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南亚白培霖:揭秘内存大跌玄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7日 11:54  太平洋电脑网

  南亚科技副总经理兼发言人白培霖博士,在内存业界打拼多年,是一位在业界非常资深的人士。近期PConline产业资讯就南亚易胜品牌和内存业界的部分话题对白培霖博士进行了专访,和白培霖博士一起的还有南亚科技(上海)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潘进禄先生和讯宜南亚易胜PM李强先生。

  内存大跌是供需失衡

  在白培霖博士接受PConline产业资讯连线的过程中,对近期内存市场为何价格再度大跌,他表示最关键的因素还是因为市场供给多于需求。去年下半年整个内存市场价格坚挺并且供不应求。外加当时大家对Vista都期望很高,因此在今年都大幅提升产能。但是在上班年市场需求并没有起来,因此我们看到内存价格大跌。

  到了暑期的时候,由于市场需求开始好转,7、8月内存价格有所反弹。而当时所有的市调机构和业界都非常看好今年Q4的需求,认为市场一定会缺货,但是没有想到进入9月后,Vista的新版本改到明年Q1才会推出,市场预估热点也会顺应转移至明年Q1,没有对应的大幅成长,价格又再度下跌。

  白培霖指出,虽然今年内存价格有些惨不忍睹,但是这并不会影响南亚的扩产计划。他表示,内存产业是一个类似生产原料的产业,手机、电脑甚至很多家电设备都会用到,因此这个产业也是一个需求相对稳定成长的产业,每年的增长都在50%~70%左右。不过去年的时候内存市场太旺了,部分晶圆大厂甚至宣称自己获得超过100%的成长,因此今年市场会这么惨淡也是物极必反之下的正常波动。

  内存价格下跌过深的事件已经在上半年出现过一次,当时有业界消息人士透露,不少内存晶圆厂为了降低成本、减少亏损,纷纷采取降低颗粒测试时间的手法来节约成本,但是由此带来的消极后果就是内存产品整体质量的降低。实际上,不少经销商也都反映上半年内存价格最低时期销售出去的产品返修率相对过往高出数倍。

  对此,白培霖比较认同相关消息,并且表示这在白牌的内存颗粒中并不少见。随后他表示,这也正是为什么南亚会更加坚定的来推广原厂颗粒产品。白培霖透露,南亚所有的原厂颗粒,不论内存价格高还是低,都一定会做足相应的品控检查,保障对应产品的品质。潘进禄补充表示,以南亚易胜为例,国内的代理讯宜为它提供了三年质保,如果在产品品质上放松,那么到最后内存返修的苦果还是要自己来承担,因此品牌大厂无论合适都不会放松对内存品质的要求。此外,南亚易胜和模组品牌内存不同的是,它都是采用的南亚原厂颗粒,品质更加有保障。

  易经和科技之道

  作为一个在内存业界打拼多年的人士,白培霖的从业经历可谓起伏跌宕、精彩丰富。1977年白培霖考入台大电机系是当届新生的

状元,4年后依旧以状元的身份顺利毕业。毕业后,白培霖全美名列前茅的柏克萊大学深造,仅仅4年就拿到了柏克萊大学电机与电脑工程博士学位。

  随后,白培霖进入半导体业界的领导厂商英特尔工作。和很多在硅谷工作的人一样,白培霖选择创业的道路,离开英特尔后在硅谷两度创业,不过都遭遇挫败。返回台湾地区后,白培霖先是加入世界先进,然后又离职再度创业成立登峰半导体,后来又转入南亚工作,担任南亚副总经理兼发言人。

  回顾置身业界超过20年的风风雨雨,白培霖感叹这个产业最让人为之兴奋之处就是每天都处在变化之中,进入这个产业的人需要打足12分精神,绷紧每一根神经,可以说每一天都是新的一天,每一天都充满了刺激。而且这个产业中各种小道消息漫天飞,虚虚实实、扑朔迷离,需要练就衣服火眼金睛才能分辨那些是真那些是假。他说自己以前在美国的邻居也是同业,两人是非常好的朋友,后来这个朋友退休了以后居然无法适应淡薄的生活,时不时的打电话来询问每天的内存价格和相关的消息。

  白培霖笑谈,最能说明内存业变幻莫测的的例子就是7、8月内存价格反弹时候,他们还在讨论应该分别给下游厂商多少货,要不要保留一点余量避免缺货。但进入9月时候形式急转直下,他们马上又要使出浑身解数去到处寻找什么地方有市场需求,尽量多卖出去一些货。

  听他聊到这里,很多人都暗中猜想白培霖应该符合很多科技产业人士的特点——工作狂、生活单调……。实际上,白培霖不光是一个敏感的科技产业资深从业者,对中国

传统文化特别是道家文化也是颇有心得。为了学习中国传统文化,他甚至专程拜汉学大家、康有为学生、高寿超过百岁的毓老师学习易经和老子。

  “实际上,很多时候在自己心浮气躁找不到方法的时候,定下心来,细细体会易经老子这样的中国文化经典,你会从其中找到你应该如何去做的答案。例如有一次市场的变化很激烈,我不知道该怎么办。当时我平静下来信手一翻,翻到易经中的一段,讲的是当一个人身处于变化激烈的环境中时,就应该更加积极的去应对变化。”

  谈到易经,白培霖整个人的神态都发生了变化。他说,如果没有易经和老子这些书籍,也许自己整个人的神经早就已经绷断。他认为,内存产业里很多都是很硬的东西——你今天做出了一个错误的决策,也许过不到一周你就会尝到后果。在这样的环境下,人的心态很容易变得浮躁和急功近利。而中国的传统文化,则是偏软的,讲究气定神若,所以他认为自己需要更多的去体会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和自身所处的产业进行综合。

  PConline产业资讯 陶美坤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