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美国单边松动技术出口限制 商务部不买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7日 14:30  财经时报

  特约记者 杨鑫

  中国商务部25日高调宣布,中国对于美国商务部经贸安全局2007年10月18日授予5家中国企业“合法终端用户”的行动表示强烈不满。虽然2007年上半年,美国对华的高科技产品贸易出现了高达300亿美元的逆差,但商务部信息化司长王新培认为,美国这一举动此前未与中方充分沟通,其单方面的行为欠妥。

  “商务部强烈抵制美国单方面的放松对华敏感技术限制的出口,希望美国切实地通过合法途径与中方沟通,加强两国在高新技术产业上的合作。”王新培说。

  美国名单

  据18日美国商务部经贸安全局消息,如今该部门已经授予5家中国企业“合法终端用户”(简称VEU)地位,其主要是为了促进中美贸易。这5家公司最终敲定为应用材料中国公司、

波音公司旗下合资企业Boeing Hexcel AVIC I、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国家半导体公司和上海华虹NEC电子有限公司。

  美国经贸安全局副局长Mario Mancuso还曾就此表示,此举意味着这5家授权的中国公司今后向中国出口某些敏感性技术产品时,无须再另外申请出口许可。授予5家中国企业“合法终端用户”地位,体现出美国外交和经济政策向中国有所倾斜。美国需要促进对华贸易、加强与蓬勃发展的

中国经济的联系,并增加美国出口商在海外市场的竞争力。

  其实,一直以来,美方不少官员都认为,美国国防部战略贸管司司长约翰·康法拉的“名言”曾为美国的高科技对华出口立下了总的原则——美国要在有战略意义的关键领域保持30年的领先地位,这也成为了其对华高科技限制和高科技贸易逆差的根源。而“合法终端用户”计划一度被视为黎明前的朝霞。该计划的实施前,美商务部部长古铁雷斯还公开认为,新政策不仅有利于美国的国家安全,同时,对于美国的进出口和就业也是有利的。

  中方强烈抵制单方行动

  根据该计划,它们能够获得许多便利,可在没有特别授权的情况下,购买限制列表中的产品。

  据记者了解到,美国对华高科技出口管制新规今年6月19日初次在Federal Register发布,管制新规所列产品“黑名单”涉及31个大类和有关技术、软件的20种产品。该名单中所列条目,主要是为了防止用于军事用途,具体包括飞行器、飞机

发动机、航空电子系统和惯性导航系统、激光、光学感应纤维、数组天线、无线接收设备、认证软件、高性能计算机、电力系统合成器、贫化铀、水下摄像机和推进系统、某些复合材料、部分电信设备、空间通信和防空设备等。

  然而,根据“合格终端用户”计划,某些“可信任客户”,如果有记录表明他们进口的这些受限产品确实用于民用目的,则可在没有特别许可的情况下购买受限产品。

  商务部研究院不愿透露姓名人士认为,中国一直关心美国高科技产品的出口政策,但此次未与中方沟通成为了商务部抵制的主要原因。日前在深圳的高交会上,商务部副部长廖晓淇也曾就中美高新技术贸易逆差的问题进行呼吁。

  据商务部的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上半年,中国和美国电子信息产品贸易额达504亿美元。中国对美国出口达419亿美元,从美国进口仅85亿美元,美国高科技产品业务对华出口出现了超过300亿美元的大逆差。然而,此次中方公开抵制美国单方行动将把两国高新技术贸易引领到何处,“合法终端用户”计划是否还能继续进行,以及两国怎样去搭建桥梁促进两国的高新科技的交流成为了双方下一阶段的主要问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