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三星关闭华南两LCD组装厂 富士康长城或接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0日 00:03  华夏时报

  三星关闭华南两LCD组装厂

  传富士康或长城接盘

  本报记者 尹 锋 北京报道

  三星将关闭在华南的两座LCD显示器组装厂,而将主要精力放在天津生产基地上。据悉,从6月份开始,三星显示器就出现下滑态势。

  弃低保高

  调研机构DDC(Discloser Data Center)10月15日统计数据显示,9月份三星LCD显示器出货量为230000台,比8月份下滑14.8%,与第一名冠捷的差距拉大到30000台/月。

  但三星天津显示器方面人士则对《华夏时报》记者称,三星显示器在市场上多年来都保持第一的位置,其不愿承认目前被其它公司超越的现状。

  据上述DDC人士表示,三星显示器渠道建设落后也是市场销量下滑的原因。其称,三星显示器一般在月初制定销售目标,至中旬会盘点销售情况,并根据市场情况微调销售目标,在月末如果销售量与月初目标相差较大,则会以低价甩货套现的方式进行销售。

  三星代理商表示,三星在低端市场已经完全放弃阵地,三星低端显示器一直处在缺货状态。据记者从业内人士处了解,排名第一位的冠捷科技正从各方面对三星显示器进行围剿。目前已经形成多品牌显示器对三星单品牌显示器的全面包围。

  据悉,三星将把主要精力放在产品毛利率较高的中高端显示器市场。记者了解,三星目前在这一市场依然保持较高的市场份额。

  “三星认为高端市场是未来的主流。”上述业内人士表示。

  天津基地成重点

  消息人士透露,三星将关闭位于广东中山和惠州的两座LCD显示器组装厂,而将主要的精力放在三星天津生产基地上。“这属于公司的战略调整和商业机密,不方便透露。”三星天津显示器厂相关人士表示。

  “天津生产基地目前没有增资扩充产能的计划,三星天津厂制定的是弹性生产制度,根据市场定单随时对产能做出调整。天津显示器厂每年的产能以20%—30%左右的速度递增。”三星天津显示器方面人士表示。

  关闭华南显示器组装厂之后,三星在中国还剩下苏州三星电子液晶显示器有限公司和天津三星电子显示器有限公司。《华夏时报》记者从天津显示器工厂人士处了解到,该工厂出货量在三星国内几个生产基地中保持第一,不过该生产基地缺少配套产业的支持,三星在天津没有液晶模块厂等配套产业链。

  除收缩三星自己的生产基地,2008年开始,三星将全面导入委托加工模式。据消息人士透露,三星显示器关闭华南组装厂释放出来的生产定单将交由台湾富士康旗下的群创光电公司OEM生产。记者就此向富士康方面求证,但截至发稿,由于富士康相关人员忙于深圳高交会展览工作,一直未能就此事给出答复。

  据记者了解,群创光电是台湾富士康集团旗下主要的LCD显示器生产企业,其代工出货量仅次于冠捷科技。群创光电公司已经形成了上中下游完整的产业链,在面板采购和代工生产方面有充足的实力支持。

  DDC数据显示,三星显示器面临的问题是面板短缺,缺少代工厂支持。因此,三星选择群创光电公司代工显示器生产,将能弥补这两方面的问题。业内人士透露,其实三星和群创的合作从2006年就已经开始,三星显示器请群创光电有选择性地代工三星显示器。

  据DDC机构方面人士透露,长城电脑公司也有可能获得三星显示器的OEM定单。目前,三星显示器已经派人考察过长城电脑并和长城电脑洽谈OEM事宜,如果会谈顺利,长城电脑在深圳石岩的生产基地和规划修建的广西北海长城工业园将导入生产三星液晶显示器。

  相 关

  三星LG联手交互采购 台商受挫

  本报记者 柳 燕 北京报道

  经营风格最为相似的三星和LG出人意料地携起手来。

  15日,《华夏时报》记者获悉,LG电子决定向三星电子购买52英寸的LCD面板,而三星也在考虑采购LG-飞利浦37英寸的LCD面板。

  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三星与LG将携手合作实现交互采购。

  他表示,合作的具体方式为LG向三星采购其52英寸面板,而三星则向LG-飞利浦采购37英寸面板,但是没有透露具体的采购数量。

  该人士称,此次是LG先向三星伸出橄榄枝,表示其采购意愿。

  与此同时,LG-飞利浦总裁执行长权瑛秀也发出声明表示,要求三星电子数字媒体部门向LG-飞利浦采购面板。

  三星电子发言人则表示,“公司正在考虑此项提议”。

  著名家电分析师刘步尘告诉记者,“三星与LG的相互采购,与向台湾业者采购相比,可节省运筹成本,而且便于LG和三星锁定大客户,是一种互惠互利的行为”。

   但是,此前,在

平板电视领域内,三星和LG一直互为竞争对手,业务上几乎没有往来,存在着持续的排他性竞争,对于此次合作的持久性,业内人士也存在一定的质疑。

  LG公司的一位内部人士委婉地表示,“采购要以价格及质量为最高指导原则”。他表示,如果双方提供的价格相比台湾没有优势,难免会出现利益上的矛盾。

  刘步尘称,“按此前的情况来看,LG、三星相互采购面板,台湾面板商必将成为最大的受挫者”。

  他表示,由于韩国企业的特性,LG和三星一直存在排斥性,甚至与对方的合作伙伴关系都比较冷淡,因而给台湾电子厂商提供了大量的供货机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