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耗材337案终审判决 纳思达败诉遭遇四面楚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2日 13:33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消息】近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就“纳思达侵犯爱普生墨盒专利案”做出终审判决,判定涉案的爱普生专利有效,而调查所涉的纳思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等24家公司所出售的墨盒产品侵犯了爱普生专利,被禁止进口及在美国市场销售,这些公司分别来自美国、韩国、德国以及中国。法庭还发出“普遍排除令”和“禁止令”,要求所有进口商都不得将相关专利侵权产品进口和销售到美国。

  针对纳思达等被告的“禁止令”与牵涉到整个市场的“普遍排除令”并发,令此次判决成为有史以来“337调查”在通用耗材领域最严厉的判罚,这项即将由美国总统亲笔签署的“终审判决”不仅令扰攘多时的“纳思达侵权案”再无悬念,也成为了这家正在全球范围遭遇侵权追诉的通用耗材企业面临的最沉重打击。

  据了解,自今年3月被迫与惠普达成和解、将侵犯惠普专利的墨盒撤出美国市场以来,纳思达在日本、欧洲、美国等市场先后遭遇多家公司就

知识产权受其侵犯而提起的诉讼。尽管无论在技术还是市场方面,纳思达均非中国和全球市场中的翘楚,但是“四面楚歌”般的诉讼,却让这家海外注册、并依托珠海低廉成本进行加工的外商独资企业“一夜成名”。

  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通用耗材产业在全球蓬勃兴起,但在这一过程中,少数通用耗材厂商对知识产权的侵害,却构成了市场发展的不和谐音。由于许多侵权企业选择中国作为其生产基地之一,中国通用耗材产业也受其拖累,在国际市场口碑不佳,使“中国制造”因此而蒙羞。

  侵权和粗制滥造的耗材不仅严重侵犯了先行企业的知识产权,更屡屡造成消费者使用上的麻烦和故障。而部分侵权企业大量采用不科学、不环保方式灌装含有害物质的墨水,给环境和消费者的身体健康带来的隐忧更为惊心。一滴未经正确处理的泄漏墨水可以污染60立方米的水源、一个随意废弃的硒鼓能产生100克有害粉尘。而这些严重的污染,绝大部分都来自假冒和侵权耗材厂商低成本、不规范的生产与处理流程。正因为如此,假冒和侵权通用耗材已经在中国和全世界成为企业、公众和司法机关追究的“过街老鼠”。

  作为全球知识产权领域历史最悠久、影响力最大的司法行动,“337调查”早在2000年就已经进入通用墨盒领域,而伴随着这一调查的逐渐深入,通用耗材厂商的阵营也逐渐发生分化。业内专家告诉记者,从那时候开始,一部分通用耗材厂商开始痛定思痛,下大力气展开研发工作,逐渐确立了自身独特的技术优势和竞争能力,近年来的“337调查”中,中国本土几家较大的通用耗材厂商均因此而得以置身事外;而另一部分企业则开始在全球展开“运动战”,通过在不同国家设立工厂、贸易公司等手段,来回避越来越严厉的法律行动。试图依赖低成本、纯模仿的路径,不断牟取巨额利润。

  作者:井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