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武汉江岸熊仕斌: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3日 20:33  新浪科技

  武汉市江岸区教师进修学校 熊仕斌

  自2002年以来,“英特尔未来教育”在全市教师中反响强烈,受训教师普遍认为,“英特尔未来教育”带来的全新的教学方法和理念,对目前正在推进的新课程改革、信息技术和学科整合都极具借鉴价值。作为一名主讲教师,我感受最深的就是“英特尔未来教育”改变了我们传统教学模式中学生、教师和媒体的地位和作用,更值得一提的是这种改变不是通过理论的灌输而是通过实践来实现的。英特尔公司首席执行官贝瑞特博士有句名言——计算机并不是什么神奇的魔法,而教师才是真正的魔术师。从这个意义上讲“英特尔未来教育”就是一个“魔术师”的培训营,从这里走出的“魔术师”们必将“变”出我国教育的一片新天地。

  学生变为学习的主人

  “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这句口号我们已喊了好长一段时间了,然而在我们的实际教学中往往重视了教的活动和教的需要,而不尊重学生学的实际和学的需要。课堂完全是教师的讲台,完全由教师支配,学生只能沿着老师铺好的路子搭好的桥,按部就班的进行学习。即使采用了多媒体教学手段也只是在帮助教师本人解决板书、增加课堂容量等问题。没有把学生作为学习的主体,没有激发学生的兴趣,更无法培养学生的探究精神。

  “英特尔未来教育”一开始就让学员感受到了主人的地位,如教材的开始模块的第一页就有对培训者的提醒:

  ——提供备用的钢笔、铅笔、彩笔或粘贴便签。

  ——提供咖啡和(或)工作午餐。

  ——如果需要外出就餐,请分发地图和(或)本地餐馆的名单。

  虽然,这些和培训内容无关紧要,但体现了为学员服务,对学员的尊重,这一点对于经常接受上级单位“命令”培训的教师来说,反差应该是很大的。同时,作为教师的他们也可以设身处地的想到,怎样才能使自己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呢?首先要树立为学生服务的思想,尊重学生的选择,尊重学生的意愿,不强迫学生去做一件事,而是要让学生心甘情愿地做。

  在培训过程中,培训者在教学上也表现出了对学员的尊重,充分发扬教学民主,有问题学员可以随时提问,积极营造氛围,精心设计活动,调动学员学习积极性,整个培训过程就是一个让学生作为学习的主人的教学实例,对学员是一种潜移默化的影响。

  同时,学员在学习过程中,还要求转换角色,如要求从自己学生的角度出发设计框架问题,模拟学生的角色进行自主探究,并完成学生演示文稿和学生网站等,只有通过这样的角色换位,教师才能真正了解学生,从而尊重学生学的实际和学的需要,民主施教,让学生回到学习主人的地位,变被动学习为主动探究。

  教师变为学习指导者

  “英特尔未来教育”中国项目专家组组长祝智庭教授说过“如果说信息技术是威力巨大的魔杖,那么广大教师应该是操纵此魔杖的魔术师。” 祝智庭教授认为“过去,由于老师和学生拥有的信息资源不对称,老师讲什么,学生听什么,现在可不是那样了。信息技术使得信息资源对称分布,学生和老师是对等的。这就要求我们要从知识灌输者变为向导者。”

  “英特尔未来教育”培训教材是以活动为中心的,主讲教师也一改过去满堂灌的教学方式,指导学员通过一系列活动获得关于信息技术在课堂教学中引用的知识和形成

信息化教学的设计能力。例如在教学中经常要组织学员进行“头脑风暴”、结对共享、教法研讨等活动,引导学员就教学中某一问题展开广泛的讨论,交流,调动了学员积极参与的主动性。

  学员在设计的单元计划中,作为教师的角色,要精心设计框架问题,策划教学方案,引导学生收集、整理信息,组织开展小组学习、社会调查、实验和总结交流等活动。教师由教材的讲解者、传授者,转变为学习指导者、活动组织者,充分体现出在教学中的主导地位。

  计算机变为学习工具

  “英特尔未来教育”的教学模式中,计算机不只是停留在“电子黑板”、“电子算盘”的水平上,作为一般的呈现知识点的展示工具,而是成为学生学习的认知工具。

  培训中每一位学员都要学会运用信息技术和资源进行教学和学习,整个培训都基于微软公司的Office软件套件,主要有Word(字处理软件)、IE(因特网浏览器)、PowerPoint(演示文稿制作软件)和FrontPage(网页设计软件),此外还有中国大百科全书等资料光盘。学员48小时的培训时间,从进行自我介绍、合作学习,到制定为实施研究性课程使用的单元计划,以及收集资料、制作多媒体电子作品、制作网站等,都在使用信息技术和信息资源。综观整个培训过程,学员体验的是现代信息技术广泛运用于教育以后学习和教学的情境,学员所使用的工具就是现代信息技术。“

  在单元计划的设计过程中,要求教师引导学生针对精心设计的框架问题,利用计算机和网络等收集和整理信息,并将探究过程和结论用演示文稿和网站的形式进行交流和发布,将技术巧妙地融合到学生的学习过程中,把计算机和互联网作为获取所需信息、探索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认知工具,使学生使用计算机就象使用铅笔、橡皮和作业簿那样自然。

  通过学习,教师们认识到计算机既是学习的对象和提高教育质量的重要手段,更是一种学习的工具。现代信息技术不仅是一种技术手段,更重要的是一种学习方式。

  理论变回实践

  在以前的教师培训项目中,我们往往注重教学理论的灌输,很多时候,是一些教育专家坐在上面大讲特讲,各种先进的教育理论老师们耳朵都听出了老茧,但总的感觉是:说的很有道理,却不知该如何做。效果不尽人意,理论是理论,实践归实践。

  “英特尔未来教育”教材中通篇看不到一句理论,培训者也不会给学员讲大段的理论,然而,培训中每一个活动,每一张精心设计的模板,每一个精彩的教学案例,甚至书中每一处留白,都处处渗透出先进的教学理念。整个培训活动没有高深的纯理论的解说,但是却把现代的以学生为主体、进行以建构主义学习理论为支持的多种学习模式融入渗透到了整个培训的各个模块的活动中,真正体现了做中学、探究学习、协作学习、基于资源的学习等多种学习模式的思想。让教师在活动中体验、理解和掌握了这些教与学思想及其运用方法。

  “英特尔未来教育”就是这样使传统的教育观念在不知不觉中发生了变化,使新的教学理念在潜移默化中顺理成章。苏格拉底说过“教育不是灌输,而是点燃火焰。相信“英特尔未来教育”已经在我们教师心中点燃了火焰,它必将照亮我国教育的未来之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