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兴市场活跃 PC厂商短兵相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2日 10:27  计世网

  (实习记者 李欣原) IDC和Gartner的第三季度调研报告为PC市场注入了一针强心剂,让PC巨头们感到欣喜。在这个季度,全球PC销售量的增长速度是近两年中最快的,曾被称为“明日黄花”的PC市场依然欣欣向荣。

  10月16日下午,纽约证交所收盘后,Gateway公司的普通股从此终止了挂牌交易。这意味着,宏公司完成了对这家北美地区历史悠久的PC品牌的并购。分析人士指出,作为宏公司在全球市场的重要一步棋,并购Gateway之后的宏将会对联想的地位形成强有力的挑战。

  在两天之后IDC和Gartner给出的成绩单上,宏收购Gateway的优势尚未体现出来,两大品牌市场份额依然难分高下。

  而惠普和戴尔毫无悬念地把持着市场份额第一和第二的位置,令追随者望尘莫及。

  让PC巨头们欣喜的是,第三季度全球PC销售量的增长速度是近两年中最快的,曾被称为“明日黄花”的PC市场依然欣欣向荣。

  活力依旧

  当PC销量达到5000万台的时候,就有人认为,PC市场已经饱和。然而事实并非如此。

  近日,英特尔CEO欧德宁表示,今年全球PC数量将达到3亿台,在不远的将来,这一数字就会达到5亿~6亿台。随着PC价格下滑和家庭收入的增长,全球PC市场将继续保持高增长态势。

  欧德宁有理由保持对PC市场的乐观。据IDC调查报告,第三季度全球PC销售量增长15.5%, 由去年同期的5790万台增长到了6690万台。

  Gartner则在报告中指出,第三季度全球PC销售量由上年同期的5980万台增长到了6850万台,增长幅度为14.4%。

  按照地域市场,美国PC市场销售量增长了4.7%,而亚太、拉美等地区出货量增长都在20%以上,彰显出这些新兴市场的活跃。这些地区由政府和教育部门采购需求拉动的增长,有望在今后一段时间内继续。

  根据第三季度PC市场的强劲表现,IDC将第四季度全球PC销售量增长速度的预期提高到了13.5%。

  相对而言,Gartner副总裁查尔斯则更为谨慎。他表示,尽管第三季度市场的强劲对于第四季度来说是个“好兆头”,但由于消费者信心等不确定因素,Gartner依然坚持之前发布的“今年全球PC市场增长12.3%”的预期。

  笔记本电脑是增长主力军

  笔记本电脑是推动第三季度PC销售量增长的主力军。

  在美国,笔记本电脑的单位出货量首次超过了台式机的单位出货量,笔记本电脑销售量的增长速度已经超过了整体的PC市场。在欧洲,笔记本电脑也受到消费者越来越多的青睐。

  IDC的PC业务调查主管Loren Loverde说,笔记本电脑继续推动全球PC市场以显著的速度增长,并为第四季度的强劲销售奠定了基础。“成本下降、富有开拓精神的厂商之间的竞争、商业开支的增加,再加上相对较低的普及率和消费者收入的提高,笔记本电脑必将在未来两三年内持续高速发展。”

  Gartner终端计算机市场首席分析师Mikako Kitagawa也表示:“受欢迎的笔记本电脑在家用市场的发展将持续增长。”

  戴尔总裁迈克尔·戴尔则用“出人意料”来形容从台式机到笔记本电脑的发展速度。在一次Gartner举办的会议中,戴尔表示,PC的发展速度甚至超出了分析师们的预期,“新兴市场在以超出任何人预料的速度移动化,我们也可以看到该产业在全球经济市场的繁荣景象,尤其在美国以外的其他国家,小型企业和个人消费者一直是笔记本电脑的支持者。”

  随着各种新技术的开发和应用,笔记本电脑的功能已经非常强大,网络互联能力也得到了显著的提高。随着移动化办公和生活的需求的增加,以及整机价格的走低,笔记本电脑的市场前景更加广阔。

  当然,笔记本电脑在配件产品方面仍然有一些风险。“尤其是电池和显示屏,可能会限制笔记本电脑的出货量,或者会提高整机售价。” IDC公司客户和显示器副总裁Bob O'Donnell说。虽然供应商会通过增加产量满足电脑厂商的配置需求,可是一旦出现配件供应短缺,对于规模较小的厂商来说,将面临捉襟见肘的尴尬。

  PC厂商短兵相接

  各大PC巨头在第三季度表现不俗。

  惠普连续5个季度稳坐PC市场的头把交椅,扩大了领先优势,进一步拉开了与戴尔的距离,霸主地位难以撼动。强大的全球化运营能力和广阔的市场资源,让惠普的增长速度大大超过了全球平均水平。

  消费市场的疲软是戴尔的软肋。戴尔虽然在4个季度中出货量增长排名全球第一,但其增长速度依然低于平均。在第三季度,戴尔开始走出阴霾,扭转了连续3个季度业绩下滑的态势,但恢复元气还需时日。

  联想在IDC报告的座次依然保持第三,而Gartner则将宏排在了联想之前。在两个报告中,两者的市场占有率差距只有0.1%,无论谁排在谁前面,都可谓难分胜负。

  尽管在今年业绩是否能超越联想还有待观望,不过宏销售量增长近6成的成绩着实可圈可点。有分析人士指出,随着收购Gateway效应的逐步显现,双方在第四季度或者2008年第一季度可以一决雌雄,排名会有实质性的变动。

  但联想也不甘示弱,依然占据着“亚太老大”的席位。IDC数据显示,联想笔记本电脑在这一区域的年增幅度也超过了60%。在中国内地,联想的市场份额更是在35%以上,高于惠普、戴尔、宏三个对手的总和。

  PC市场本来就没有常胜将军,接下来的日子里,这一市场依旧充满变数,现有的格局可能会发生变动。

  分析人士指出,惠普的高速增长中隐含着成本控制与全球市场管理风险,它在区域市场已有冒进之势。“刮骨疗伤”的戴尔开始学会聆听,正在用心调整营销模式、提升服务水平,这一调整周期可能将持续一两年的时间。宏的并购需要消化和整合,对于宏来说,其中蕴涵着机会,也蕴藏着风险,能否稳居第三,还要看它在中国内地市场的表现。联想可以利用宏整合期再次拉开距离,而北京2008奥运的迫近对联想来说也是一个扩大营销的好机会。当然,随着其他品牌在亚太区的加速扩张,联想也不能高枕无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