门运作,我认为两家公司在文化方面还是有着不少的共同点:都是植根于欧洲的全球性公司;都是创业型的公司;都高度重视如何实现对客户的承诺。

  我们都是非常优秀的公司,这意味着我们是真的很在乎,在乎我们的员工、在乎我们的客户,在乎我们生活的社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