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风险投资行业外热内冷 内地资本仅占三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8日 07:41  中国证券报

  据新华社电

  正在此间举行的2007中国中部创新经济与风险投资论坛上,中国风险投资研究院院长(香港理工大学)陈工孟介绍,当前,我国风险投资行业的发展有一个显著特征——“外热内冷”,即外资风险投资机构越来越多的进入到中国,而内资机构相对萎缩。

  陈工孟说,中国风险投资研究院2007年初完成的《2006年度中国风险投资调研报告》显示,2006年中国新募集的风险资本中,有68.7%的资本为海外资本,中国内地资本仅占31.3%。

  他介绍,最近两年,境外风险投资机构在中国有了集合式的发展。海外的风险投资机构在中国内地已经发展到100多家,资本达到200亿美元。

  在分析“外热”的原因时,陈工孟分析认为,过去七八年海外风险投资在中国的成功实践证明,中国适合他们的发展。中国“十一五”规划,把自主创新战略放在首要位置,技术创新活动越来越活跃。同时,中国政局越来越稳定,政策环境越来越完善。这给海外投资者带来更大的信心。

  最近七八年,海外的风险投资,在中国取得了辉煌的成功。像新浪、网易、盛大、百度等等,都是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风险投资机构获得了十倍甚至数十倍的回报。

  陈工孟认为,“内冷”的主要原因在于“机制”问题,即本土风险投资机构无法适应“风险投资业”高度市场化、高度竞争性、快速反应的行业特征。

  中国近九成的本土风险投资机构具有政府或国有企业背景,大多数是以各地区科技部门为主体出资成立的,具有准政府部门特征的投资机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