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微软终于向欧盟“服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3日 17:35  新民晚报

  ——欧盟最重要的反垄断裁决告一段落

  欧洲联盟官员22日宣布,世界软件业巨头微软公司已经同意履行欧盟于2004年对其作出的反垄断裁决,双方持续多年的官司终以微软“服软”告终。

  答应三大改变

  欧盟委员会委员克勒斯-斯米特当天宣布,微软公司同意履行欧盟3年前的反垄断裁决,在商业操作方式上作出三大根本改变:

  一、微软公司将向开放源代码软件开发商提供兼容技术信息;

  二、兼容技术信息的特许费用调整为一次性支付的一万欧元;

  三、包括专利在内的兼容技术信息全球特许费率也由原先的5.95%大幅削减至0.4%。

  这一改变意味着包括国际商用机器公司(IBM)等软件业巨头在内的软件开发商都可以较以前低廉得多的费用获得微软公司产品的兼容信息,开发销售基于Linux等开放源代码系统、与微软“视窗”个人电脑操作平台兼容的软件。

  专家指出,获益最大的是微软在媒体播放器软件与服务器行业等竞争最激烈领域的对手,它们可以按合理和非歧视条件获得“完全、准确”的技术信息,以便其软件产品能与“视窗”系统充分兼容。

  最重要裁决之一

  针对微软的反垄断裁决被认为是欧盟历史上最重要的裁决之一。太阳微电子公司于1998年向欧盟投诉,微软拒绝提供兼容信息,使其开发的服务器软件难以与微软占据95%市场份额的“视窗”系统兼容。

  接到投诉后,欧盟委员会开展了长达5年多的调查。在2004年作出的历史性决定中,欧盟委员会认定,微软公司凭借在个人电脑操作系统上的垄断地位在相关市场打压竞争对手。微软公司随后推出了不附带媒体播放器的“视窗”系统,并交纳罚款,但在公开兼容技术信息上却一直不肯就范。

  去年,欧盟再次对微软处以高达2.8亿欧元的罚款。今年3月初,欧盟以微软公司提供兼容技术信息时收费过高为由,威胁再对微软公司处以每天300万欧元的罚款。

  VISTA面临调查

  克勒斯-斯米特说,在过去的3星期里,她几乎每天都和微软首席执行官鲍尔默通电话,两人还在克勒斯故乡一家小饭馆吃饭,商谈此事。克勒斯说:“这顿饭我请的客。”

  克勒斯说,欧盟委员会的处罚决定为今后如何规范微软公司在其他领域的行为设立了判例。微软的“视窗”Vista系统目前面临反垄断调查的危险。一些竞争对手已联名投诉,指责微软在Vista系统中捆绑了自己的安全软件、网络和桌面搜索工具等,并试图以自己的计算机语言格式取代现行的HTML作为互联网文档的标准,进一步扩张地盘。 王丰丰(新华社供本报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