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微软接受欧盟反垄断处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3日 00:32  新华网

  新华网布鲁塞尔 10月22日电(记者 尚军) 欧盟委员会22日宣布,美国微软公司已同意完全履行欧盟2004年对其作出的反垄断处罚决定,一场持续多年的反垄断较量以微软“服软”而告一段落。

  欧盟委员会负责竞争事务的委员内莉·克勒斯-斯米特当天在专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她对微软公司经过长期拖延后,最终作出这样的选择表示欢迎。她还表示将密切关注实际履行情况。

  自1998年接到美国太阳微电子公司投诉后,欧盟委员会与微软公司展开了9年左右的反垄断较量。在2004年作出的历史性决定中,欧盟委员会认定,微软公司凭借自己在个人电脑操作系统领域的优势地位打压竞争对手,除要求微软公司限期提供不带自身媒体播放器的Windows操作系统版本和向服务器软件行业的竞争对手开放兼容技术信息外,还对其开出了4.97亿欧元的巨额罚单。

  之后,微软公司虽向欧盟市场推出了不带自身媒体

播放器的Windows
操作系统
版本,并交纳了罚款,但在公开兼容技术信息问题上,微软公司一直不肯完全照办。

  去年7月,欧盟委员会第二次对微软公司处以总额2.8亿欧元的罚款。今年3月初,欧盟委员会以微软公司提供兼容技术信息时收费过高为由,威胁对微软公司再次处以每天300万欧元的罚款。目前,处罚决定尚未作出。

  现在,微软公司终于同意,遵照欧盟委员会2004年的决定,依合理和非歧视的条件向服务器行业的竞争对手开放“完全、准确”的技术信息,以便它们的软件产品能够与微软视窗操作系统“充分兼容”。

  据克勒斯-斯米特透露,微软公司首席执行官史蒂夫·鲍尔默当天上午刚向她作出承诺,同意从三个方面根本改变先前的做法,以符合欧盟委员会2004年决定的要求。

  首先,微软公司将向开源软件开发者提供兼容技术信息;其次,此类信息的特许费用仅为一次性支付一万欧元;最后,包括专利在内的兼容技术信息的全球特许费率也由原先的5.95%大幅削减至0.4%。

  尽管微软公司将完全履行欧盟委员会的反垄断决定,但它很可能仍难逃第三笔反垄断罚款。克勒斯-斯米特表示,对于微软公司以前的不履行行为,欧盟委员会仍会予以追究。

  分析人士指出,微软公司这次改变态度,除了不堪欧盟委员会接连重罚外,更重要的是最近在欧洲初审法院输掉了反垄断官司,眼看翻案希望渺茫,不如尽早“服软”。

  就在欧盟委员会2004年作出处罚决定后不久,微软公司向设在卢森堡的欧洲初审法院提起了上诉,要求推翻欧盟委员会的决定。结果,欧洲初审法院上月17日作出裁决,维持了欧盟委员会2004年的处罚决定。

  虽然微软公司仍有机会继续向同样设在卢森堡的欧洲法院提起上述,但克勒斯-斯米特表示,她期待着微软公司在同意履行反垄断决定后,应该会放弃上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