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陈永龙:欠发达地区未来教育之路漫漫而修远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3日 20:31  新浪科技

  宜州市实验高中 陈永龙

  有人说:“英特尔未来教育是中小学教师都可以接受的一场头脑风暴!”我有幸接受过这种风暴的洗礼,倍感获益非浅。

  通过培训,我懂得了如何促进探究型学习,“扩展创造思维,从而达到让学生们发挥创造力,摆脱课堂束缚的目的”,其目标就是要帮助教师为了支持计算机和互联网技术在课堂上的有效利用。尽可能地将计算机的使用与现有课程密切结合,最终使得学生能够提高学习成效。

  接受了这些崭新理念的我,像一个买了新衣服急于炫耀和展示的人,迫不及待地想付诸于教学实践中并希望能迅速见效。然而在我的教学实践中,我非常尴尬的发现,在我所接触的学生中,我穿的这件“衣服”似乎太前卫了一些!不是悲观,我更清醒地认识到:在欠发达地区,我们的未来教育之路更漫漫而修远啊!

  我是一位工作在桂西北山区中相对发达的宜州市的一所普通高中的普通教师,我和我的同行们也反对崇尚注入式的“灌输”,如果教师习惯于一讲到底,学生习惯于洗耳恭听,往往没有独立思考的余地,依赖性相对较强的传统教学。但作为欠发达地区的一所普通高中的普通教师,我们的无奈就更深一些。学生的底子相对较差,基本功不够扎实,似乎习惯于“你说的我就听就记,你不讲的看来是不重要的”的被动式的教学模式,缺乏主动性和主见,或许是受“标准答案”的束缚和影响太深了,当涉及开放性话题需要学生阐述时,学生们大多表现出一种不知从何说起的茫然,有时甚至任你如何“启发”如何调动也无济于事。

  著名教育学家叶圣陶先生指出:“教师的作用,盖在善于引导启迪,俾学生自力奋进,自致其知,非谓教师滔滔讲说,学生默默聆受。”而我们许多老师对此虽心知肚明,在教学实践中却总不免有意抑或无意地步入“灌输”这一怪圈之中。我有时也和我的同事们一样感到困惑——尽管接受了崭新的教育教学理念的我们主观上也一直尝试着努力摆脱“填鸭式”的教学模式,然而总是似乎难以摆脱!因为或许学生们也自觉或是不自觉地存在着这样一种迷信:教师就是知识的绝对权威。在“分数”和“素质”的两难选择中,为了教学成绩的不落人后,为了教学任务的顺利完成,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教师们往往只好按照自己的主观意志和预先设计好的程序、目标去实施,留给学生的让他们自由支配和发挥的空间就相对城市里的学生要小得多,少得多,很多情况下,学生就依旧象知识的容器,接纳着老师认为该传授的种种该学的和不该学的、学懂的和学不懂的、想学的和不想学的一切知识。

  因为在当前,社会对一所学校的评价主要还是以高考的升学率为标准,社会、学校、家庭很难允许学生自主的、探索的、不重知识训练和积累的学习。虽然高等教育已由过去“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精英化”向现在频频“扩招”的“大众化”迈进,但高考竞争压力并未减弱,只是由“上大学”转变为“上好大学”。尤其在我国欠发达地区的乡镇和农村,很多家庭都仍然视读书为脱离土地的重要方式,所以学生仍然面临着更为巨大的升学压力,有的家长甚至有的老师都恨不得让学生“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眼中书”,这无形中就减少了学生与网络“亲密接触”、“不务正业”的时间和机会。

  而现在的很多网吧似乎就是“游戏机室”的同义词,学生上网的主要目的是打游戏和聊天,真正查资料利用网上资源的比例是微乎其微!在很多人的观念中,中小学生经常出入网吧基本上可以与“玩物丧志”划等号,所以不少家庭给孩子制定了“不许进网吧”的禁令!而在我任教的那所欠发达地区的一所普通高中里,软硬件设施都不够完备,较之市里的重点中学有天壤之别。学校里没有多媒体教室,偶尔挤占电脑室的时间上一节课展示一下课件学生们都觉得非常新鲜。90%以上的学生都是来自农村的内宿生,家庭经济情况不是很好,很多学生家庭里又没有计算机。学校实行封闭式管理,而学校的计算机室也远远未能给学生提供足够的计算机,并且限定了开放时间每周一节的信息技术课远远不能满足学生的需要……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学生学习、掌握和运用计算机技术,影响了学生技术水平的提高。我常常悲哀地看到:大部分学生离网络的距离还是很远的!毕竟,Intel未来教育是一种基于网络教育资源和信息技术的研究性的课题学习,如果离开了“信息技术”这一基础,“未来教育”又从何谈起?

  可以说,Intel未来教育培训给处于欠发达地区的我们带来了先进的教育理念,给教师和学生带来了全新的感受,对我们传统的教育教学产生巨大的思想冲击,我们自然应当自觉地把“Inter未来教育”的理念融入我们的教育思想,义不容辞地以用富于创造性的行动去开创我们教育的未来为己任!我们应该看到:各方面的制约将使我们的未来教育之路漫漫而修远兮,这更需要我们上下而求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