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SOA让世界变得更平 路线图技术实践北京站开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1日 16:33  新浪科技

  近日,SOA中国路线图技术实践全国路演继成都、广州、上海三地后,在北京拉开帷幕。全球SOA领导厂商之一的普元公司称,未来中国企业信息化都将SOA化,并推动人们使用各类社会服务更为便捷。

  SOA是英文“面向服务架构”的缩写,是一种企业信息管理应用框架,它着眼于日常的业务应用,并将它们划分为单独的业务功能和流程,即所谓的“服务”。形象地说,这些“服务”就像大小不一的乐高玩具中的积木,它们间的灵活组合可适应不同的业务敏捷管理需要。这将成为业务信息化管理的新模式,从而极大推动电信、银行、零售、政府等各行业业务敏捷性,提升竞争力,以带来更快捷便利的顾客响应。

  世界在变平,业务要敏捷

  《世界是平的》的作者托马斯·弗里德曼在他的作品中讲了两个很有趣的故事:

  作者本人给位于德克萨斯州的奥斯汀的Dell管理部门写了一封信,询问他自己的Dell笔记本的各个部件来自哪些国家。得到的答复是:美国intel公司设在菲律宾、哥斯达黎加、马来西亚或中国的工厂生产的处理器;韩国、日本、中国台湾或德国生产的内存;中国内地或中国台湾生产的显卡。……

  某天早上10点,Dell发现很多客户订购的笔记本电脑都要求配备40G的硬盘,如果这样的话,两个小时后,供给链将出现断货信号,并自动地发送给Dell销售部门、公司网站以及所有的订购电话接线员。如果你正好10点半向Dell发出订单,公司的销售代表会对你说:“您现在只需要在40G硬盘价格的基础上多支付10美元,就可以得到60G的硬盘的配置。”利用这种促销手段,在一两个小时内,Dell可以根据全球供应链的情况重新塑造顾客对产品的需求结构。

  世界因互联网与IT力量推动在变平。企业发展中的市场开拓、战略调整、经营方针完善、管理水平提高,在今天更需要依赖IT支持。从竞争的角度来讲,传统的方式已无法满足企业发展与竞争的需求,企业必须变得更加敏捷。上述两个故事事实上就都在讲述一件事,那就是如何让企业的业务变得更加灵活,或者说更加敏捷。

  简单讲,世界在变平,业务要敏捷。

  SOA带来高敏捷,高ROI

  业务敏捷性是指企业对变更快速和有效地进行响应、并且利用变更来得到竞争优势的能力。业务敏捷性取决于企业信息的自由流动、服务和业务流程。而且这也要求IT系统必须能够满足业务的变更。IT系统事实上一直在不断演变和发展,以寻求对业务敏捷性的更好支持。今天的SOA(面向服务的架构)为支撑业务敏捷性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

  目前,许多企业都是通过硬线(Hard-wired)关联的模式实现企业内外部的应用沟通,但这种模式很难快速响应市场变化。SOA集合了Web服务等基于行业标准的软件组件,让企业能够建立灵活,可重复使用的应用关联来应对特定的行业问题,例如旅游网站订票系统,银行的抵押业务或制造商的供应链简化。

  可以说,在满足IT系统的敏捷性上,SOA逾越几个最基本的障碍:一是它通过统一的标准的方法,能够统一描述出各种业务,或者说业务对象与业务模型。这些业务对象和业务模型需要很容易被组合或重组。二是它通过统一的标准和架构,能够解决不同系统之间的信息交互。尤其是当企业IT系统由多平台(IBM、BEA、Microsoft、SAP、Oracle等)和多技术(J2EE、.NET、遗留技术等)构成时。企业异构性非常复杂,某项业务可能涉及到企业内部系统、外部环境、供应商、分销商和客户等等。这就使得业务的变更牵涉到众多合作伙伴。SOA有更好的互联技术来满足不同系统之间的信息交互,从而保障企业业务系统获得敏捷。

  通过帮助企业获得业务灵活性,SOA具有以往IT方法所不具有的高ROI(投资回报率),这包括四种基本收益:减少综合支出,提高资产再利用,提高商业灵活度以及降低商业风险。据国外用户统计:目前,约有97%的客户认为SOA可以降低企业成本和提高收益。以下数字反映了部分实施了SOA的企业实现的收益,以及带给人们生活服务的变化:

  银行业:新客户账户仅在1天内就处理完毕,而非11天;应用开发周期缩短50%;

  金融行业:99%的托管机构得以协调;消除失败的交易;业务及IT经营成本降低20%;

  保险行业:一年节约2000万美元;出纳员处理时间缩短34%; 新产品上市时间缩短83%;

  零售行业:免除呼叫中心的成本;网上店铺应用程序可用性提高90%;开发速度加快25%;

  政府部门:经营登记处理的潜在节约达100多万美元;可用性提高99.999%;提供24小时X7天的服务支持;

  制造行业:利用在线设计平均每周更新2万个零部件;产品上市计划时间缩短30%。

  SOA中国路线图技术实践

  今天的中国,事实上有着非常好的快速获取SOA价值的机会。很多中国企业正在实施跨省的数据大集中项目,把信息汇总到一个统一的界面呈现给管理者。理论上,企业完全可以利用这一系统整合的机会,实现大规模的流程优化,而SOA恰恰提供了一种企业财力可以承担的解决方案。SOA还可以帮助企业增强风险管理能力和合规性。如中国的金融服务业可以利用SOA提供支持满足“新巴塞尔协议”(Basel Ⅱ)要求的技术架构,以降低组织的合规成本。目前,企业资源计划(ERP)和供应链服务提供商正在铺平大型企业数据和服务一致性的道路。虽然SOA的价值还有很多尚未挖掘出来,但只要企业真正理解了SOA带来的业务价值,他们就会不断地利用这一革命性的能力,不断地优化、调整和延展组织机构和业务流程,以取得竞争优势。

  此次北京站路演将有对IDC发布的《SOA中国路线图》的进一步解读。有观点认为,这是“国际研究机构首次基于中国IT背景,针对中国企业实施SOA路线所做的特定解读”。下面是这个路线图的一些简单摘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