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联想推出天价电脑 奢侈PC能否开辟新蓝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9日 10:46  通信信息报

  -本报记者 陈晓晟

  今年十一黄金周刚过,联想就发布了一款国内性能最强的台式电脑,售价高达4万元。种种迹象表明,PC厂商希望通过开发奢侈PC,开辟PC市场的新蓝海。

  奢侈渐成PC新卖点

  近期,很多PC厂商不约而同地推出了数款单价高达数万元的PC产品。除联想外,惠普在10月份也推出了HP Pavilion HDX 系列笔记本电脑,售价也达3万元,而在今年九月,海尔也推出了售价达到3万的奢侈PC,奢侈风已经刮到了PC行业。

  奢侈PC之类的IT

奢侈品渐成市场的新热点,这和潜在客户群的增加分不开的。资料显示,我国目前人均年收入约1300美元,每年增速仅8%——9%,但我国前100名富豪的财富增速高达48%,平均资产达到4.4亿美元。富有人群已经有了一定的规模,IT奢侈品潜在的市场日渐扩大。安永会计师事务所的研究报告中显示,我国奢侈品年消费额为20多亿美元,大约占到全球销售额的12%,已经成为全球第三大奢侈品消费国。到2015年,我国将取代美国成为世界第二大奢侈品消费国,年销售额将达115亿美元,占全球奢侈品消费总量的29%。

  作为奢侈PC的潜在客户的富有人群,他们并不十分在意价钱的高低,他们追求的是产品的高性能,希望产品要符合个性,彰显身份,同时还要时尚。奢侈PC非常符合他们的需求,PC厂商也希望从他们身上打开新的市场。

  虽然像联想、惠普等厂商目前竞相推出的奢侈PC主要都是针对游戏发烧友,但不可否认的是,奢侈PC未来的潜在用户更主要的还是那些有钱、有身份的富有人群。正是基于对那些富有人群对未来奢侈PC有巨大需求这一市场预期,越来越多的厂商把注意力投入到奢侈PC之类的IT奢侈品生产中。

  打破同质低利困局

  在PC高速发展的十几年中,PC产品已经由最早昂贵的电子产品变成为家庭日常生活中的必需品。随着市场竞争的激烈,价格战就成为PC厂商竞争的主要手段。在价格战的残酷竞争下,PC的价格也是一路下滑,从最早的上万块到现在的3、5千块,甚至更低。PC产品的价格越来越接近成本,产品附加价值则没有更多体现,PC产品已经沦为同质化、低利润的商品。PC厂商的生存和发展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现在世界PC行业头三名惠普、戴尔、联想也不得不参与到PC价格战中去,依靠大品牌支撑销量,来维持自己的市场地位,而曾经是IT行业经营最成功的

笔记本电脑品牌之一的Thinkpad甚至因为负利润而最终被IBM抛弃。

  鉴于这种情况,厂商纷纷寻求差异化突破。随着社会上富有人群的增多,奢侈品市场迅速发展,奢侈PC市场也就孕育而生。这块还未被完全开发的“处女地”自然就成了PC厂商们争夺的新战场。奢侈PC最为显著的特点就是高性能、高价格,同时它也能给厂商带来高利润。就拿联想的“锋行King”来说吧,其处理器采用了英特尔当前国内最高端的家用4核CPU、4G DDR 800超大内存,1T的海量硬盘、高性能独立显卡……这些都是预示着该电脑先进的性能。但其近4万元的价格,已经超过了一辆

小排量汽车。PC厂商希望通过研发、推广此类奢侈PC改变PC产品同质化、低利润的局面,同时能开拓PC市场的新蓝海,攫取高额利润。

  笔记本主导奢侈PC市场

  随着各PC厂商对奢侈PC市场开发力度的加大,对潜在用户群的深入了解。奢侈PC市场的特点也逐渐被PC厂商所掌握。未来能够符合富人身份,彰显使用者气质的高端笔记本电脑将主导奢侈PC市场。

  未来的PC必然向便携化发展,笔记本电脑的市场占有率将大幅上升。

  10月17日,国际市场调研公司IDC发布了最新的全球个人电脑市场报告,调查数据显示,得益于新兴市场的兴起和消费市场需求的不断扩大,全球PC销量增速明显。其中,笔记本电脑增速超过了台式电脑。奢侈PC作为PC中最高端的机型,自然也要向这一趋势靠拢,奢侈PC的笔记本化是大势所趋。

  在高性能的基础上,注重个性、时尚是未来笔记本电脑的发展趋势,这也与奢侈PC发展的方向相吻合。一直以来,笔记本电脑都是时代的缩影,选购笔记本正如漂亮的女士选择时装一样,要时尚,要与自己的爱好、身份般配,还要彰显自己的个性。奢侈PC的潜在用户,一般都是成功的商务人士,笔记本电脑则是他们工作的必备工具。这些人士既希望在工作上能有一台性能卓越的电脑,同时也能将自己的个性、时尚表现出来,而奢侈PC中的笔记本电脑最能满足他们的需求。今年8月份,联想就针对全球顶级商务用户推出了ThinkPad史上最贵的一款笔记本——ThinkPad皮革版笔记本,全球限量5千台,国内售价为人民币5万元。在9月,海尔电脑也推出了征服和心动两个系列的高端奢侈笔记本电脑,其售价高达3.6万元人民币……这些都能视为PC厂商对这奢侈PC这一市场的试水。

  现阶段,奢侈PC对于现有PC市场的影响和贡献还是有限的,但谁也不能否认这个市场未来存在的巨大机会。随着PC市场进一步地细分,高端用户数量的增多,奢侈PC市场将成为PC厂商的新蓝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