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微软招募人才从海选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7日 10:36  江南时报

  人物资料<<<

  1978年,芮勇转学到南京,当时他读小学三年级。

  中考时,芮勇凭借着年级第二的成绩考入了中华中学。他在这所创建于1899年的江苏省重点中学度过了6年时光。高中毕业后,芮勇考入南京工学院(后改名为东南大学)自动控制系。大学四年,他的总成绩为年级第一,毕业后被保送到清华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他是南京工学院“学习优秀生”项目的受益者,同时还在各类校内及校际竞赛中频频折桂。

  1991年,芮勇从南京工学院(现东南大学)毕业,获得学士学位。

  1994年,芮勇博士从清华大学自动化系毕业,获得硕士学位。

  芮勇博士拥有美国伊利诺伊大学的博士学位,并拥有美国宾州大学沃顿商学院的高管培训文凭。

  芮勇博士是美国电气电子工程协会(IEEE)和美国计算机协会(ACM)的双榜高级会员,获得及申报美国及国际技术专利三十余项。他同时还是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评审委员会和美国国家工程院前沿工程研讨会成员。芮博士的业绩被收录于2007年美国名人录。

  芮勇博士同时担任国际多媒体最权威学刊ACM Transactions on Multimedia ComputingCommunication and Applications IEEE Transactions on Multimedia以及IEEE Tran on Circuits and Systems for Video Technologies的副主编。同时还是IEEE Transactions on Automation Science and Engineering的顾问委员会成员。

  芮勇博士现为微软中国研发集团战略总监。在美国工作12年后,芮勇博士于2006年初回到中国负责制定和执行微软中国研发集团的整体研发战略。

  10月9日晚,南京东南大学校园内的一场热热闹闹的宣讲会,告示着微软中国研发集团2008新财年校园招募活动正式登陆了南京。微软中国研发集团战略总监、年轻的博士芮勇,是这次宣讲会的主讲,而东南大学正是芮勇博士读了4年大学本科的母校——借着这次跟母校师生的亲密接触,芮勇顺理成章地受聘为母校客座教授。在次日芮勇南大招募宣讲会之前,记者采访到了这位青年才俊。

  从中华中学“玩”进微软

  “南京是我生活最长的城市了。从小学3年级时跟随父母从松花江畔的吉林市迁居到南京,到大学毕业直升清华大学读研,我在南京生活了14年之久。”回到南京的芮勇刚到南京,就一脸兴奋的表情。他告诉记者,父母都是大学老师,现在退休后仍然住在南京的白下区,他只要有机会就会抽空回家看看。

  芮勇孩提时代就是一个天资不俗的孩子,非常聪明、也比别的孩子更贪玩,曾经玩到“考试考砸了”不敢让父母签字的地步。但中考时,他凭借年级第二的成绩考入了中华中学,在这所创建于1899年的江苏省重点中学度过了6年的美好时光。中华中学离夫子庙很近,“每天那儿都有一溜儿小摊,卖馄饨、锅贴、凉粉、香酥鸭头等各种小吃,经常和同学一起去吃。这几年有时也去那边走走,但原来的小摊已经不见了,当年的美好感觉再也找不到了。”芮勇充满感情的言辞中透露出满满的遗憾。

  中学时代的芮勇仍然不太看重考试成绩,虽然他的成绩一直很好。少年芮勇有很多业余爱好,比如吉他弹唱,他有很好的弹奏技巧和一副好嗓子,无论是刘文正的《雨中即景》还是约翰·丹佛的《Take me homecountryroads》,在他的演绎下,都足以使人动容。他还喜欢研习篆刻,“刀法”纯熟。而此外他更是运动高手,足球、篮球、羽毛球和乒乓球都不在话下。

  尽管“贪玩”,芮勇还是一路“玩”进了东南大学(原南京工学院)自动控制系。在这所大学里,芮勇说自己开始真正成长为一个勇于背负责任的男子汉,开始“主动争第一”了。由于在东南大学就读期间成绩总是那么优秀,芮勇没有参加研究生考试便直接被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录取。

  芮勇这样评价自己:我应该是一个做事比较理性的人,但在出国留学这件事上,还是非常感性的。那是某一天午休时的突发其想,想到了,就立即从床上跳起来付诸行动了——芮勇的GRE成绩在包括美国在内的全球考生中高居2%,顺理成章地获得了赴伊利诺大学求学的机会。学成后应聘进入微软,直至2006年归国,与张亚勤博士共同创建微软中国研究集团。

  微软招募“万里挑一”

  据悉,微软计划在2008新财年招募研发人员600余名,其中50%左右将直接来自高校。

  “在应聘者看来,微软近年的招聘,越来越像是席卷全国的选秀活动,有人甚至拿它跟超女的海选比拟。”芮勇幽默地笑着说,“但真实的流程还是大不同于选秀的。”

  芮勇告诉记者,由于希望进入微软的学生非常多,所以每年的招聘几乎都是万里挑一。通常,每年七八月份,微软就在全国11所高校,同日举行一场笔试。参加者可以自由报名,不收报名费。笔试试卷由微软中国研发集团从不同部门抽调十几名高级工程师出卷,一套试卷足足有20页,至少100道题目,大部分都是选择题,要在2个小时之内完成。每道题4分,答对得4分,答错扣4分。“现在,不少人喜欢把我们的笔试题目挂到网上去,其中不少被大家评价为‘古怪刁钻’。其实,这类被挂到网上的题目多属于脑筋急转弯类型,占整个试题的比例也就10%左右,其余大部分题目都是考学生的专业知识,考学生的综合能力。”

  芮勇告诉记者,第一轮“海选”,2万考生大约筛选剩下2000人;第二轮就是微软的考官们用电话询问的方式在2000人里初步筛选出1000人左右,参加第二次的电话考试,考试内容涉及基础知识、逻辑思维、团队精神等不同方面,持续时间在一个小时内。这一轮大约500人能通过,他们将有资格进入第三轮的面试。

  面试,是一个更加残酷的过程。全国各地的入围者将在微软公司总部接受考官组的轮番考问。每个考生将面对至少4个考官,每个考官从不同的角度考问1个小时。对于微软相中的将成为微软研发集团研究员的考生人选,受考问的时间会更长,长达十几个小时,从早上起床到中午吃饭再到晚上睡觉,十几个考官不定期地出现在你的早餐、午休、活动中,轮番问你各种各样的问题,如果任何一个人对你的表现不满意,都可以实行一票否决。

  芮勇拿自己的亲身经历举例子说:他在进微软的面试中,从早上起床开始,两天中接受了18个考官的面试。面试完了,倒在床上昏睡了一天。

  今年9月22日,微软进行了秋季第一次大规模笔试,之后,还将举办若干小型考试。芮勇透露说,今年的考试内容有—些紧跟时政,很有趣。比如,有一道题是这样出的:奥运会即将于2008年开幕,奥运会开幕式门票一票难求,目前采用的购票方式是网上预订,一人一票制。但不少人反映,亲戚朋友无法同行,请问你有什么好办法能解决这个问题

  芮勇说,这样的考题并不是要求一个标准答案,而是考你的综合解决问题的能力,谁的答案最简洁最可行,就是最好的答案。比如我在东南大学宣讲时,模拟招聘考试,问南京有多少加油站,这个题目的目的不是考你最终报出的加油站数量,而是考查你用什么方式找到答案的推理能力,只要合理,就算你答对。

  芮勇进一步说明,微软招募人才,非常看中人才在五方面的素质:有诚信和责任感 ,有智慧和创新能力,有工作激情,有团队精神。

  本报记者 王建红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