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IBM全球CFO研究:半数企业未准备好应对大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1日 15:00  CNET科技资讯网

  CNET科技资讯网 10月31日报道 IBM公司今天公布了一项新的重大研究报告。IBM公司通过对全球79个国家的1200多位首席财务官(CFO)和资深财务负责人进行采访调查得出结论:有数量惊人的企业在应对影响自己的重大风险事件方面都没有做好充足的准备。

  据悉,由《财务总监》(中国)杂志主办的“崛起的财务总监”会议将于明天在上海隆重召开,该会议是财务总监会议在亚太地区的系列活动之一。本次会议将围绕“财务致赢战略”的主题,邀请国内外著名企业的高级财务专家就并购扩张、融资、如何把握中国国内新兴市场以及如何评估投资回报等一系列与中国经济发展息息相关的议题展开深入探讨。IBM公司全球企业咨询服务部亚太区财务管理咨询负责人Colin Powell先生将在本次大会上发表题目为“用整合财务组织平衡风险和业绩”的演讲并分享IBM全球首席财务官研究报告的成果。

  根据该项研究报告结果,在过去的三年中,收入超过50亿美元的大型企业中有62%的企业曾经遭遇过重大风险事件。当真正发生重大风险事件时——如自然灾难、经济衰退或者产业合并,这些企业中的42%在应对重大风险事件方面都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

  名为“用整合财务组织平衡风险和业绩”的全球首席财务官研究是由IBM全球企业咨询服务部财务管理部和IBM商业价值研究院(IBV)一起并在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及经济学家情报联合会(EIU)的协助下实施完成的。参与其中的首席财务官及资深财务管理人员有一半以上参加了面对面采访调查,采访调查的目的在于回答一个问题:如何做好企业风险管理和财务转型这两方面的工作。而其他的首席财务官及资深财务管理人员接受了在线调查。

  该项研究的另外一个关键部分是整合财务组织的出现。整合财务组织(Integrated Finance Organization)是指那些在最低限度下把全企业范围内的标准适用于一个通用会计科目表、各个通用数据定义以及各种通用流程的实体。该项研究表明,全企业范围内的各个通用数据定义、一个通用会计科目表和各种通用流程以及全球通用标准是良好管理和控制的构成要素,是该项研究所称的整合财务组织(IFO)。不到七分之一的企业通过合并上述四种标准来支配和管理自己财务组织的整合问题。

  该项研究报告表明,整合财务组织能够提供更强大的恢复能力,更好的提供决策性支持,能够帮助企业突破自己快速增长。另外,该项研究报告表明,与那些没有整合财务组织的企业相比,那些拥有整合财务组织的企业更能够在财务方面做得更好,更能够预先做到风险管控。

  谁负责风险管理?

  首席财务官越来越成为自己企业风险管理的“主人”和首席执行官一起共享越来越多的主人身份。该项研究结果发现,希望首席财务官负责风险管理的占61%,希望首席执行官负责风险管理的占50 %,希望首席技术官(CTO)负责风险管理的占27 %,希望首席风险官(CRO)负责风险管理的占19%。

  该项研究结果证明了大家所持的观点:经济全球化在为企业带来重大商机的同时,也大大增加了企业的风险。IBM全球首席财务官研究结果表明,在过去的三年时间中,企业遭遇了一系列风险,其中包括战略(32%)、地缘政治(17%)、环境/健康(17%)、财务(13%)、运营(13%)以及法律遵守(8%)等方面的风险。

  IBM全球商务服务部全球财务管理负责人Stephen J. Lukens 先生说:“现在全球化对于全球企业而言,既是最大的挑战,同时也是最大的机遇。具有前瞻性的公司领导凭借适当的成本、正确的技术以及恰当的商务环境把自己公司的业务和部门安排到世界任何地方。现在,世界正在重新定义全球化,但是大多数公司却仍然墨守成规,抱着老观点不放。企业需要转变自己的财务管理模式,需要重新审视全球化问题,需要整合自己的财务。整合操作能够降低企业所面临的威胁,能够提高公司的业绩。”

  正式风险管理不成熟

  现在风险到处都是,但许多公司却没有一个到位的正式风险管理计划。在许多企业组织中,正式风险管理仍然相当不成熟。在所调查的企业中,仅有52%承认自己有某种正式风险管理计划。而且,只有42%的被调查采访人员为了避免风险而进行过历史性比较,仅有32%的被调查采访人员设置了具体风险门槛,而有29%的被调查采访人员创建了风险调整预测和计划。

  整合财务组织(IFO)的兴起

  该项研究报告表明,经过更加严格的规范,整合财务组织在实施财务活动中会更灵活,更有力,更有效,更适合应对和解决风险问题。虽然这一点非常重要,但收入超过10亿美元的企业中,已经拥有全球性整合财务组织的还不到七分之一。整合财务组织在财务方面表现更好。

  整合财务组织在财务方面做得更好

  总体而言,整合财务组织是那些取得更高收入增长率企业的一部分—— 为期5年的80%的复合年增长率(CAGR)对非整合财务组织的10%。百分之五十的整合财务组织发展迅速。迅速发展的整合企业在一个为期五年的复合年增长率期间在

股票价格和企业收入两方面都力压自己的同行业竞争对手。整合财务组织的收入增加了24%,而非整合财务组织的收入仅仅增加了14%。

  整合财务组织能够更好地应对风险

  该项研究报告表明,与那些在非整合财务组织中工作的同行们相比,那些在整合财务组织中工作的首席财务官们在支持和管理风险方面更加主动积极。所调查的在整合财务组织中工作的首席财务官们当中有60%认为他们在管理风险方面更有效,而在非整合财务组织中工作的首席财务官们之中只有43%认为他们在管理风险方面有效。整合财务组织在应对重大风险事件方面更能够做好准备,概率是非整合财务组织的两倍。当在整合财务组织工作的被采访人员在回答自己的风险应对准备情况时,我们发现,在过去三年中曾经遭遇过重大风险事件的收入超过50亿美元的大型企业中有62%认为自己做了很好的准备,而同样条件,在非整合财务组织工作的被采访者中只有29%认为自己做了准备。

  与那些不实施风险管理的首席财务官相比,实施有效风险管理的首席财务官能够直接获得风险管理报告的可能性大1.2倍,具体是54%对44%。该项研究报告表明,整合财务组织在评估和应对风险方面更具有预先性。他们还在全企业范围内正式实施这些活动。66%的 整合财务组织实施能够正式确认和管理风险,而非整合财务组织中只有51%能够做到。63%的 整合财务组织实施常规风险管理监控,而非整合财务组织中只有49%这么做。另外,51%的 整合财务组织把自己的数据进行历史性对比,而非整合财务组织中只有41%才这样做。

  整合财务组织能够执行议程

  与那些在非整合财务组织中工作的同行们相比,整合财务组织和有影响的首席财务官在执行议程方面更加有效。在整合财务组织中工作的首席财务官们感觉到他们在评估和监控业务运行状况方面比那些在非整合财务组织中工作的同行们更有效,具体是81%比57%。该项研究报告还表明,在整合财务组织中工作的首席财务官当中有93%感觉到在满足受托要求和法律规定方面非常有效,而在非整合财务组织中工作的首席财务官当中只有79%这么认为。

  整合财务组织提高业绩

  一个整合财务组织能够提供业绩,增强应对能力。整合财务组织在分析活动中花费更多时间(10个点或者21%);报告事项要广20%,更能够集中到客户、行业活动和渠道活动上。整合财务组织还能够更快地获取数据,并且保证数据的准确性。

  许多企业现在都是非整合的,但将来的发展方向是全球更加整合的企业形式。超过三分之二或者69%的财务负责人认为,整合执行起来困难,但却是必需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