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背景资料:英特尔@教育计划在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3日 20:22  新浪科技

  若想屹立于当今的全球化经济大潮,各个国家必须帮助民众获得技术和自主创新能力。这些重要因素对提高社会和经济水平至关重要。

  自1968 年创建以来,英特尔一直积极与各地政府和机构合作,确保全球的青少年都能获得21 世纪所需技能,以适应竞争激烈的全球经济浪潮。

  英特尔®教育计划是面向全球教育工作者的一项长期教育计划,旨在与全球的政府和教育工作者通力合作,推动教育创新,培养能适应21 世纪知识经济发展的创新人才。英特尔®教育计划每年向全球50个多国家和地区投入超过1亿美元的资金,目标是通过有效运用技术,提高21世纪教学质量;扩展学生数学、科学和工程领域的知识;开展高等教育项目,促进学术进步及发展。英特尔®教育计划包括多个项目,涉及基础教育、高等教育和社区教育等领域。这些项目包括英特尔®未来教育项目、英特尔®求知计划、英特尔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以及英特尔高等教育项目。

  提高教学质量

  英特尔为中小学教育工作者提供了大量免费资源,以促进 21 世纪教学的发展:

  作为同类教师职业发展计划中规模最大的一个,英特尔®未来教育项目已对 40 个国家(地区)的四百多万名教师进行了培训,并从 2000 年起不断推进教学的系统化变革。教师们可以互相学习如何、何时以及何地将技术工具和资源运用到其教学计划中。英特尔®未来教育项目于2000年7月在中国正式启动,并得到了中国教育部和各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经过七年多的不断推进,该项目已在全国31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广泛开展,并得到了广大教师的普遍欢迎。截止2007年9月底,逾95万名中国中小学教师已完成了该项目的培训,接受过培训的教师们普遍反映,该项培训对转变教育观念、提高教师们在课堂教学中有效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的能力以及开展研究型学习等方面有显著收效。

  中国教育部对英特尔®未来教育项目也给予了充分的肯定。教育部陈小娅副部长在2005年12月项目五周年庆典上的发言谈到:“英特尔®未来教育”教师培训项目是教育部与英特尔公司在共同推动中国教育

信息化发展中的重要合作项目之一。五年以来,项目实施效果良好,受到了广大中小学教师的欢迎,对于促进我国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能力的提高,推进教育信息化起到了积极作用。“英特尔®未来教育”项目的引进给我们带来了国际教师培训项目较为成功的教育理念、培训模式和管理方式。

  英特尔®求知计划是一项课外社区教育计划,可帮助发展中国家的学生获得信息技术能力、创造性思维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协作能力。该计划为青少年提供有针对性的社区课外教育活动内容,通过设计一系列有意义、有趣味的学习项目,激发学生主动学习的兴趣,并帮助青少年学以致用,发挥潜能。自启动以来,英特尔®求知计划在全球已累计培训了超过42万名来自中国、巴西、埃及、印度、以色列、墨西哥、俄罗斯和土耳其的青少年。2004 年 11 月,英特尔开始与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合作,在社区青少年中心和学校课外活动开展英特尔®求知计划培训。迄今为止,该计划已在中国 29 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实施;截至2007年6月底,全国逾20万名青少年完成了该项目的培训。

  扩展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知识

  英特尔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 Intel ISEF)

  为了丰富中小学生在科学、数学和工程方面的知识并培养其对这些学科的兴趣,英特尔赞助举办了英特尔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Intel ISEF)。

  英特尔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是全世界最大的国际中学生科学竞赛。2007年,第58届Intel ISEF 将来自 40多 个国家和地区的1151 名青少年科学家聚集到美国新墨西哥州阿尔伯克基,来角逐价值 400 万美元的奖学金和奖品,包括英特尔基金会提供的三项 50,000 美元的大奖。此外,英特尔还在Intel ISEF上举办英特尔教育家论坛,论坛将全球的教育工作者和政府官员代表聚集起来,探索业经验证的创新方法,使学生通过基于项目的学习来钻研科学和数学科目。

  自2000年开始,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与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合作,赞助中国学生参加一年一度在美国举行的Intel ISEF总决赛。在过去的 7 年里,共计172名中国大陆学生参与了113个项目的竞赛并赢得了 125个奖项,其中包括 2004 年获得的一项Intel ISEF顶级奖项 “英特尔基金会青少年科学精英”奖。

  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是“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领衔赞助商,并在大赛上设立“英特尔少年英才奖”,选送优秀的中国学生参加“英特尔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英特尔还与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合作,从2002年起在“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举办教师论坛,并设立“英特尔优秀科技教师奖”,鼓励指导青少年科技教育创新活动的优秀科技教师。

  与各地大学紧密合作,促进研究与课程的发展,助推人才培养

  英特尔与世界范围内的重点大学和顶级研究机构合作,开展课程建设和联合科研的协作,培养并鼓励学生学习前沿技术和科研创新。英特尔高等教育项目侧重于推动重要技术领域的创新,并通过师资培训、实验室共建、合作研究、学生竞赛、奖学金、学生实习、校园讲座等合作项目,开发培养一流人才的渠道,以满足世界范围内对半导体、批量制造、微体系结构、电路、计算平台、软件、高性能计算、嵌入式应用、多核、网络与通信等技术领域的人才不断增长的需求。迄今,英特尔已与全球34个国家的150多所重点大学建立了持久、良好的合作关系,成果显著。

  课程建设

  在中国,英特尔通过引入国际先进课程教材、邀请国外教材编写者来华讲座、资助相关课程开发,以及共建实验室等,与近 50 所大学在课程建设方面开展合作,以推动人才培养。所涵盖的课程领域包括大规模集成电路设计、计算机体系结构、软件技术、网络通信技术,嵌入式系统、封装测试技术以及技术创业等。此外,英特尔工程师在某些高校和大学教师共同授课,建立联合课程教学协作。

  合作研究

  在中国,英特尔与近20家高校开展联合科研协作,每年支持30多项科研立项,支持高校前沿科研领域的发展,提高科研水平。合作研究领域主要包括计算机平台体系结构、软件技术、无线及通信技术、半导体技术、大规模制造等方面。

  教师计划

  英特尔以丰富多彩的学术论坛、专项研讨会、师资培训班等多种形式,进一步增强众多高校共享最先进技术知识的渠道,配合高校培养师资。目前,英特尔师资培训领域包括大规模集成电路设计、计算机体系结构、软件技术、网络通信技术,嵌入式系统、封装测试技术以及技术创业等,有力地支持着相关课程建设和人才培养。此外,英特尔每年邀请优秀年青教师到英特尔围绕英特尔和业界的先进技术进行为期2至3个月的学术访问和交流。

  学生支持

  英特尔一贯重视人才的培养,为此设立了一系列面向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学生支持项目,如丰富多彩的校园演讲活动、学生竞赛、英特尔奖学金以及学生实习项目等。英特尔奖学金设立 10 年以来,先后已有超过 300 名学生获奖;英特尔以在北京的英特尔中国研究中心和在上海的英特尔亚太研发有限公司公司为基地,接纳来自合作高校的实习学生。自学生实习项目开展以来,已有逾1,000 名实习生在英特尔参加工程实践;英特尔每年面向广大师生举办 100 余场校园技术讲座;并组织各种有深远影响的创新型学生竞赛。

  “英特尔杯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是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

信息产业部人事司共同主办的面向高等学校大学生的学科竞赛活动。英特尔自2002年起支持举办此项竞赛,并隔年举行一次,吸引了来自国内外高等院校大学生的踊跃参加。竞赛内容既有理论设计,又有实际制作,有助于实施高等学校的素质教育,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协作精神和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帮助大学生培养工程实践素质、提高学生针对实际问题进行电子设计制作的能力。

  软件学院计划

  英特尔公司积极支持教育部的软件学院项目。目前,英特尔已和全国超过30所软件学院建立了师资培训合作,并和其中部分软件学院建立课程开发项目,共同开发前沿软件技术的优秀课程;和10余所软件学院建立学生实习项目,协助培养符合产业需求的复合型、实用型人才。在过去几年合作的基础上,英特尔将继续在课程建设,实验室共建,师资培训,学生实习,访问学者,校园讲座等方面给予全方位支持。

  英特尔®教育计划在中国大事记

  2000年5月,中国青少年代表团首次参加英特尔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Intel ISEF)

  2000年7月,英特尔与教育部共同启动英特尔®未来教育项目

  2000年8月,英特尔开始赞助“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2002年,首届“英特尔杯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嵌入式系统专题邀请赛”成功举办

  2003年8月,英特尔和教育部签署“共同推动中国教育信息化发展合作备忘录”( 2003-2005)并宣布2003-2005年通过英特尔®未来教育项目再培训50万名中小学教师

  2004年11月,英特尔®求知计划在中国正式启动

  2005年7月,英特尔向36所软件学院捐赠软件,并举办师资培训研讨会

  2006年4月,“英特尔多核技术大学合作计划”正式启动,并与全国五所重点高校成立首批“多核技术实验室”

  2006年11月,英特尔与中国教育部启动了“共创未来教育计划”,在新的5年中(2006-2010),与教育部展开更深入全面的合作

  2007年7月,“英特尔多核技术大学计划”扩展至国内37所高校;“英特尔中国多核技术大学论坛”成功举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