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应用成果实践报告:了解中国的饺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3日 20:51  新浪科技

  上海市曹杨职校 周延河

  根据以往职校教学的特点,在教学设计上往往以操作技能为主,忽略了理论文化对学生发展的重要性。根据这一情况,我以《了解中国的饺子》作为本次实践性教学的主题,结合未来教育的设计思想,我在本单元的设计上从点心文化这一个角度出发,以项目活动的形式将教学内容渗透到其中:学生以完成辅导外国来宾制作饺子为实践主题,要求学生在教会外宾包饺子、煮饺子的同时,开展对中国饺子文化的学习和探究。在围绕饺子而展开的活动中使学生领悟到饺子的传统文化和中点的艺术,这样就能将单一的技能教学和文化知识完善的结合在一起了。在教学时我将信息技术渗透到教学中,将点心知识和信息技术进行了整合,学生在教学过程中围绕着各种问题,在教师的帮助下展开资料的查找,激发了学生学习的兴趣,提高学习效果。教师从这种模式下也可以真正了解学生感兴趣的内容,想要学习的知识是什么,通过网络和各种现代教育资源,能将抽象的语言表达变为形象的录像或图片,便于学生更好的记忆。

  我在教学时主要用以下几种方式:

  1、运用项目的形式,为学生创设情境

  运用学校布置我们学生的一个“接待法国朋友制作点心”这个任务,展开项目学习,按照饺子的流派特点布置学生各种任务,让学生通过学习制作最终完成项目的要求。一方面学生能通过团队的合作增强集体意识,另一方面在辅导外国朋友制作点心中能使学生感受到中式面点的多样性,增强民族自豪感,使他们强烈感受到自己学习专业的优越性,增加了自信心。同时在指导外国朋友制作点心中能培养学生的表达能力和动手能力。职校生由于文化课的成绩较差,往往认为到职校就是混日子,但通过此次项目的学习,能通过学生指导外宾制作的过程中提高对专业的认识,感受到自身的价值,对他们今后的发展非常有利。

  2、运用问题引领教学

  在学习过程中,学生们带着问题去寻找答案。学生在老师的帮助下利用各种资源查找相关资料,在各个小组成员的帮助、交流下找到答案,提高学习效率。在职校的课程学习中,教师往往简单的将理论知识介绍给学生,学生被动式的学习。但在这次的学习中学生能充分发挥他们的主动性,对课程内容中感兴趣的问题,学生能主动的去查找相关资料,找出答案,在过去若连上几节理论课,学生根本接受不了,不是睡觉就是说话,但由于现在是以他们为主体,几节课的时间过去了,学生往往觉得意犹未尽。

  3、注重各个环节的评价,制定各种评价标准

  让学生自主学习并不代表让学生自由,给学生任务时间和评价标准就如同给予学生一个方向,让学生少走弯路,便于找到正确的答案。在评价环节中,比较重要的是对学生的过程评价,学生提交的作品,出勤率,网上贡献资源质量,课堂积极讨论,小组协作等成为学习成绩的评价依据,这样既能保持学生积极的自律,反过来也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与学习热情。职校生的自觉性比较差,通过评价的约束,能减少学生对完成作业的反感,另外也起到了约束学生的作用。学生在上课时共同讨论问题,我还进行了互相评比。我将任务布置给学生,在上课时每个小组的代表将找到的答案进行阐述,其他小组的同学对他的问题答案提出不同的意见,或者提取相关更加深入的问题。这样做,学生在竞争中有了更多的积极性,课堂气氛十分活跃,学生的投入性也更多了。

  4、社会调查,掌握市场动态

  学生在学习中进行了两次社会考察:一次是将制作好的调查表分发给路人,统计调查结果,了解人们对饺子的需求和理解情况。另一次是到附近的宾馆实地考察,向宾馆的师傅了解现在人们对饺子的需求情况。这一环节对学生很重要,烹饪专业的学生将来从事的行业与人们对餐饮的需求状况挂钩,只有掌握了人们对饺子的喜好和需求才能相应的制作出适合市场口味的品种,为宾馆创造更多的效益。学生有了这种意识,在今后的制作和操作中加以应用,这样对日后的实习和工作都非常有利。

  5、研究性学习,培养学生创新能力

  在学习中让学生对饺子的制品和制作进行探究,学生通过观察和收集数据, 对数据进行整理和分析, 自行得出问题的解决方法并能在老师的帮助下进行独立操作,提高学生的创新意识。职校学生在学校进行两年的专业学习后就要进入宾馆实习,面对日新月异的餐饮市场竞争中仅仅依靠扎实的专业技能是不够的,还要有一定的创新创造能力才能有更好的发展,因此我们在课程中还要传授和增强学生的创新意识,为日后从事餐饮事业打下基础。

  此次课程,我用了两个星期的时间来完成,第一周布置任务,指导学生各种基本的操作、资料查找的方法,第二周是展示学生作品和指导外国朋友制作点心。学生的作业很大一部分是在课堂以外的时间完成的,通过小组成员的相互分工协作中,大家完成任务,最重要的是在对饺子的制作和文化知识有了非常详细的了解,学习到了更多的知识。在教学中我始终以问题作为引领,让学生在完成项目的同时解决问题,学生对课程内容有了更加深刻的印象。

  这次的教学让我对英特尔未来教育有了全新的认识,当然我觉得最重要一点就是它非常适合职校的专业课程。针对职校学生的现状,教师在教学中最重要的是运用多样的教学方法来教学使学生对专业感兴趣。学生的学习动机来自于他们强烈的求知欲和对所学内容的兴趣。兴趣越大,学习的动力越大,学习的状态越好,学习效果就越明显。因此,通过问题化教学模式,不但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而且大大提高了教学效率。学生在掌握老师指导的饺子之外还能通过自主性学习,了解到其他品种饺子的制作,扩大了学生的知识面,提高了学生的技能。当然,在实践中我也存在一些问题,对学生技能过于注重,在学生ppt的指导上时间花的较少;在指导外宾制作饺子时由于语言不通,学生也遇到不少问题(但这种情况,让他们意识到英语的重要性);在框架问题上安排的不够完善等等。这些都需要我进行好好的反思并在日后不断改进。

  一节优秀的英特尔未来教育课,对我们教师的自身素质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在课程中学生会出现各种问题,我们教师必须做好引领人,在调动学生积极性的同时将学生回答的问题引入“正途”。每个学生都有其个性和特点,教师要注意观察各个学生的能力,在课堂教学完成任务的时候各自能发挥作用,让枯燥的知识变的生动。在英特尔未来教育模式和学科知识整合的道路上我们要勇于尝试,认真钻研,将经验积累起来,真正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通过此次的实践,我能非常明显的感觉到英特尔未来教育教学在我们职校教学的作用,我相信在这种模式的应用下,职校的学生会有更美好的明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